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坛奖”入围影片《黑暗之风》今日在京举行发布会


来源: 凤凰网娱乐

4月20日,由尼拉·马德哈·潘达执导的印度影片《黑暗之风》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发布会,该片入围了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导演尼拉&m

4月20日,由尼拉·马德哈·潘达执导的印度影片《黑暗之风》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发布会,该片入围了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导演尼拉·马德哈·潘达出席发布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执委吴曼玲为主创颁发了入围证书。

对于此次来到中国,导演尼拉·马德哈·潘达表示非常感谢,也感谢大家把他的作品带来北京,这部影片正是在北京找到了自己的落脚之处。

《黑暗之风》讲述了发生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一个叫马华的村庄的故事。马华曾以农耕而闻名。然而如今生活在马华的人们已经忘记了雨水落在土壤上的气味。降水量的不足造成了农民的贫穷,他们选择去向银行借钱,却陷入了债务危机。失明的父亲何杜自己的儿子也被同样的压力威胁着。这部电影正是通过银行经理人和盲眼老人的契约,讲述了两个家庭悲伤的故事,他们面对的是真实存在的社会贫穷问题。

影片没有艳丽的色调,大量使用了长镜头和自然光,以严肃的叙述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真正的印度村庄。导演明确点出了人们贫困和痛苦的原因,即气候变化。一个家庭忍受着干旱,而另一个家庭不得不面对飓风带来的洪水。他们悲剧的源头,是天灾。这样的天灾破坏了农业,让人陷入饥饿与贫困,直至夺去了人们的生命。

导演潘达的电影主题大多来自他对社会和身边生活的关注。气候变化、童工、教育、艾滋、卫生、水资源问题和性别平等,这些都是他电影中的主题。2010年他执导拍摄的第一部故事片《我是卡拉姆》,就揽获了32项国际奖项和一项国家大奖。

与其他关注社会问题的电影相比,潘达说:“这是一部现代化题材的电影,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发生的事。由于我们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很多极端现象的发生。我经常说这部影片对这个时代非常重要,这是现代人类正面临的问题,例如气候变暖所带来的酸雨问题等都是我们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还有我们现在的世界已经不平衡了,这部电影就是讲一个盲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生存的。”

谈及电影的灵感来源,潘达表示,他在2006年看到有资料显示印度很多村庄被淹没,所以对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印象深刻。他说:“当时2006年我看到的是两座村庄被淹没,我跟进这个事情五年时间,到2012年有七座村庄被淹没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给大家讲个故事,告诉全人类发生了什么,因为有些人就是不相信气候变暖会带来什么后果。”

去年,《黑暗之风》获得了被誉为“印度奥斯卡”的印度国家电影奖特别评审奖,而今年又成功入围了北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希望这部影片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也会有所斩获。

指导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

主办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承办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电视台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