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影响】制片人岳翔:2年内会出现票房上百亿影片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 2018年一季度,《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两部影片票房突破30亿,《捉妖记2》突破20亿,《前任3》的累计票房也接近20亿。单是春节档票房就突破了100亿大关,同比增长超过65%,不

岳翔

凤凰网娱乐讯 2018年一季度,《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两部影片票房突破30亿,《捉妖记2》突破20亿,《前任3》的累计票房也接近20亿。单是春节档票房就突破了100亿大关,同比增长超过65%,不仅打破了去年8月《战狼2》助力下73.7亿元的单月票房记录,还刷新了全球电影市场单月大盘记录……中国影市的火爆今非昔比,前几年,票房破亿的电影已经接近现象级爆款,如今,单部影片突破十亿级票房的情况越来越多。

10亿+票房的奥秘是什么?当下中国电影的市场体量到底有多大?2018年4月21日,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北京电影节官方论坛以“如何挺进10亿级票房”为主题,邀请到今年几部票房10亿以上的影片的参与者:《前任3》营销方无限自在传媒董事长朱玮杰、《唐人街探案2》制片人岳翔、《红海行动》《路过未来》主演尹昉,深度分享参与几部现象级爆款影片的经历、聚焦华语电影在国内外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共同探讨如何让华语电影作品更好地走向国际。

《唐人街探案2》的制片人岳翔透露影片在开拍之初,就预期10亿票房才能回本。由于体量大,影片经过了长达2年的筹备期,而这段筹备期对于影片后来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沉淀作用。现场岳翔也公开回应了网上对于“《唐探2》票房好是因为在美国扬国威”的争议,他表示这只是成功的一部分因素,剧本扎实才是制胜关键。

对于中美两国电影产业上的差异,岳翔表示中国剧组更像绿林军,美国工会良好的福利待遇会增强工作人员的参与感,这是国内产业系统性的问题,需要整个行业的人共同关注与解决。

2017年《二十二》《摔跤吧爸爸》等口碑佳作的票房逆袭,带给了岳翔很多启发,他坦言引发观众的共鸣十分重要,其实这些在中国也不乏这样的好故事,但是我们缺少发现好故事的眼睛。整体来看,岳翔还是对华语电影市场持乐观态度,他大胆预测2年内就会出现票房破百亿的影片。

谈《唐探2》:开拍时预期10亿才回本

“扬国威”只是成功因素之一

在《唐探2》刚开机的时候,主创团队的心理预期就是10亿级起步才可以回本,这对于大体量的影片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不过岳翔表示,预算多的影片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筹备与完善,这个过程很重要,现在很多影片并没有意识到筹备期的重要性。

早在《唐探1》片尾的时候就已经预告了第二部故事将发生在纽约,但剧组成员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在纽约会是全世界拍摄最困难的地方,也是最贵的地方。虽然拍摄很艰难,但岳翔回忆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愉快,也希望能给类型影片拓宽题材与形式。

现场岳翔还公开回应了网友对于“《唐探2》获得好成绩是否是因为在美国扬国威”的争议:“《唐探2》当中的部分场景确实会带给观众民族自豪感,但这绝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扎实的剧本才是制胜的关键。”

谈产业:中国剧组太像绿林军

系统性问题需要共同关注

这次在美国的拍摄,给了岳翔很大的触动,他坦言其实绝大部分的中国剧组更像绿林军,没有给工作人员自信心与自豪感,比如很多剧组就没有五险一金,过度强调电影艺术的特殊性,完全没有将产业中的工作人员当做行业的一部分。

相较之下,好莱坞就有自己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美国各工会的福利待遇非常好,而且成员目标明确,只要度过了3-5年的学徒期,就会成为行业具有话语权的人物。这种差别也带给了岳翔很多思考,他表示这是国内产业系统性的问题难以逆转,需要整个行业的人共同关注并解决,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

谈影片:《二十二》《摔爸》逆袭靠共鸣

单片票房破百亿只需两年

关于影片的口碑传播效应,岳翔也有话要说。他表示《唐探2》有了第一部的预热,会对这一部产生较为良好的推动作用,不过在当下的华语电影市场,喜剧和战争确实是最热门的两种商业元素。但也不乏一些影片创造了奇迹,比如去年的纪录片佳作《二十二》,就获得了近2亿的好成绩,题材涉及到的是中国比较沉痛的一段历史——慰安妇。这个话题一直以来处于禁忌状态,但当放到台面上供大家回味,可以使全民族产生极为强烈的共鸣。

像春节档这么猛烈的档期,多部重量级影片汇聚,对于国外影市来说,是闻所未闻的。因为国外影片大多提前两年就会确定档期,这会节省很多的人力成本与资源,中国也需要形成这样良性的互动机制,才会更加促进市场的繁荣。

当下很多的国内观众走进影院,都是把看电影当成一项娱乐活动,而且选择的都是有观众缘的影片,这种时候,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就至关重要。岳翔表示像《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不能局限地定义为体育片,因为当中还涉及到了很多关于父女亲情和女权主义的思考,这和中国观众有共鸣,逆袭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好故事没有关注到,尤其是一些日常新闻里的报道是编剧写不出来的。岳翔特别提及了徐峥的新片《我不是药神》,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中国不缺乏好故事,只是缺少发现故事的眼睛。

最后,对市场极为看好的岳翔大胆预测,中国2年内就会出现票房上百亿的影片。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