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见了!最好的钢铁侠。


来源: 电影通缉令

从2008年4月30日,《钢铁侠》首映。

 

到2019年4月24日,《复仇者联盟4》首映。

 

4011个日夜。

 

我们满载勇气与梦想,有笑有泪的一起走过。

 

从初见时的“I'm Iron Man.”

 

到终局之战的“I'm Iron Man.”

 

null



小罗伯特·唐尼的一句即兴台词,最终竟成为了漫威电影宇宙,对全世界的最深沉表白。

 

“I'm Iron Man”,既有试比天高的轻狂,也有力挽狂澜的无畏。

 

他最早到来,却也早早“离开”。

 

毫无疑问。

 

钢铁侠,是当之无愧的漫威C位。

 

他孤身一人,奋力承托起漫威的盛世,当闭眼离去时,留下了无尽的繁华。


 

null



01他有一颗温暖的心

 


《复联4》开场。

 

镜头扫过托尼·斯塔克的脸庞。

 

苍白、疲惫、绝望。

 

null



灭霸奋力击碎的,不仅的斯塔克紧固的战甲,更是他从前所向披靡的无畏与自信。

 

整部《复联3》,其实就是一个“去英雄化”的过程。

 

每一位拼尽全力超级英雄,但最终都在这个反乌托邦的世界中完成脱冕。

 

当斯塔克以为自己将在无尽的宇宙漂流中,彻底终结这起起落落的一生时,他身上体现出一个凡人的脆弱和牵挂:

 

给唯一的亲人小辣椒留言。

 

null



所以我们很容易理解,五年之后的斯塔克,为什么一开始会拒绝美队的邀请。

 

他既不愿面对曾经失败与耻辱的过去,也不愿打破现有的宁静且幸福的生活。

 

null



《复联4》涉及的人物众多,初代“三巨头”都有一次与过去重逢的机会。


托尼·斯塔克穿越回70年代,见到了自己的父亲霍华德·斯塔克。

 

托尼生于纽约长岛,仅十五岁时就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就读,并以最高分毕业。

 

他所有人眼中的天之骄子,但二十一岁时,他的父亲霍华德·斯塔克死于“车祸”(后揭晓,实际上蓄意谋杀)。

 

这改变了托尼原本的成长轨迹,将年纪轻轻他推到了斯塔克集团CEO,他承受着巨大的荣耀和孤独。


 

null


霍华德·斯塔克


情感。

 

其实才是《复联4》最重要的价值纽带。

 

两位斯塔克先生的见面,恍如隔世,但谈及最多的,却是对家人的爱与保护。

 

钢铁侠、美队、雷神都见到了已经逝去的至爱。

 

旋即他们将对小家的情感,放诸于对整个复联,乃至整个世界的爱与守护。

 

正是在这种强大情感内核的推动下,才会不断有人愿意牺牲自我,并践行那句口号:

 

“不惜一切代价”。

 

null



很多人都忽略了,托尼和父亲见面这一场戏的重要性。

 

父子之间,往往很少说爱。

 

但托尼这一次,却从旁观者的身份,窃闻到父亲对自己的珍视与感情。

 

虽然霍华德并没有给他任何强大的武器,但却给了他一颗极度温暖的心。

 

null



父亲离世后,托尼成了纵情享乐,绯闻漫天的花花公子。

 

直至此时,过去那个孤独的托尼得到了爱的成全,并完成了自我救赎。

 

这也直接推动了他内心的二次成长。

 

当钢铁侠最后打动响指的那一刻,他再度完成了蜕变和成长,成为整个世界的救世主。

 

他选择牺牲自我,给予世界一个美好而完整的未来。

 

null



我们不难发现,在《复联4》中,托尼·斯塔克的人物弧光最为完整,其成长和变化清晰且有迹可循。

 

他,是串联起整个复联世界的重要纽带。

 

null



02叛逆期的超级英雄

 


2008年,《钢铁侠》横空出世。

 

影片在全球收获了5.85亿美元的票房,也籍此盘活了整个漫威影业。

 

在此之前,在市场大受欢迎的超级英雄是什么?

 

索尼的《蜘蛛侠》、20世纪福克斯的《X战警》、华纳DC的《蝙蝠侠》……

 

null


山姆·雷米版《蜘蛛侠》系列票房超20亿美元


这些超级英雄虽然面孔不同,但却有着相近的人物属性:完美型人格。

 

无论是纽约当代活雷锋“蜘蛛侠”,还是哥谭市蝙衣警察“蝙蝠侠”,他们都秉承着“做好事不留姓名的原则”

 

而这些超级英雄的出现,恰好满足了社会集体无意识的英雄崇拜。


null



从1978年理查德·唐纳的《超人》开始,属于的超级英雄主旋律就从未改变。

 

他们能力过人、英勇无畏,总能在危机之际拯救世界。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观众对于此类银幕英雄的审美疲劳和类型厌倦。

 

null


《正义联盟》全球票房仅收6.58亿美元


索尼后来开发的两部《超凡蜘蛛侠》,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市场失利,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钢铁侠》上映的同年,还有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取得了市场轰动。

 

那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之黑暗骑士》。

 

null



这两部超级英雄电影有一个共同点,即刻意去塑造主人公的“不完美人格”。

 

托尼·斯塔克为人傲慢无度,纵情声色;布鲁斯·韦恩多次被小丑戏耍,掉入陷阱。

 

null



反脸谱化的设定,让超级英雄走下神坛,与观众内心产生更强的情理呼应。

 

