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人尽皆知》:让法哈蒂离金棕榈又远了一步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凭借《一次别离》一揽柏林金熊和奥斯卡最佳外语奖两项盛荣,并曾二度入围金棕榈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带着他的新片《人尽皆知》揭开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的帷幕。故事发生在马德里的郊区,远嫁阿根

《人尽皆知》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小明)凭借《一次别离》一揽柏林金熊和奥斯卡最佳外语奖两项盛荣,并曾二度入围金棕榈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带着他的新片《人尽皆知》揭开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的帷幕。

故事发生在马德里的郊区,远嫁阿根廷的劳拉(佩内洛普·克鲁兹饰演)回乡参加姐姐的婚礼。婚礼上全家欢聚,可劳拉的大女儿却在当晚被绑架了,近乎封闭式的犯罪,凶嫌只能在血脉相连的亲人之间,一场猜疑和真相之间的赛跑在此上演。

继上一部哥伦比亚大毒枭的自传电影《挚爱毒枭》之后,这部电影再次由佩内洛普·克鲁兹和哈维尔·巴登夫妻档同时上演。好演员也要导演会用,佩内洛普·克鲁兹在饰演一些喜剧角色的时候常常非常浮夸,事实证明,在法哈蒂扎实的导演功力下,两夫妻表演都不错。西语的电影世界虽然对国人来说相对陌生,但却在世界电影里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佩内洛普·克鲁兹和哈维尔·巴登不仅是西班牙的国宝级演员,同时也是西语世界的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

《人尽皆知》最难的地方,是要求一个伊朗导演在异域用一种自己完全不懂的语言来拍摄。据悉,拍摄的时候法哈蒂不仅早将波斯语的剧本牢记于心,更每日携带两名翻译,电影拍摄了三个月,法哈蒂坦白说他很享受这种陌生语言所带来的异域感。不久之前韦斯安德森的《犬之岛》就着实让观众体验了一个无法沟通的异国隔离感,而法哈蒂则把一个伊朗的家庭故事搬到了西班牙。

观影过程中一直在想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部电影要在西班牙拍?之前的采访里法哈蒂向记者解释说他对西班牙一直充满热情,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西班牙和伊朗有很多地方很相似,两边都推崇家庭观念,另一方面是佩内洛普·克鲁兹的表演吸引了法哈蒂。这样的理由多少有点似是而非,与其说什么是什么必须在西班牙拍,不如说什么不能在伊朗拍,借转换过的时空来讨论一些禁忌的话题,法哈蒂不是第一个人,也绝不是最后一个人。

法哈蒂偏爱在复杂的家庭成员之间深埋一颗怀疑的种子,在关键时刻生根发芽;法哈蒂对宗教的评价是负面的,教堂在电影里是一个盈利机构,反复强调被神保佑的角色也是羸弱被动;法哈蒂再次强调了时间,时间是将葡萄汁酿成酒的关键。电影中的钟楼是关键的空间,钟楼是宗教和时间的交合,热恋男女的首写字母刻字历历在目,揭示了题目:“所有人都知道”两个人的感情,所有人也都知道两个人感情的失败,为什么感情会失败?法哈蒂暗示的是二者的阶级差距,加上故事的悲剧也是源自一段存在阶级差距的失败婚姻,法哈蒂这么应了他的主题。

法哈蒂的掌控力无可厚非;明星夫妻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片子多少有点浅尝辄止,主题不够明确,角色也过于扁平,《人尽皆知》仍然是一部笼罩在《一次别离》影子下的作品,时空的转换并没有将主题深化,可能也正是因为平庸,《人尽皆知》才被拿来做开幕片吧。履历里始终缺一尊金棕榈的法哈蒂,离这个梦想又远了一步。

凤凰网评分:5.5

外媒评论:

这位备受奥斯卡青睐的导演似乎越来越像伍迪.艾伦了,每部电影都带着一群颜值极高的演员们跑到欧洲的不同国家,给我们演一场不疼不痒的戏。

—— Peter Debruge《综艺》

过去几年,戛纳的开幕影片都平庸得让人根本记不住,但今年,这部《人尽皆知》和往年的几部开幕片截然不同。

—— Steve Pond《娱乐周播报》

阿斯哈·法哈蒂用既冷静到位、又充满了锋芒毕露的华丽镜头,描摹了一个西班牙家庭深藏的伤痛。

——Peter Bradshaw《卫报》

一半是过分碎嘴的惊悚片,一半是过分华丽的家庭剧情片,它的叙事不停地跳来跳去,从头到尾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严谨的漩涡,让我们看到片中人物的处境因为各个事件的发生而越变越糟。

—— Boyd Van Hoeij《好莱坞记者》

全片中毫无任何和伊朗以及波斯语相关的痕迹,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这部纯粹的欧洲片既保证了人物的行动都有充分的动机和情感纠结,又恰到好处地让你正好能跟得上剧情的发展,但又预料不到下一幕将发生什么。

—— Lisa Nesselson《国际银幕》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许可鑫 PK111]

责任编辑:许可鑫 PK111

推荐
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片《人尽皆知》预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06/C45520D449F2797D2ABFA922494F8EAE602DF251_size24_w557_h340.jpe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