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1少女逆风翻盘了 娱乐圈被歧视的中年女明星怎么办


来源: idolife星生活

在《创造101》的95后、00后小姐姐们为11个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机会激战正酣之际,那边厢,47岁的“小姐姐”俞飞鸿的访问截图在网络流传。她第N次地被贴上异类的标签,保持微笑又

在《创造101》的95后、00后小姐姐们为11个逆风翻盘向阳而生的机会激战正酣之际,那边厢,47岁的“小姐姐”俞飞鸿的访问截图在网络流传。

她第N次地被贴上异类的标签,保持微笑又口干舌燥地,为自己中年未婚的女明星生涯作出解释。

(一)

就如同那句玩笑话,“好看的才是小姐姐,丑的就是老阿姨”。

从早前面对许知远时那一串“就没有想过要依靠男人吗?”、“这样的男人你喜欢吗?”

到如今面对冯唐“你对性怎么看”、“你一个人呆着会觉得很烦吗?”

被问这些问题的前提,是因为她的美貌如昔,不是人老珠黄的老阿姨,人们(尤其是男人们)才好奇她的心态与生活,换言之,是“看得起你”,也正因为她的从容微笑、淡定作答,她被赋予了更多的权力去为自己代言,平等地与他们面对面,坐下来,说出来,再一石激起千层浪。

“女性单身有什么不正常的?”

“为什么从男人的角度,结婚是一种施舍”

“我不是不婚也不是独身,我只是并没有那么着急去选择一个实际的婚姻”

当她用一副见怪不怪的眼神,四两拨千斤地捅破窗户纸,我们发现,尽管俞飞鸿被惊呼为特立独行者,但她说出的道理,无非是平淡无奇的真相,她甚至都算不上是个时下饱受争议的女权主义者。

当女明星退回到一个女人,她的每一步未必有鲜明的目的,只是顺其自然地过自己的生活罢了,却因为是公众人物,就要被放到老掉牙的贤妻良母体系中,接受男人自上而下的俯视。

在这一套逻辑中,女人的自身价值、才华与财力、事业与经历都不重要,更不是加分项,唯一标准是持家能力与美貌,没成家?就是可惜了,情史丰富?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日子过得自在?那是高处不胜寒…

当一举一动都要被放大镜审判和追问,中年女星俞飞鸿的每一次辩解,每一句回答,都凸显了提问者,以及其代表之价值体系的单一与腐朽,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二)

在俞飞鸿银幕之下的的私生活被窥探的同时,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银幕之上,更多的中年女星,面对着无戏可演的尴尬,不是电视剧中打酱油,就是上上综艺玩怀旧,戏剧来源生活,女演员的中年瓶颈,其实是来自同龄女性的话语空间被窄化。

个中翘楚,应该是年轻时有中国版嘉宝之誉的潘虹。

一双忧郁的眼睛,棱角分明的脸兼容了苦涩与犀利,年岁渐长,她满可以再成为中国版兰普林或者于佩尔。

一位凭讲述老夫老妻婚姻中爱意如何消亡的《45周年》提名奥斯卡,另一位在《她》中饰演美丽性感的独居女,与邻居上演性与虐,都是镁光灯的核心。

而潘虹呢?差不多十年前开始,她只能成为好妈妈、恶婆婆绿叶专业户,把眼角眉梢的风韵都统一成刻薄。

至于比潘虹还小上十多岁的蒋雯丽、陶虹以及俞飞鸿本人,更多的时候,只能当当形同虚设的保养神话或不老传奇,商业活动与红毯上的惊鸿一瞥。

是以,网友脑洞出的中国版《淑女的品格》,迅速地被影视公司相中投拍,关于四位40岁不婚女性的故事,引发线上线下的群情激昂。

不过,几位女主角的人设,不是霸道总裁,就是毒舌学霸,以“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一起过着自己的生活”为指标,她们谈情说爱跳舞喝酒,潇洒的体现就是玩弄男人于鼓掌之间。

与其说是对中女长期荧幕失语的反抗,不如视为中二玛丽苏的升级版,小朋友想象中的大人世界,不是都市现实,更像玄幻架空,治标不治本而已。

四十岁以后,真的没有故事吗?

要知道,彭浩翔《春娇救志明》,余春娇40岁,她染蓝紫色头发,参加变装排队,与36岁的“渣男”张志明分分合合又相爱相亲。

许鞍华《女人四十》阿娥也40岁,上有老人痴呆岳父,下有叛逆小儿,在菜市场为了便宜几块钱眼巴巴等鱼断气,男欢女爱与油盐酱醋,不精彩吗?

只是社会不关心,市场更不青睐,因为不求写实,只求过瘾。

(三)

话说回来,素来低调、作品不多,享有神秘感加持的俞飞鸿,已经比很多圈中同龄人好运。

对更多人来说,既要生存,就要被观看,保持曝光度,那代价是什么呢?

例如伊能静,与庾澄庆的第一段婚姻如今已各自安好,和秦昊也有了幸福的三口之家,婚与育的指标都通过,但她关心社会事件、喜欢长篇发微博,“要当一辈子少女”,所以被贴上公主病、戏精的标签;

例如大S,回归家庭,胖与瘦都能上热搜,第三胎怀孕又流产,也要承担非议;

例如林心如,与霍建华从结婚到生女就没少被嘲讽,一张视觉中国的崩坏照引发全网黑,还只能以紫薇表情包调侃解嘲,化悲痛为玩笑。

在男性掌握大权,吃青春饭年轻至上的娱乐圈,她们受着来自异性与后辈的双重压制。

在后起之秀飞速抢占资源的同时,男明星可以把年龄视作资产,越大叔范儿越受欢迎,幼稚起来是X三岁X宝宝,不修边幅是放飞自我,而她们不行,少女不行、变老不行、整容不行、发福不行。

更何况,哪怕是沉寂已久,或是时运不济,拿到大器晚成的剧本,而再度被挖掘的沧海遗珠,也是男性居多,《演员的诞生》爆红了周一围,《白夜追凶》翻身了潘粤明,《镇魂》造就了朱一龙,一夕之间,就可以成为全民老公,英雄莫问出处。

而女明星呢?

想来想去,恐怕也只有早两年借《伪装者》走入大众视线的明家大姐刘敏涛了,至于伴随她的新闻,依然是嫁过富商没有?为什么离婚了?

而转眼间,她又在《欢乐颂》中变身关关的妈妈,给女儿介绍相亲,希望她在上海找个好对象别独自拼搏。

又回到了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刻板印象从天而降,仍是那么挥之不去。

(四)

逆风翻盘、逆天改命这样的口号,在年轻人身上,都是天时地利加一点点幸运就能实现的字眼,在中年女星身上,却显得难于上青天。

都喜欢说,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可是,这现实吗?真的应该是这样的结局吗?

在好莱坞METOO运动如火如荼之际,我们的女演员们,经历从公领域到私领域的重重桎梏,台上台下都要如履薄冰,无出路亦无退路,只能说,逆风翻盘?

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文/一把青)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