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地球》李鸿其:我是毕赣找的第一个演员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法国当地时间5月15日,备受关注的毕赣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在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首映。之后影片主演李鸿其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不

李鸿其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法国当地时间5月15日,备受关注的毕赣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在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首映。之后影片主演李鸿其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不仅为我们解答了“白猫”这个角色在影片中的象征意义,还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拍摄不为人知的细节和花絮。

今年28岁的李鸿其已经凭借着处女作《醉·生梦死》去过了柏林,此次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又入围戛纳,他也向我们表达了希望在30岁之前集齐打卡世界三大电影节的愿望。不过作为影迷的他表示每次前往电影节还是更看重整体的迷影氛围,以及看到更多优秀的影片,至于走红毯与拿奖,并不是自己关心的焦点。

李鸿其向我们透露,《地球最后的夜晚》有创意之初,自己是导演毕赣找的第一个演员,二人结识于金马,李鸿其身上的迷幻气质与毕赣想要寻找的“梦中人”极为近似,而李鸿其在接到邀约后,力排众议加盟本片,因为他也被毕赣对于电影的理解与创意所深深吸引。

在最后的的成片中,李鸿其几乎全程没有台词,但他还是靠着惊艳的表演征服了戛纳的观众,比如有一场边吃苹果边流泪的戏,难度很大,李鸿其出色地完成了这段表演,他回忆这段戏其实是完全即兴加上去的,但仍旧会用心出演,希望能把对于“白猫”最动人的诠释呈现出来。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李鸿其在生活中是哲学系的研究生,哲学使得他更加尊重电影,更加尊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虽然最近开始接像《缝纫机乐队》、《解忧杂货店》等带有商业色彩的影片,但李鸿其坦言自己并不会在意是商业还是文艺,能够将角色表演到触动观众心灵,那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李鸿其还将出演一部电竞题材的电视剧,面对网友们发起的“李鸿其什么时候能像彭于晏一样在内地红起来”的讨论,李鸿其羞涩回应:“能够对得起观众和表演就好,红不红的无所谓。”

戛纳印象:30岁前想集齐三大国际电影节

凤凰网娱乐:这次来到戛纳心情怎么样?

李鸿其:因为我在高中时期很喜欢电影,一部分就是看戛纳的电影,过去的戛纳片影响我很大,所以我会想要做电影这一行。我之前也去过一些电影节,可是我觉得戛纳它更像“节”这个字,看到人们都在排队求票,即使是淋着雨,再冷都排队,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感动的。

凤凰网娱乐:走红毯的时候有紧张吗?

李鸿其:我不紧张,我觉得它的红毯不会让我有一种比较感,它更注重于我今天做了这部电影,我很荣幸来参与,我是一个工作人员,我们只是享受这个过程,在玩这个电影。所以我觉得我走红毯不会为了要走一些角度,摆什么pose,我们就是自然表现,因为这部作品是我们带来的,这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想。

凤凰网娱乐:这次来戛纳有没有特别想看的电影?

李鸿其:我特别想看贾樟柯导演的,因为贾樟柯导演过去的作品我蛮喜欢,他本来也是在戛纳的常胜军,另外就是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他是我的偶像,不论他的《推销员》还是《一种别离》,他让我改变对于伊朗的印象,让我觉得伊朗不是记忆中那样,也有中产阶级,很想看他的新片《人尽皆知》,但是没机会看,因为还有工作。

凤凰网娱乐:现在已经来过了柏林和戛纳,有没有30岁之前集齐三大电影节的愿望?

李鸿其:我觉得应该有希望,因为我还有一两部作品没有上映,所以会希望看是不是威尼斯还有机会,不过这个得看缘分,因为能够做好电影,参与一个好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我看过很多好作品,它们当初也没有上。像大卫·芬奇,你看他第一部也没有获得什么奖,但有足够的味道。

《地球最后的夜晚》剧组

接拍《地球》:我是毕赣找的第一个演员

凤凰网娱乐:最早怎么接触到《地球最后的夜晚》这个剧本的?

李鸿其:我跟毕赣是同一届金马认识的,他拿最佳新人导演,我拿最佳新人演员。我们刚好后来有片子都在南特电影节发布,他看到我的《醉·生梦死》,就邀请了我。他说我是他第一个找的演员,因为他觉得我身上有些气味像他记忆中的那个人。他把计划书寄给我,我很乐意,因为我觉得有些人一讲话你就会知道他是不是能成的一个人,他有没有思想,一听就知道了。我觉得毕赣最厉害的就是,他会给你讲故事,让你有冲动想和他一起找记忆中的人。虽然那时候有人说你最好不要接,因为这才是他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路边野餐》不能说非常成熟,可是我很相信,我说无论如何都要演。我宁可不去接别的,我都要去接他的戏。

凤凰网娱乐:你有看他的处女作《路边野餐》吗?有什么样的评价?

李鸿其:我有看,老实说我不太喜欢,因为我看不懂。有时候说看不懂的意思并不是贬义,因为我觉得一部电影真的不需要让你看懂,就包括我看侯孝贤导演的片子我也看不懂,《路边野餐》对于我来说,就是看到了一个令我摸不着头绪的东西,它存在于那里,非常地迷幻。包括这部电影,那毕赣时候一直跟我说,你应该在你身上纹一个老鹰,老鹰要从身体里飞出来,我说你在讲什么东西?我听不懂,但是我愿意相信。所以他呈现出来就是一个球拍,如果一个人跟你说球拍一转,可以带人飞上天,你会理解吗?可是电影就是有办法,让它成真,所以我觉得他达成了,也看到他这样的进步。所以我觉得他从《路边野餐》到现在进步很大。

凤凰网娱乐:那你怎么理解白猫这个角色在电影当中的意义呢?   

