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毒液》:也许是“反英雄”类型片的里程碑之作


来源: 电影引力波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对于《毒液》的期待并没有很高,看完之后没想到意外地不错,这种感觉可能和当初看《死侍》一样,不能把它放在传统意义上的超级英雄影片维度中来进行衡量,也许会有惊喜。这并不是说《毒液》的质量不高,而是它的思路和呈现方式确实与众不同,可以当成一部另类的“屌丝逆袭记”来看,只不过这一次的“屌丝”和“英雄”,真的不太走寻常路。

汤老湿这次在影片中扮演的“屌丝”绝非一般的loser,虽然他为了追求正义,不惜“出卖”女友的行为有待商榷,但最后他还是凭借勇气和毅力重新证明了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反英雄”的体现,无钱无权还有点话痨的他,囊括了英雄们的诸多缺点,不过这样一个人物却有着非凡的魅力,这当然要归功于汤老湿精湛的表演,他为这个角色注入了太多鲜活的生命力,并且设计了很多有趣的小细节。尤其是当毒液进入他的体内后,处于“天人交战”状态下的汤老湿展现了绝佳的“分裂式演技”,这种近乎于一人分饰两角的设计加大了表演的难度,同时也展现了一个演员超强的表演功底。在之前的很多作品中,大家记住的都是沉默不语,靠眼神或肢体表演的汤姆·哈迪,这次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仅演的了“沉默者”,也能演的了“逗比”,而且丝毫不逊色于那些自带喜感的演员,光是凭这一点,《毒液》就值得所有汤老湿的粉丝们期待。

而从“英雄”的角度来说,自然不能不提影片真正的主角毒液,汤老湿的超能力来自于毒液的附体,在影片的前半段,毒液带给观众的感觉是凶残可怖的,尤其是前期有很多华裔演员出演,对中国观众而言更增强了这种惊悚的代入感。但到了后半段,观众却逐渐发现,毒液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可怕,相反他还有点可爱,甚至和汤老湿饰演的埃迪一样,有几分话痨,而且特别有自尊心,每当埃迪叫他“寄生虫”的时候,他就会“发飙”,一开始可能还会反抗一下,到了结尾处则几乎完全被“驯化”,乖乖听“主人”的话,埃迪和毒液从相敌对、相了解,再到相融合、相协作的过程是影片重要的一条主线,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倒像是一出“宠物”收养记。

值得注意的是,毒液在他的星球过的也不顺遂,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境遇和埃迪有些相似,所以这两位的相逢也并不意外。如果一个是成功者,一个是失败者,只怕也无法擦出火花引发共鸣,但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这种奇妙的契合也注定二人充满默契,未来也可以应对更多的挑战。而在向来喜欢书写成功者赞歌的好莱坞,《毒液》以及之后更多的“反英雄”电影也许将会引领更多人关注到那些郁郁不得志的普通人,他们可能获得不了多大的成功,但在自己的世界中同样可以活得精彩,自得其乐。

《毒液》中最精彩的当属结尾高潮处的正邪大战,这场大战的刺激之处在于,两团“黏液”在一起,根本分不清楚谁更占上风,而当中的撕扯还会露出埃迪和反派德雷克博士的本来面目,这可能是史上最别具一格的大战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到最后也分不清谁才是对谁才是错,《毒液》影片本身就像这场大战一样,看上去有点邪,很难令观众直接给它下一个定义,但它绝对值得进影院观看,因为只有你看完,才能够做出属于自己的判断:这个很不一样的英雄,我到底喜不喜欢。

最后想请大家关注一位好演员——里兹·阿迈德,虽然《毒液》是汤老湿的主场,但阿迈德的加入为影片增添了一股邪魅之气,使得这场“毒液”争夺战更加精彩。最早认识他是在《罪夜之奔》中的表演,男主角性格很复杂,台词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沉默,但却可以牵动人心。这次的德雷克博士也一样,为了自己的计划不择手段,甘愿成为宿主,每当他出现的段落都暗藏杀机。当然结尾彩蛋处露面的超强反派伍迪·哈里森也毫不示弱,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他的邪气和霸气已经溢出了屏幕,看来埃迪和毒液真的要打起精神,更厉害的对手要来了。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