注册
双汇

特约影评人桃桃和前方记者秦婉预测金棕榈归属


来源:电影大爆炸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在经过了11天的放映之后,今晚将正式落下帷幕。69戛纳的金棕榈究竟会花落谁家,创下场刊史上最高得分的《托尼·厄德曼》能否顺利擒下大奖,传奇女星伊莎佩尔·于佩尔是否能创纪录的三夺戛纳影后,都注定了本届戛纳将有历史性的时刻诞生。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在经过了11天的放映之后,今晚将正式落下帷幕。69戛纳的金棕榈究竟会花落谁家,创下场刊史上最高得分的《托尼·厄德曼》能否顺利擒下大奖,传奇女星伊莎佩尔·于佩尔是否能创纪录的三夺戛纳影后,都注定了本届戛纳将有历史性的时刻诞生。

凤凰娱乐特约影评人桃桃和前方记者秦婉在看完主竞赛单元21部电影之后,对金棕榈大奖以及其它各奖项的归属进行了自己预测,完整对谈实录请点击最上方视频收看。

以下文字是凤凰娱乐前方记者秦婉的个人观点。

以过往的经验来说,小评审团的评奖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对奖项逐一讨论,选出最佳,而另一种是选出七部值得获奖的电影,然后按照排序给奖,这两种方式都可以有并列的情况。在评审团成员互相博弈、讨论的过程中,选择后者作为评奖方式是非常有可能的。

先声明一下,由于小评审团是少数人的评审方式,所以极难预测,爆冷可能性极大,此处仅代表我根据以往经验对今年戛纳电影节奖项的判断。

《托尼·厄德曼》海报

金棕榈大奖:《托尼·厄德曼》

一定不要相信“拿到场刊最高分一定拿不到金棕榈”、“好看的电影就拿不到金棕榈”以及“大热必死”这些看似正确的废话。只要达到一个水准线上,突出的好电影仍然是获奖几率最大的。

《托尼·厄德曼》是在日常化中凝聚戏剧张力,令观影者笑泪交织,导演和编剧的难度都极高。某种程度上,该片的优秀程度有些近似前年的金棕榈电影《阿黛尔的生活》,在展现父女情的同时(《阿黛尔》则是描写一段爱情),也反应了事业女性的生存现状(《阿黛尔》反映不同阶层人群的不同生活状态)。在导演技巧之外,更有击中人心的普世情感,这一点是本届其他高分电影都不及的。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将金棕榈颁给《托尼·厄德曼》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玛伦·阿德可以成为继简·坎皮恩之后,第二位金棕榈女导演,而简·坎皮恩当年的《钢琴课》是与《霸王别姬》并列金棕榈,那么玛伦·阿德的含金量就更高了。对于一位创作产量不高但足够优秀的导演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在一众大师名导中,选择玛伦·阿德也是比较新鲜、令人振奋的。

《她》海报

评审团大奖:《她》、《毕业会考》

保罗·范霍文的《她》作为最后放映的竞赛片,本来已经非常吃亏,但其惊喜程度和一片好评令它在最后关头杀入金棕榈候选阵营。前面说过,选择《托尼·厄德曼》是令人振奋的,那么选择基本从未在三大电影节拿过奖的范霍文,对这位将满78岁的大师来说,也是很珍贵的经历。金棕榈若是拿不到,评审团大奖也是第一选择。

《毕业会考》海报

罗马尼亚名导克里丝蒂安·蒙吉基本从未失手,但曾经得过金棕榈这件事,可能会成为限制他二次登顶的障碍。评委考虑《毕业会考》是否能拿金棕榈时,会不由自主对比《四月三周两天》,而后者明显在戏剧张力上更为集中,镜头调度更是堪称完美。《毕业会考》虽好,但题材和表现力度上,还是略有不及。那么相对而言,给评审团大奖是比较合理的。

《雪山之家》海报

最佳导演:克利斯提·普优《雪山之家》、小克莱伯·门多萨《水瓶座

近几年,导演奖往往会给风格突出的新锐导演,或者是较为特别的电影,如2012年的雷加达斯,风格十分怪异,不知所云,放映后嘘声一片,但照样拿奖;2013年阿玛特·伊斯卡拉特的《赫利》,其暴力内容令人发指,褒贬不一,同样拿奖。

