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我们把戛纳电影节变成了戛纳时装周


来源: 娱论导向

戛纳时装周?有无写错?没有写错。 无论奥斯卡还是戛纳,我们更留心华语电影的境遇,没想到,这几年的戛纳电影节,因为华语电影的寥落,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明星的红毯消息。终于,第71届戛纳电影节,华语电影有《江

红毯上的水原希子和王丽坤

戛纳时装周?有无写错?没有写错。

无论奥斯卡还是戛纳,我们更留心华语电影的境遇,没想到,这几年的戛纳电影节,因为华语电影的寥落,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明星的红毯消息。终于,第71届戛纳电影节,华语电影有《江湖儿女》《冥王星时刻》《延边少年》《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各个单元,尤其《江湖儿女》,得到很高评价,主演赵涛的演出,也被认为“离戛纳最佳女主角最近的一次”。《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等等商业电影,也都在几大场刊上露面,总之,这届戛纳,我们是攥着作品来的,被赞“中国大年”也不算名不副实。

而且,这几部入围电影,不是古装也不是奇幻,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现实性,和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当下的情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按理说,这次的华语电影实在太有料了,可说的话实在太多了。但占据我们视野的,还是华语明星和网红走秀军团,他们穿的衣服,他们在红毯上的举动,他们和品牌的关系,他们到底是谁请来的,是品牌还是电影出品方,甚或是变相的自费,等等等等,已经成为最热的话题。甚至有女明星,声称自己和品牌有深度合作关系,也被品牌否认,引起大规模围观。还有网红,在红毯摔倒,凭借摔倒话题,成功上了头条。

于是乎,戛纳电影节,顺理成章沦为戛纳时装周,而一众女星,也顺理成章成为车模之外的另一种“模”:影模。

但车模至少还有车要卖,影模却是拎着酱油去的,我们记住的只是打酱油者的衣服,几届戛纳看下来,电影鉴赏力没有提高,时尚方面的常识增加不少。什么某条裙子有东方元素啦,绣花是什么绣工啦,多少个工人工作了几个月啦,或者,谁谁的服装搭配,只突出了TA身材的缺陷啦,谁谁的搭配更出彩啦,总之,一次戛纳电影节,是一场现代成衣和定制服装知识普及会。

我们的戛纳印象证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事物是多角度的,注意力是可以引导的,夸大一面,就等于遮蔽另一面,在一个法国或者德国影迷那里,电影节印象与电影有关,在华人影迷这里,电影节记忆被裙子和包占据,得出一个“戛纳时装周”的结论,着实不是我们的过错。

我们的戛纳报道也证明了另一个朴素的道理,事实是可以重新组装的,叙事是一门谎言的艺术,在报道里,华人明星都是万人迷,他们一出现就让全场骚动,但事实可能是,很少人知道她们是谁,那些她们站在红毯上微笑回眸睥睨众生的照片(背景里还有略显苍茫的黑衣记者群),很可能只是摄影师调度的结果:把人放到正中,略微仰拍,只拍她,不拍别人,就有这样惊人的效果。在菜市场里拍一个大婶,恐怕有同样的效果,摄影的选择权,同时也是一种放大权,会使一个人立刻从人群跃出。

我们,我们也不能指望,一个事物永远按照我们想象的样子去传播,去被人们认识,哪怕那是戛纳电影节。也许,最起初,我们希望,人们都严肃看待戛纳电影节,认真了解入围电影,去讨论那些和电影有关的点,但走秀军团的加入,却打乱了这种传播计划,人们转而去关注走秀明星,去讨论他们穿什么说什么,甚至还会讨论谁是真正被品牌邀请,谁是蹭热度的,这是和初衷相违背的,但却也是无法控制的。不管是主办方,还是带着电影去的参赛方,都不希望戛纳电影节最后在中国观众这里变成戛纳时装周,但最后,它的确变成了时装周,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也值得好好琢磨。

反而,走秀军团的加入,说明戛纳有着巨大的流量价值,可以帮助他们吸引注意力,帮助他们镀金。他们蹭热度、镀金的行动,他们的八卦,在某种程度上,也在引导人们的关注,让人们看到戛纳,看到电影,对那些注定比较冷门的电影,会多一点点了解。这也是不得已的收获吧。

(文/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推荐
王丽坤水原希子亮相戛纳电影节首映红毯 裙摆飞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0/EDA97183CDA9C1C9017345446246007CB7BB8471_size2522_w2000_h1125.pn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