李鸿其:我觉得电影是结果论,我不能用我过去所拍摄的剧本逻辑去说我今天看到的东西。这样说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曾经在国小、国中或高中,有一些很要好或一段时间很要好的朋友,他陪你翘课,陪你抽烟,陪你喝酒,可能在你难过的时候陪着你一段时刻,后来他可能不见了,但那一段时间是真实的,对我来说白猫就是这一个人,每当你想到他会有一些感触赫尔感叹。

李鸿其

拍摄记忆:戏被剪掉不遗憾,3D镜头将成里程碑

凤凰网娱乐:电影当中你有一场吃苹果流泪的戏,难度很大,观众也很惊艳,你在演这场戏的时候是如何调动情绪的呢?

李鸿其:我觉得毕赣的电影,真的不能说这个角色前面发生了什么事,这是完全不符合他电影的味道。首先需要的是现场的气氛,那天是下雨让我觉得很冷,这个很重要,然后这个镜头差不多拍了7、8次吧,就吃了7、8个苹果。其实吃苹果原来是没有的,原本是玩蝴蝶刀。可是导演就突然问我说,你要不要做一些事?我说现在有什么?他说苹果。我说不如我们就吃个东西吧,所以是现场即兴加的,包括后面苹果再出现也是后加入的。包括当初的剧本也很简单,长镜头也没有。

凤凰网娱乐:他给你的剧本是什么样子的?

李鸿其:他给我的剧本就是一个很完整的角色,就是白猫原本有一个爸爸,然后被关在监狱了,死在监狱,我必须要跟左宏元拿一笔钱,因为他把我钱借去,我原本跟他认识,但他又忽然不借了,所以我要去跟他讨回来,原本有一些故事线,但导演后来都给剪掉了,我觉得OK,因为完全符合这部电影的气味。

凤凰网娱乐:和毕赣这位青年导演合作有什么感受?

李鸿其:我希望他未来越来越好,我也更期待未来我真的可以演他电影里真正意义上的男主角,因为我们有很相似的语言,还有对于电影的一些看法。我非常欣赏他,一个导演拍他想要拍的,拍他所要表达的,现在导演太难做到这样,所以我非常期待。

凤凰网娱乐:你们剧组的人知道他要拍3D镜头的时候,觉得怎么样?

李鸿其:我觉得目前电影史应该没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这是一个里程碑,就跟第一部3D做出来的概念是一样,不论这部片未来怎么样,我觉得它已经被记录下来了。

学哲学让我更加尊重电影

凤凰网娱乐:最近你开始接一些商业性的作品,像《缝纫机乐队》、《解忧杂货店》,你个人怎么平衡你作品当中的文艺性和商业性?

李鸿其:我之前告诉毕赣我要拍大鹏的戏,毕赣很鼓励我,他说《煎饼侠》他也蛮喜欢的,所以商业和文艺不用分得那么清楚,就像有时候我们看抖音,也会觉得很好笑,但目的性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本来就应该做任何事都要有尊重,所以我不会去排斥到底是商业还是文艺,只要能触及到某一些人的心灵就好。

凤凰网娱乐:拍完《醉·生梦死》的时候你拿了很多奖,获得很多认可,会不会对你之后的表演造成一些压力?

李鸿其:我觉得完全没有,因为你拿了奖,你就明白了拿奖的感觉,就像你没来过戛纳,你永远不知道戛纳,戛纳原来这么轻松,非常人道,非常的尊重人,大家只为电影。拿奖也一样,当然是很棒的鼓励,只是可以看得更开一点,就好像很多有钱人,最后去出家,去开始做公益,概念是一样的。

凤凰网娱乐:我你研究生读的是哲学系,这对你的表演和生活有什么帮助吗?   

李鸿其:我觉得哲学就是要要去了解什么是真理,电影的真理可能就是让别人有一些自然情感出现,而不是要去强压告诉你什么是对的,这个过程最重要的就在于尊重,所以我觉得学哲学会变的更尊重别人。尊重人,尊重电影,尊重自己做的事。

理性看待走红,最想拍爱情校园片

凤凰网娱乐:有内地网友曾经发起过一个讨论,说李鸿其什么时候才能像彭于晏一样在内地红起来。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鸿其:我当然很想让更多人认识我,但是我不能去专注这一个点。即使有人说我不好,或者有让我不舒服的事情,我觉得好无聊,就如同我花30%的力气来去对抗这些人,不论是好与不好,我不如把这30%拿来回归到我演戏上,这是老天爷赏饭吃的东西。很多人演一个电视剧,或唱了一首歌就火了,我觉得我没办法去改改变,但是我能够对得起我的职业,我能对得起观众,我就要尽力做好我的表演。所以我觉得火不火无所谓,不能把这个作为一种牵绊。

凤凰网娱乐:那你有没有特别想挑战的角色?

李鸿其:不瞒你说,我想演一个爱情校园片,那种纯爱的,因为我觉得再不演就没机会演了,穿着学生服耍白痴,我觉得应该尝试。毕竟它是我生命的一个过程,不要等我35岁再接,那个就看上去就更怪了。

凤凰网娱乐:你之前尝试拍过很多短片,未来如果有机会做导演想拍什么类型的作品?

李鸿其:其实我已经写完三个剧本了,我希望亲情、爱情、友情都有展现,我三个都写好了。我没有特别想要拍什么,但是我会想要去触碰每一种情感,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

李鸿其:我会接拍一部电视剧,是电竞题材的,也算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之后还会去拍短片。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