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坛奖”入围影片《未择之路》在京举行发布会


来源: 凤凰网娱乐

由泰米妮·米兰妮执导的《未择之路》(伊朗)入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4月19日,导演泰米妮·米兰妮和众主创来京出席本片发布会。发

由泰米妮·米兰妮执导的《未择之路》(伊朗)入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4月19日,导演泰米妮·米兰妮和众主创来京出席本片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内外宣广播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执委于小青为主创们颁发“天坛奖”入围证书。

发布会上,导演就《未择之路》这部电影对社会的启示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我创作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对新婚夫妇说,如果你的原生家庭对你不尊重不理解的话,肯定会对你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也会影响到你往后的生活;另外就是想打破一些禁忌,因为对于保守社会或半保守社会,我们很少涉及到这样的话题,所以想要做这个尝试,去打破禁忌。”

当被问到片名中的“未择之路”指的是什么路时,导演泰米妮·米兰妮说:“如果你看了电影,你会发现男主角是个不适合结婚的对象,但是当时女主因为爱而忽略了这一点,这个男人一些强迫行为,比如不让你看其他男人,把你捆在身边,让她错以为这是一种爱的表现。结婚后才发现了这个男人家暴的真面目,随即她向家人、周围的朋友寻求告解,却没有得到理解,反而被要求不要讨论这些事情。我们做这部电影主要是想要表达,在保守社会或半保守社会其实是社会的缺失,没有告诉年轻一代的女孩如何去处理婚姻关系,如何选择才是对婚姻有利的,怎样的人才是合适的结婚对象,这样子会给很多女孩带来不确定性和后续不安的生活,给这个社会带来很多的危害。”

摄影师托拉吉·曼苏里分享了本片在摄影风格方面的特点:“大家观看我们的影片的话,就会发现我们使用了一个手法就是主要是通过女主眼神中散发出的光亮的多少来展现,越到影片的结尾,女主角眼中的光亮就会越少,直至消失。”

泰米妮·米兰妮的作品常聚焦女性,在她镜头中的女性,从《两个女人》中的服从命运安排,到《面纱之后》中的逃离命运、解放自我、不断抗争,再到《第五种反应》中试图掌握命运、实现自己的目标与追求。每个女性都有自己的人生诉求,但无一例外都在社会和家庭的两重禁锢下被轻视、被侮辱,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未择之路》同样是泰米妮对当今伊朗社会女性生存现状的一次白描,讲述女主人公不顾家庭反对和一个男人结婚,之后遭受家庭暴力,但在保守的社会环境无人可诉,无人理解。本片通过玛丽的视角,把伊朗女性在家庭和婚姻中遭受的苦难摊开,同时也表现了女性“今时不同往日”的反抗意识以及在理性摸索中增长的法律意识。

导演泰米妮通过敏锐的观察,突出了这个痛点,成为了电影里最尖锐也最警醒世人的一个情节。作为一个不屈不挠的女权主义者,她一直在用镜头发出对社会现状的抗议和不满。她的作品不仅仅停留在对女性困境的描述,更重要的是在困境中找到一条通往自由、通往希望的光明之路。

同时,泰米妮的镜头里,一些人的态度开始转变,这里承载了她对伊朗未来隐晦又诚挚的期待。

发布会最后,导演特意补充到:“现在女性题材的电影都比较倾向展示生活起伏比较大,展现女性强大的冲撞力量。但我的电影驻足比较沉默的、游走在家庭边缘的女性个体,希望展现一些被忽略的家庭女性形象。这部电影中也出现了一个大家都很少关注到的一个女性形象,就是我们的女配角演的,她跟她丈夫的婚姻是受父母之命,她的存在是为了说明女主角最后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一个故事,我们的电影需要去关注这样的一些细节。”

指导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

主办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承办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