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路边野餐》之后,毕赣如何成为华语最强新人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文/内陆飞鱼)即将开幕的2018年第71届戛纳电影节是华语片的小年,主竞赛单元有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特别展映单元有王兵长达496分钟的最新纪录片《死灵魂》,这些都不出意外,对于两位

毕赣(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文/内陆飞鱼)即将开幕的2018年第71届戛纳电影节是华语片的小年,主竞赛单元有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特别展映单元有王兵长达496分钟的最新纪录片《死灵魂》,这些都不出意外,对于两位风格日趋固定,国际影响力声名远扬的导演,这是实至名归的。被很多影迷期待的毕赣导演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开始因为制作进程赶不上,是准备要去下半年的A类电影节的,最后赶了戛纳末班车,赶上了,被分在了旨在提携年轻新锐导演的“一种关注单元”。

毕赣的电影基于现实却不全是写实,铺筑了很多魔幻元素,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打通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光通道。《路边野餐》值得一再咀嚼,是因为在看似寻常的剧情里,加入了太多“密码”,在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冲撞,每一次观看,都像是重新解码。按导演的说法,在《地球最后的夜晚》中叙事将更为复杂,坐在剪辑台前梳理全部素材,像在布置谜面也像在解谜,全身心的进行一场智力游戏,喜欢这个片子的观众一定值得多看几遍,享受这种乐趣。

《路边野餐》惊艳面世,在演员方面,最要感谢的是主演及导演的小姑爹“升哥”陈永忠,他的民间诗人形象深入人心,他天生具有一张独一无二的素人面孔,纹路之间都是故事和经历,哪怕行走在茫茫人海,透过那经过大起大落之后满怀慈悲的眼神,你也会记住他,当他用南方口音喃喃自语、朗诵诗歌,身边就带着纯天然的湿气和孤寂,时间就像静止。

《地球最后的夜晚》海报

《地球最后的夜晚》加入了汤唯、黄觉、张艾嘉、李鸿其这些专业演员、明星,非职业演员“升哥”,作为全片穿针引线的人物和“谜面”的注脚,大家最关注他的戏份,以及与专业演员、明星搭伴之后的效果。可以放心,导演的回答是,升哥戏份充足,表演充满张力,依然具有素人演员的野生魅力,不会让大家失望。

导演认为,很多观众误会了他对长镜头的痴迷,认为是为了长而长,有了长镜头垫底,剪辑应该很快,很省事。恰恰相反,从春节前正式拍摄结束,到春节后一周来北京开始做后期,导演才完整看完原始素材,素材是满意了,怎么剪辑却是一个挑战,取舍太复杂,就像做证明题,需要不断地去“试错”。毕赣对制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他说,哪怕剩下“0.1克”是自己想要的,那就绝不丢弃,每一个宝贵瞬间都不想浪费,一定要慢工细活,所以直到四月底还在熬夜赶工。

至于长镜头的作用,导演想让观众跟着演员的表演,跟着摄影机的运动轨迹,体验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豁然开朗、身心舒展的感觉,就像日常生活里走在一个陌生的街区,复杂的道路上,经常是绕过一堵堵障碍物,绕过一条条弯路,还不见目的地,觉得这条路十分难走,并且了无乐趣,一转身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观,马上能让你沉浸进去,沉静下来。

如果不算2011年的习作《老虎》,严格意义上说,《地球最后的夜晚》是毕赣的第二部长片,他有压力,但不急躁,他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时间去把电影打磨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一方面他既不能辜负国内外观众的翘首期待,另一方面他也要证明自己的风格正在确立,慢慢成熟,脑海里的电影风暴才露出冰山一角,富矿还在下面,未来可期,矿工般的开采仍在继续。

不论是《惶然录》(《路边野餐》的原名)还是《路边野餐》,还是《地球最后的夜晚》,斯特鲁伽茨基兄弟、费尔南多·佩索阿、罗贝托·波拉尼奥,这些立意奇崛,低调而充满想象力的作家和作品的滋养了毕赣,影响了电影的意象和导演对时间空间的重塑。《地球最后的夜晚》有没有可以让时间凝固一般的诗歌,像南方雨季的漏水一样一点点渗透观众,带来一场静谧与狂欢?这是大家关心的。对此,导演说暂时保密。

按照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的评价“(《地球最后的夜晚》)继承了侯孝贤和大卫·林奇的风格”,有些无法想象,两个风格迥异的导演,竟然被毕赣糅合在了一起,不过,严格来讲,戛纳选片成员看到的也只是样片,最终成品将在戛纳电影节上正式上映,而真正的最终成品还是影院上映版本,因为戛纳回来还有时间继续做调试、磨合,让后期趋于完美。

2015年初,在乍暖还寒之时看到《路边野餐》初剪版,心头一喜,年底看到载誉归来的参赛版,2016年夏天看到了影院公映版,差别不同,但气质略有不同。前后认认真真看了四遍,每次看都是惊喜,并也认认真真写了两篇稿子。至今回头去看,总觉得文字还有很多遗漏,解谜的乐趣依然未减,《地球最后的夜晚》搭建的叙事迷宫,显然不会比前作少,肯定要多看几遍,才能落笔,一起耐心等待上映吧。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推荐
汤唯主演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戛纳 导演毕赣路边野餐长镜头赏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13/ECF60692B5E88019A20597368DBC11F76DD505C6_size26_w540_h360.jpe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