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投资人胡嘉润:电影插上科技的翅膀才飞更高更远


来源: 凤凰网娱乐

1、对中国影行业发展现状的看法和未来趋势怎么看?胡嘉润:习总书记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讲话中,重点指明了我们未来要发展的方向,与深刻思考当下的环境:“一个

影视投资人胡嘉润

1、对中国影行业发展现状的看法和未来趋势怎么看?

胡嘉润:习总书记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讲话中,重点指明了我们未来要发展的方向,与深刻思考当下的环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当下,中国电影文化产业处于强势的发展阶段,同时仍在存在很大的空间需要完善。许多“中国式大片”的市场成功,像是速成班的孩子,欲速则不达,我们不能只看到票房数据,而忽略了产业自身应该完善的步骤。目前,电影上映后,导致票房创高的因素很多,究其原因,还是多种多样的。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的市场中展露头脚,还需要各个环节的沉淀与提升。

就生产创造内容而言,制片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与成熟,还没有出现标准化的财务评估机制。由此而导致一些投资失败也层出不穷,这种现象的蔓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心态与信心。试想一下,如果基础问题得不到重视与解决,我们便很难对高质量的作品有所期待。纵观商业发展的环境,标准化与辅助化工具极其丰富,在科技与通讯都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我们中国电影内容如果想保持年轻且健康的发展状态,势必要通过一些方法和形式挤出去一些既有存在的“泡沫现象”,唯有这样,整个产业与配套才能良性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的蜕变。这也是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兴国战略的大计划。

2、现在大家都在谈“内容为王”,怎样可以提升中国电影的内容质量?

胡嘉润:其实中国的电影人不缺内容,也不缺头脑。缺的是一套切实可行的体系,就像去火车站买票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遵循排队的礼貌行为,但是科学的利用倒流与引流的围栏式结构,便很轻易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方法和工具,可以让资本市场相信文化创意这种产品模式,从生产到销售,从核算到结算。只有让这个体系健康绿色的循环下去,我们才有可能看到更好的内容与更规范的行业秩序。

再比如说盖房子,建筑质量标准是有的,达到标准,质量才达标,把该花的钱用在高质量上,房子品质就好。自然售价空间可以提升。但是如果钱没有花在该花的地方,盖出来的房子能好住吗?更别说售价和升值了。

我们看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管理的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但如果照搬过来,并不一定能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毕竟这个行业离不开人,离不开沟通与交流,好莱坞式的制片管理体系是建立在一种高素质的群体性认知层面,而对于我们现在的影视行业人才组成来讲,应用的实效性还是很有限的。

我们应该有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制片管理系统,因地制宜的解决当下产业发展中的难点与矛盾。

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系统来辅助影视行业发展呢?

胡嘉润:简单来讲,这套系统可以提升制片团队的工作效率,节省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让团队每一个重要岗位以时间表与完成度来设定绩效。财务端可以双向反应数据,即形成采购机制,又形成风控机制。作为投资者,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作品完成度,与资金使用情况。采用三方监管的顾问模式加入制片团队,即可以辅助制片效率的提升,又可以对资金的预期与风险的控制起到较高的把控度。所呈现的结果与国际制片体系的标准看齐。

4、制片管理系统能为制作过程中解决什么问题呢?

胡嘉润:(1)解决投资人的痛点,通过历史数据与对比分析避免资金使用失控;

(2)解决制片方的痛点,在开机前系统化的培训和学习,迅速掌握制片工具的使用,按照一套工作方式标准来协同作战;

(3)解决从业人员的痛点,“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道理没错,但是对于制片团队来讲,时间成本和执行风险都经不起试验,通过辅助工具来完成工作计划与任务,即有效的节省时间,更可以为作品本身的优化带来更多的空间。

5、如果影视制作过程中都使用这套管理系统,它能为中国电影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胡嘉润:短期内,应该会让一些传统的制片公司感觉到危机与压力,因为这个行业并没有标准的盈利模式,很多浑水摸鱼,得过且过。但是无形中对于产业的发展形成负面影响,对于投资者的资金更是不负责任的。“云制片”可以很快速的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与矛盾,也必然会在此过程中将一些不负责任的制片团队淘汰出局。

长期来看,不仅可以形成一个影视制作的标的池,更是可以让那些有能力,有责任的团队与制片人实现自己的应有价值。

它将成为影响和推动资本与内容之间握手的桥梁,演变成一个行业不可或缺的标准化工具。并对采购端逐渐形成合理的报价系统,在财务和税收方面,为政府与国家提供一个采集端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看到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影视产业未来。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