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诗级灾难片!当世界只剩下男人…


来源: idolife星生活

小妹想问女孩子们一个问题,你认为在这个时代,男女平权的意识要比你的母辈,更进步吗?一声“Yes”就快脱口而出,然而是真的吗?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小妹想谈一谈一部30年前的国产电影

小妹想问女孩子们一个问题,你认为在这个时代,男女平权的意识要比你的母辈,更进步吗?

一声“Yes”就快脱口而出,然而是真的吗?

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小妹想谈一谈一部30年前的国产电影。

1987年出了这么一部电影,叫《男人的世界》,改编自陈树斌的同名系列漫画。

电影提出了一种超前假设——“当世界只剩下男人”。

这部电影的编剧十分懒,人物名字极其不走心:男大A、女大A,男小B、女小C……

不过演员阵容堪称奢华:侯耀文、王汝刚,刘琼、郭冬临……

这位长发飘飘的小鲜肉,你还认得出是郭冬临吗?

一开始,电影所描绘的世界就十分讽刺——

侯耀文饰演的大A,冠冕堂皇地做一个主题为“妇女颂”的演讲。他大声呼吁:要把那些轻视、贬低、歧视妇女的人开除人籍。

刚做完演讲,大A立马赶到产房。当发现妻子给自己生了个女儿后,他当场晕厥,不久就把女儿送了人。

为了生出儿子,大A百般努力,甚至从江湖术士处高价买了一本”生男神功“,每天指望着用意念去生男孩。

直到一种叫做XY染色体分离的科技出现,它可以通过调整染色体的方式来将胎儿的性别变为男胎,手术成功率高达99%。

医院立马排起了长队。所有人都如愿以偿生了儿子。唯有大A,悲催地成为生女孩的1%。

20年过去,那批男婴长大,世界却成为了男人的世界,年轻女性成为稀缺物种。

血气方刚的男青年们求女若渴,听说舞蹈团演出,激动带上鲜花礼物献殷勤,却发现这只是一批男人扮演的”姑娘“。

路上偶遇一位男人挽着自己的美丽太太,这群男青年激动尾随。

搭人梯偷窥这位美丽人妻时,却发现惊人的一幕:这位太太竟然是个机器人。

听说有位老画家家里收藏着青春少女的画像,蠢蠢欲动的男青年们立马赶到画家家中。

当看到女孩的画像后,男青年们的哈喇子都流出了,疯狂抱着画像亲吻呼喊”老婆“,猥琐得让人实在有点倒胃口。

还记得大A吗?当年他家里有个幸存的女婴,20年来都被要求穿男装带帽子,被父母当男孩养。

得知这一消息后,男青年纷纷跑到大A家里提亲。

万万没想到,曾经让自己抬不起头的女儿,竟成了稀世珍宝。狂喜的大A却提出一个要求,“我女儿不管嫁给谁,一定要生孙子,生了还要跟我姓!”

小女儿和妻子一气之下跑了,求偶失败的男人决定上山当和尚,因为动机不纯被拒绝。

正灰心丧气之时,男人们却在竹林里遇到了一个年轻女子,她来自一个极端女权的”中心堡垒“。

这个堡垒里住的都是当年被家长们抛弃的女孩,幸存的女性在孤岛上建了基地,她们排斥男性也从未见过男人。而女国王正是被大A狠心抛弃的大女儿。剧情一秒便转到了女儿国。

男人们找到中心堡垒,女国王也认出了抛弃自己的父亲,大A在女儿面前痛哭忏悔↓

最终大A得到了女儿的原谅,而电影通过女国王之口说出了要表达的主旨:“我希望一个真正男女平等的世界在你们手中建立起来。”

这部电影在在题材上确实是有关注到一个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男女平等,貌似三观很正的样子,但是经不起深究。

在电影开头大A赞颂妇女,其实是建立在作为养育、生殖的工具的歌颂,其他已婚男子把妻子当成生孩子的两脚子宫,包括后来以郭冬临为首男青年们喊出“妇女真伟大!我爱你!”的灵魂台词时,也是基于性的需求。

显然导演想表达的是“男女平权才是真理”,但最后设定的收尾却是,基于性和繁殖需求,不能没有女人。极大地肯定了女性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价值,却忽略了女性本身的意义。

实际上并没有把真正的男女平等在心中扎下根来,一切看起来都是权宜之计。

不过考虑到这只是80年代人的一个认知,对于当时的人来说,能从生育这个不可体态的性别优势,来嘲讽重男轻女的愚昧人们,立意已经算是不错了。

◆几十年前的遍布祖国大地的宣传标语

三十年前的人们,拍出了《男人的世界》这样的寓言,可是对比起三十年后的今天,层出不穷的孕妇跳楼案、触目惊心的杀女婴案……现实远比创作更为魔幻。

小妹仍记得刚过去不久的一个卫视春晚的小品,在30年后的今天,这个通过层层过审的春晚节目,里面宣扬的女性价值观是这样的:

有粉丝评论,干脆娶机器人吧↓

是不是很熟悉?

