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你好旧时光:演艺圈还会有真人情吗?


来源: 娱论导向

蓝洁瑛与刘德华

在新闻此消彼长的娱乐圈,千万张网,勾连成利益价值的矛盾体。

所以我们看见,昨天还姐妹相称的女明星今天就默默取关,结伴多年的队友因芥蒂把对方当空气提都不能提,哪怕收了钱代言了产品,也会前脚合作愉快后脚就毁约声明,甚至是一个节目上角逐演技的明星们,也能台上虚心接受教诲,台下各自拉上后援队发长文撕个三百回合,上演一场更精彩的好戏。

都不用点名道姓了罢,诸如此类的对号入座之下,反倒让人格外怀念当年情——像是古天乐代表香港演艺人协会发声,帮忙处理蓝洁瑛后世;像是邵氏群星不忿岳华被称为“老甘草”地离世,租下场地放映他当男主角的成名作《大醉侠》纪念他;像是十几年过去,每到4月1号仍会众歌手云集,办演唱会齐齐怀念哥哥张国荣;或是时间轴再往前推一点,刘嘉玲30年前遭绑架被拍下勒索照片,整个娱乐圈站出来力撑错的不是她,要与恶势力抗衡到底,还有帮张卫健还债的刘德华,他自己被黑道绑架,则是任达华出面营救……

简直数不胜数,凡此种种像是另一种网,牵萦着一代香港艺人,串联起来的不是争名夺利,也不是商业互吹,而是某种似乎仅存在于彼时的团结,众志成城,不分你我,随江湖而来,又伴时光而去,情与义,值千金。

为什么会这样?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被誉为“明星的黄埔军校”的一届届的无线艺员训练班,它其实脱胎自邵逸夫所创的南国训练班,本为了自家的电影公司一条龙培养自产自销价格低廉的演员们,1984年,训练班改制,细分为艺员、舞蹈、司仪三个方向,训练期减为半年,三个月学艺,三个月实习,转眼间,几代新人换旧人,这当然比不上如今导演们为打磨演员精心规划的种种课程,却让一个个后来熠熠生辉的名字,结下了相识于微时的情义。

不信你看,星光灿烂的一代代,周海媚和黎耀祥是同学,吴启华刘青云吴君如曾华倩刘嘉玲是同届,梁朝伟周星驰吴镇宇一起跑龙套当过甲乙丙丁,甄子丹甚至只能混个旁听生,不可思议吗?那又如何?在大家萍水相逢一起做明星梦之前,你是空姐、我是护士,他是电工,她是女秘书,仅此而已,天之骄子与美娇娘们济济一堂,只有大把青春,不过是一切从零开始,站岗、租房、打地铺,熬出头最重要,哪里想得到远大未来?既然几十年一路扶持走过,那么战友有难,拔刀相助,何止是义举,更是分内情谊。

或许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或许是声色场风云变幻需要抱团取暖,1993年演艺人协会的应运而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在各家自扫门前雪的演艺圈,真真正正存在一个工会组织,明确提出促进艺人沟通、提升专业水准、保障艺人权益、参与社会公益的四大宗旨,更举办一系列慈善晚会捅破窗户纸,为不可说的混沌地带发声。从反对盗版与黑社会,到庆贺香港回归,甚至为汶川地震筹款,不同现在轻易一张支票捐款献爱心的小花鲜肉们,他们可贵的是身体力行,因为做出改变,又感染更多人的参与。

难想象吗?看起来是仅凭一腔旧时光热血的江湖道义,这些帮助的背后,有那么多扎实的组织框架作为根基,多少人为之筹谋,多少人无私奉献。反观今时今日,演艺圈还会有真人情吗?

叹一声,俱往矣。

(作者/一把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