而去年,老资历的侯孝贤凭《刺客聂隐娘》拿奖,极有可能是因为在金棕榈讨论中败下阵来,被分到了第三名的位置,当然他的风格也是非常突出。

《水瓶座》海报

在今年风格化的电影中,罗马尼亚电影《雪山之家》和巴西电影《水瓶座》都在形式上相对比较新颖。虽然我都不是很喜欢,尤其是《水瓶座》,叙事分散,张力欠缺,但说实话,它们都是很典型的“电影节冲奖电影”,比如《雪山之家》极力标榜着罗马尼亚狭窄空间中的长镜头,同时导演又不及其他人那么知名,在这个奖项上确实很有竞争力。

当然,由于金棕榈候选影片有上面说的三部,如若有一部被分配到了最佳导演奖上,也是极有可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会比较倾向于范霍文。

《托尼·厄德曼》中扮演父亲的彼得·西蒙尼舍克

最佳男演员:《托尼·厄德曼》彼得·西蒙尼舍克

彼得·西蒙尼舍克饰演的父亲一角,有多重角色变化,一个是父亲本身,一个是父亲扮演的托尼·厄德曼,还有父亲在开玩笑时装扮出的多种人格,用导演玛伦·阿德的话来说,彼得是一个优秀的演员,却在饰演一个演技很差的演员,这种难度就非常大了。与此同时,他还要与导演日常化的风格相结合。

《毕业会考》中的父亲蒂蒂耶尼也有望拿下影帝

今年的男主角较弱,在电影中作为大男主出现的更有希望进入候选,《毕业会考》作为大热影片,在分奖时会被优先考虑,饰演父亲的阿德里安·蒂蒂耶尼在影帝方面也很有希望。但个人认为他并不算出众。

同样,《我是布莱克》中的大男主戴夫·琼斯也容易进入评委眼帘。

惠勒在《托尼·厄德曼》中的表演十分出彩

最佳女演员:《托尼·厄德曼》桑德拉·惠勒、《她》伊莎贝尔·于佩尔

如果我是评委,我应该会不顾奖项分布,将金棕榈和影帝影后都颁给《托尼·厄德曼》,因为这段父女对手戏着实太精彩。

桑德拉·惠勒在《托尼·厄德曼》中的女儿形象,光彩程度甚至超越了父亲的饰演者,尤其那段裸体Party的表演,不仅完全不计全裸尺度,还相当自然地表现出了释放与疯魔,同时又要强装淡定,在世俗礼节之内,难度很大。

于佩尔

于佩尔这位老妖精,演技在《她》这样的优秀剧本中,得到完美释放,多个层面的表达与切换都游刃有余,无可替代。她唯一的问题就在于获奖次数太多,已经无需肯定。

其他女演员中,《我是布莱克》中的海莉·斯夸尔斯感人至深,命运牵动观众的心,或许会被评委注意。

《水瓶座》剧照

《水瓶座》中的索尼娅·布拉加,则可因占据大女主的优势,获得评委关注。

《胡丽叶塔》中延续了阿莫多瓦对女性角色的优秀塑造,饰演中年胡丽叶塔的艾玛·苏雷兹(左二)同样令人难忘。

《她》剧照

最佳剧本:《她》《毕业会考》

剧本奖几乎每年都是分奖选项,所以几部大热作品都有可能被分到这个奖,若单纯从剧本角度来说,《她》和《毕业会考》希望更大,《推销员》次之。

《帕特森》剧照

评审团奖:《帕特森》《推销员》

吉姆·贾木许的《帕特森》是今年口碑最好的电影之一,场刊高达3.5分,但又确实不像是一部金棕榈电影。

贾木许

考虑到贾木许曾凭《破碎之花》拿到评审团大奖,不进则退,同时相对而言他也是那种无需用奖项证明自己的导演,被分到小奖的可能性很大。

《推销员》剧照

阿斯哈·法哈蒂在《一次别离》之后,每每受关注,但每每都差一口气,上次的《过往》口碑尚可,被分派奖项,让当年表演不算最突出的贝热妮斯·贝乔捡到了影后,《推销员》在今年其他强敌的环肆之下,能拿下小奖也是不错的结果。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影大爆炸”(微信号:movie-bigbang),添加免费阅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戛纳 金棕榈 预测

凤凰娱乐独家预测金棕榈大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2/546dab12-fc4f-4dfe-86f5-98da071db327.jpg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