在30年前的影片《男人的世界》里,科学家发明的会做家务、不会抱怨、不会花钱的机器人主妇,恐怕会更符合某些人对理想妻子的设定吧。

影片中大A将第一个女儿抛弃,有多少人以为这种现象离我们很遥远?

直到这两年婴儿死亡率引发关注,大家才发现真相是多么触目惊心↓

生的第二个女儿,大A没有抛弃,可是一直逼着女儿穿男装、戴帽子,把她当成男孩养,女儿在这个家里其实更像个隐形的存在。

这让小妹想到多年前很火的一个深圳四胞胎家庭。

父亲赚钱母亲顾家,四胞胎多才多艺又可爱孝顺,一家六口其乐融融。

可是,真的是六口吗?

很快就被人扒出,这家人不光有四个儿子,还有几个女儿,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两个。

这家人在录制一个房间改造的节目时,其中一个女儿出镜,被节目组字幕写成“不速之客”。

在房间改造之后还被安置在厨房居住。

女儿,在这个家里贱如草、同隐形人一般,和大A不被承认女性身份的小女儿又有多少分别呢?

有人说,中国群众的科学素养和女性的真实地位,在妇产科才能体现。

而《男人的世界》在影片开头就描绘了一个重男轻女的世界——

生完儿子的产妇劳苦功高,收到全家的慰问;生完女儿的产妇,低声下气,连打车的资格都没有。

现实中,比这更冰冷、更血淋淋的案例不要太多。

榆林产妇的跳楼案,给多少婚育年龄的女性带来了沉重的阴影↓

前不久,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谈及跳楼案时提出意见:医院在紧急情况下,可不征求病人家属同意(实施抢救),经过医院院长同意后,医院救死扶伤可免责。

当时这个消息出来后,又有多少女性松了一口气。

大家为什么会这么想?真的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了太多在产妇生产时让人心寒的事情,看了太多不顾产妇死活的家属。在他们眼中,女人只不过是能行走的子宫,没有疼痛的感知,没有话语权。

除了在生育、性别上的不平等,小妹还想提到电影里没有提的一点,职场上的性别。

前不久,网上有一篇吐槽了女性在职场上的遭遇引起强烈反响——《我很想录用你,可是你是姑娘》。

女性在入职、晋升过程中遇到的天花板、门槛大家讨论的已经够多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努力再努力,优秀到无话可说。

可是就算你突破各种障碍,做到高管、甚至CEO,可是也没用啊!

2017年初的第二届中国CEO新年峰会上,京北投资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明确表示:“女CEO一般不投”。

甚至CEO是男性、副总全是女性的公司也不投,这位投资人给的理由是——这说明创业者没有胸怀,没法招募到同样优秀的、有野心的男性副总…

对比下几十年前“妇女顶起半边天”的宣传口号,那时候女性的职场舆论是多么开明包容!

和现在充满嘲讽意味不同,当年的女司机,可是一个光荣的职业↓

还有女火车司机↓

女坦克手↓

女飞行员↓

女拖拉机手的形象甚至被印在人民币上↓

实践早已证明,在工业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女性完全能创造和男人一样的价值。

然而吊诡且可悲的是,有多少人,甚至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意无意强调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包括被吐槽却又层出不穷的女德班,不断地宣扬着男尊女卑的陈腐理念……

如果不是有足够的人追捧,又怎会屡禁不止遍地开花呢?

《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中国的性别平等程度在全球排名第100位,自2008年的第57位连续9年下降。

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还需再花100年。单从职场上的性别平等来看,则还需要217年。

世界在进步,可是男女平等却并不一定。

女性从来不是生育机器、荷尔蒙发泄的工具,也不是职场上的陪跑。

当三十年前王为一拍下《男人的世界》这样的寓言。这些似乎不能真正的改变这个社会,特别是所谓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但它却足够引起大众的反思。

小妹相信,众生平等才是社会的主流发展方向。 对于那些轻视、贬低、歧视妇女的人,我们呼吁将他开除人籍。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