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来的我们》:爱情是佐料 亲情与疏离感才是正餐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之前看到一些《后来的我们》的宣传物料,感觉影片的风格似乎并不单一,既有相恋十年的爱人的错过,又有在大城市年轻人艰苦的奋斗,还有父母对于在外打拼子女的期盼,内心不免产生疑惑

井柏然、周冬雨时隔多年后再相见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之前看到一些《后来的我们》的宣传物料,感觉影片的风格似乎并不单一,既有相恋十年的爱人的错过,又有在大城市年轻人艰苦的奋斗,还有父母对于在外打拼子女的期盼,内心不免产生疑惑:《后来的我们》究竟会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最后呈现出的效果颇令人意外,原来上面提到的三点元素在影片中都有涉及,而且正是影片中的三条主线,虽然聚焦的都是林见清与方小晓这对恋人的喜怒哀乐,但是关注的方面在影片中是不断变化的,这使得文本充实了很多,与大家印象中同类型的爱情片也要高出一个层级,这可能也与导演刘若英本人的思考有关。电影结尾处,字幕浮现影片改编自刘若英自己的小说《过年,回家》,在这个故事中爱情只是两个人相处模式的一部分,对于家的意义,以及背离家乡的疏离感才是她真正想要表达的命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后来的我们》基本完成了主题的搭建与渲染。

导演刘若英片场专心致志

爱情是《后来的我们》中最基础的元素。导演运用了编年体的方式,截取了林、方二人十年感情生活中的不同节点,运用的插叙方式使得观众跟随着两个人的交谈一点点深入到这段感情的本质当中去:究竟为什么,最初那么好的两个人会分道扬镳,再也不见?

在这里,导演用了一个小心思:现在真实发生的事情,是黑白的影像,而两个人的回忆,则是彩色的,一开始还没有明白导演的用意,以为只是简单的划分,直到借林见清之口说出来:“没有你的世界,没有色彩”。此时才恍然大悟,暗叹导演的聪明,这样的设计已经和文本无关,单纯从视听上就可以令观众有极强的代入感,切身地感受到二人之间那种虽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痛苦,直到电影的结尾,方小晓终于在游戏中让伊恩和它的心上人相遇,整个现实世界才变成了彩色,只不过这个时候,二人已经放下了这段感情,他们把彼此当做最珍贵的那个人,留在心底,过往的爱与恨都不是那么重要。虽然到了后来已经没有我们,但还有回忆,还能在天台上呐喊感知到对方的存在,这就足够了。

井柏然、周冬雨共度跨年夜

亲情是《后来的我们》中另一个重要的元素,其实这条线索一开始并不太明显,但随着故事的推进竟然越来越重要,甚至在结尾处随着林父留下的信成为了最大的催泪点。导演之所以将编年体的时间选在了除夕这个特殊的节点上,也是想与家庭的回归进行呼应,毕竟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有家庭归属感的时刻。亲情线能够做的这么好,饰演林父的田壮壮功不可没,在此大胆预言一下,明年的诸多华语奖项中,田导肯定还将获得若干最佳男配的提名。无论是《相爱相亲》还是这部《后来的我们》,他都靠着身上淳朴的生活气息,使得这两个人物成为了片中的点睛之笔。

井柏然、周冬雨相依在昏暗的合租屋里

林父深沉、不多话,守着自己的小饭店,他关心自己的儿子却不会过多的叮嘱和表达,正像中国大多数的父亲一样,外表严厉内心柔软。导演设计了遥控器这样一个小小的伏笔,一直不太会用遥控器的林父直到眼睛瞎了也没有学会,这一切等到林见清自己身为人父的时候,才幡然醒悟:这时候就算想教父亲怎么使用,他也不在了,这正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林父对于小晓的感情同样微妙,其实在他心中,早已把小晓当做自己的女儿,这一点从见清入狱,小晓替他回家那一段就可见端倪。林父望着小晓离去的背影,是能感受到见清应该是出事了,但小晓的到来还是给他的内心宽慰了不少,之后的每一年,他们共同回来成为了林父的习惯,他也相信长不大的见清只有小晓才能照顾好,所以在最后留了一封信给小晓,并告诉她,即使你们没有在一起,但我们之间的情感已经到达了亲情的高度,这种默然无声的爱,是片中最动人的桥段之一。

田壮壮贡献精彩表演

当然最打动我个人,同时也是大多数正处在奋斗期与迷茫期观众的,肯定还是影片中对于北漂生活的展现,这一点上导演及编剧团队想必是做了很多功课的,力求细致入微地把“北漂一族”的生活全景在大银幕上予以呈现。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好玩的细节,中关村的穿梭、地下通道的摆摊、出租屋的叫床、地铁站的诀别……每一幕场景只有真的在北京漂泊过的人才会心领神会并深有感触,由此延展开的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中背井离乡为了梦想拼搏的年轻人的生活与心理状态,林见清和方小晓只是一对缩影,在时代的洪流中,有多少这样的年轻人在困境中相识相知相爱,又迫于生计的压力相背离,所以这才是《后来的我们》最深层次的主题,它可以带给我们反思,无论你是正在奋斗当中,还是已经拥有了美满的家庭,都要珍视那个在过程中陪伴你度过日日夜夜的人。

当然影片毕竟是处女作,还是有着一些问题的存在,比如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在结构的安排上某种程度不够明晰,以至于到了最后可能让有些观众产生疑惑。不过对于刘若英来说,第一部作品就选择不墨守成规打安全牌,尽量多地表达自己的所知所感,这就要比很多同为“演而优则导”的导演强很多,也印证了她“想要问问你敢不敢”的勇气和决心。

虽然方小晓说:“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但我想刘若英的本意,还是希望现实中有更多幸福的故事,就把那些不幸都停在银幕上的这一刻就好。这段颇为唯美的“不幸故事”,相信会让更多人珍惜身边已经有的幸福,不要等到“后来”的时候,“我们”只变成了“我”,才空自嗟叹。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