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拉扎罗》导演:我创造一个关注意识形态的故事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 才华横溢的爱丽丝·洛尔瓦彻(Alice Rohrwacher)是金狮奖最佳女演员的主阿尔芭·洛尔瓦彻(Alba Rohrwacher)的妹妹,姐妹俩生于意大利

爱丽丝·洛尔瓦彻

凤凰网娱乐讯 才华横溢的爱丽丝·洛尔瓦彻(Alice Rohrwacher)是金狮奖最佳女演员的主阿尔芭·洛尔瓦彻(Alba Rohrwacher)的妹妹,姐妹俩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母亲是意大利人,父亲是德国人,并曾以养蜂为业。爱丽丝·洛尔瓦彻的首部剧情长片《圣体》亮相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时便已得到了广泛关注,第二部作品《奇迹》就已经进入了主竞赛并夺得了评审团大奖。

爱丽丝·洛尔瓦彻

《幸福的拉扎罗》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城Inviolata,城市由侯爵夫人Marchesa Alfonsinade Luna所统治,居民以种植烟草为业,生活恬淡。拉扎罗是一个年轻的农民,天真善良,出尘不染。一日,侯爵夫人骄横的儿子Tancredi无法忍受毫无波澜的生活,于是自导自演了一场绑架案,逼母亲付钱好逃离现在的生活。孤掌难鸣,于是Tancredi付出友谊为代价邀请拉扎罗协助自己,拉扎罗十分感动,对Tancredi付出自己所有,甚至不惜穿越时空来帮助他……

爱丽丝·洛尔瓦彻(资料图)

《幸福的拉扎罗》现在是主竞赛中呼声最高的电影,电影本身在魔幻和现实之间进退自如,既有意大利乡村的恬静写意,又有主流社会边缘人士的现实无奈,再加上本届戛纳电影节无论从主题上和评审团上都是以女性主导,爱丽丝·洛尔瓦彻作为主竞赛片单中最具有竞争力的女性电影人,创作兼具大气,灵动和细腻,基本上已被国内外影评人和记者锁定三大奖之一。

《幸福的拉扎罗》海报

《幸福的拉扎罗》的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专访。

凤凰网娱乐:电影的创意是来自哪里?

爱丽丝·洛尔瓦彻:电影是一种操作性很强的创作,可以根据我们过去的想象进行改编,可以融入很多史实的引用。我很想就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拍一部关于意大利当代社会的电影。就像很多西方国家一样,意大利也面临着很多移民问题,我们每天都会读到很多耸人听闻的关于外来移民的新闻,移民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事情。人们对于移民存在着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不只源于外来的移民,同时也有来自意大利国内的居民在城市间的移动,在我的戏里,有警察去问村庄内部的居民为什么不试着穿过河,他们说,他们充满了恐惧,他们不敢过河,这和报纸里报道的故事非常相近。

电影包罗万象,其中也包括强大的政治功能。早在创造拉扎罗的角色之前,这个背景已经在我脑海里出现了,最后结合着拉扎罗的角色,我创造了一个非常关注意识形态的故事。

凤凰网娱乐:拉扎罗的故事有现实的原型吗?

爱丽丝·洛尔瓦彻:故事中贵族的原型来自一个法国皇家骑士家族,这个家族十八年以前已经结束,他们家族的名字已经被长埋地下,不再提起。电影中他们居住的世外桃源Inviolata的名字是不可触碰的意思。《幸福的拉扎罗》这部电影,最神秘的地方是电影本身,而不是这个家族的故事,我们尽可能把原型简化。

凤凰网娱乐:拉扎罗是非常开心的人物,有个俗语说,越简单的人越开心,你同意吗?

爱丽丝·洛尔瓦彻:我不觉得这个电影里有个体的快乐,故事中的角色在追寻一种集体的快乐,但是这不可能实现的。我也不觉得拉扎罗很开心,他没有要求更多,但是他有欲望之后,结果却不如所愿。拉扎罗式的开心并不是解决这一切的方案,他只是纯洁存在的证明。

凤凰网娱乐:Tancredi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在上半部的时候仿佛拥有一切,家财万贯,前程美好,但是在下半部的时候生活急转而下,非常坎坷,这个角色的意义是什么?

爱丽丝·洛尔瓦彻:这个角色任性妄为,甚至有人为了他的任性而失去生命。作为贵族的继承人,当他失去一切的时候,这种不仅是对他个人的打击,同时也是对他们家族高高在上的特权的摧毁。我们可以说他是故事结尾毁坏一切的破坏神。

凤凰网娱乐:你之前的《奇迹》里面表现了很多残酷的现实,和这部《幸福的拉扎罗》有很大区别吗?

爱丽丝·洛尔瓦彻:我觉得区别不大,两个故事非常相近,团队是同一个,制片人也是同一个。我的电影里,现实和魔幻是相结合的,这是来自意大利的传承,在我的国家,神话和现实总是并行的。意大利的历史悠久,一切都是复杂和交融的。

凤凰网娱乐:“Metoo”运动和82位女性齐走红毯你有参与吗?

爱丽丝·洛尔瓦彻:我都有参与,我很高兴电影节能关注女性的地位,更高兴的事我能参与其中。我参加过三次戛纳电影节,每一次都有记者问我作为一个女性电影人是什么样的感觉,上一次我来戛纳电影节的时候,这个问题还只会在女性八卦杂志里发表,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严肃的议题。电影节开始挑战至少四千五百年以来代代相传的父权统治,女性在这种父权同志之下长期受到压迫,不敢表达自己,性别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