而在同时,这也让影片的叙事走向充满更多可能,也更具看点。

 

漫威以“钢铁侠”的人物塑造为基石,由此开始了一系列的超级英雄类型再定义。

 

如漫威与索尼合作推出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放大了彼得·帕克青春期的忧伤与烦恼,影片在诙谐轻松的同时,亦不失深意。


null



又如《雷神3:诸神黄昏》,影片一改前两部的暗黑史诗风格,塑造出雷神与浩克的多元化人物性格。

 

null



这样颠覆传统、泛娱乐化的制作理念,让漫威的影片更具生气,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在漫威的一众超级英雄中,最具个性人物魅力的,自然非“钢铁侠”莫属。

 

而能够将钢铁侠的形象,塑造如此栩栩如生,自然也非“小罗伯特·唐尼”莫属。

 

null


 


03最好的钢铁侠,最好的唐尼

 

 

5岁出演电影。

 

22岁担任主演。

 

27岁获得奥斯卡影帝的提名。

 

32岁因吸毒被逮捕入狱。

 

43岁出演《钢铁侠》,再度翻红。

 

从“铁窗”到“铁人”,人生这般大起大落,也许只有他能承受:

 

小罗伯特·唐尼

Robert Downey Jr.


null


 

从《钢铁侠1》的50万美元的片酬,到《复联3》、《复联4》的1亿美元片酬。

 

唐尼的人生,划出了一道美妙的弧线,命运将他从深沟中带出,并推至世界主流视线之前。

 

很多人说,小罗伯特·唐尼是“幸运”的。

 

他能够再度翻红,只是因为赶上上了一个好角色。

 

但事实上,在遇到幸运之前,唐尼经常扮演一个“努力”的人。

 

null


罗伯特·唐尼父子


5岁混迹片场时,小唐尼在父亲老唐尼的荒诞喜剧《狗狗人生》(1970年)中,饰演一只幼犬。

 

为了模仿小狗把一条后腿搭在树上尿尿,小唐尼练习了整整一周,当时腿都肿了。

 

null


小罗伯特·唐尼小时候


18岁那年,唐尼接到父亲电话,告知他已经成年了,他再也不会给唐尼一块钱。

 

于是,唐尼开始在纽约各大剧院打工。

 

唐尼回忆起那段经历时,如是说道:“我做演员,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还做剧务,帮忙拆布景,每周多赚50美元。”


 

null


年轻时的小罗伯特·唐尼


1992年,唐尼出演了电影《卓别林》,并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最终惜败给《闻香识女人》的阿尔·帕西诺。

 

为了争取卓别林的角色,导演阿滕伯勒曾回忆道:“唐尼穿着流浪汉的服装,戴着夸张的头套和耳环走进我的办公室毛遂自荐,说着就翻起了跟斗。”

 

null


唐尼饰演的卓别林


1996年,唐尼赤身裸体地开着跑车,被拦截的警察搜出海洛因和手枪。

 

后一年,唐尼从戒毒中心逃脱被抓,判处3年监禁,出狱后又因吸毒两次被抓。

 

这一系列负面新闻让唐尼声名狼藉,演艺事业走入低谷,彻底停摆。

 

2002年,唐尼完成了自己长达5年的“禁毒计划”,着手准备复出计划。

 

他复出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给歌手艾尔顿·约翰的歌曲《我想要爱》做MV的替身。

 

当时有人嘲讽道:“曾经的奥斯卡准影帝,如今却要给流行歌手对口型。”

 

null


《钢铁侠》剧照


这种窘迫境况,直到《钢铁侠》项目的出演。

 

事实上,曾经丑闻缠身的唐尼并非托尼·斯塔克的第一人选。

 

我们需要感谢阿汤哥,压根就没看上这漫画改编的剧本,这才有了唐尼后来的辉煌。


 

null



在拍摄《钢铁侠》之前,唐尼为了做好充足的准备,每周都要拿出5天的时间进行体能和武术训练。

 

而当影片所有的拍摄工作结束之后,唐尼还在持续了8个月的后期制作当中随叫随到。


因为需要接受“动作捕捉”特效技术,用以完善钢铁侠的动作表情。

 

null



唐尼桀骜不驯的个性、起起落落的经历,都与托尼·斯塔克这个人物完美契合,仿佛这个角色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无需过度的矫饰,钢铁侠的狂妄、落寞、自省、对东山再起的渴望,都装在唐尼的眼神里。

 

直到现在,唐尼仍然保持他洒脱随性的真实个性。


当媒体想要将他包装成励志传奇时,他却说:“我的成功都是出于需求,不是因为什么远大理想。”

 

null




null




故事很长,人生很短。

 

很多时候,我们还来不及说再见,鬓间就爬满了白发。

 

11年时光,9次扮演钢铁侠。

 

在《复联4》的结尾,托尼·斯塔克用最刻骨铭心的方式,与我们完成道别。


 

null



一个“钢铁侠”倒下了。

 

在未来,也许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钢铁侠”重新站起来。

 

他们继承的,不仅是无坚不摧的战衣战甲,更是托尼·斯塔克真实洒脱的张扬个性,以及甘于奉献的英雄精神。

 

null


《复仇者联盟4》海报


写到这里,文章已经超过3000字了。

 

如果每一个字都代表爱你一遍,那就是爱你超过3000遍。

 

null



宇宙无穷,时间无尽。

 

再漫长陪伴,终有告别。

 

再见了!最好的钢铁侠。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