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 段奕宏:一个妖孽的戏魂
2009年03月09日 11:38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段奕宏

如果说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和林兆华的《生死场》是段奕宏事业的开场小序,那么他接下来所拍摄的王小帅的《二弟》、娄烨的《颐和园》完全可以说是他跻身一线男演员的基石。从中戏毕业十个年头,直到2007年的电视剧《士兵突击》,段奕宏才真正因为袁朗这个令无数女生尖叫的名字走红。再次与康洪雷导演合作,包括段奕宏在内的“士兵”们历经172天的苦难,完成了一部同样由男人演、讲兄弟情的战争大戏——《我的团长我的团》。

一个妖孽的戏魂

Q:你觉得《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龙文章和《士兵突击》里的袁朗相比,哪个更男人?

A:在《士兵突击》里,袁朗的性格是程式化的,从始至终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袁朗在一部电视剧里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假团长”龙文章却是《我的团长我的团》这个戏的戏魂,他更有性格,更像一个男人,虚荣、狡诈、圆滑、智慧,他有能力改变人们对“妖孽”的看法,这个角色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我的演技,我对他也更有感情,我相信龙文章会超越袁朗。龙文章他自己点燃自己,当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时候,他仍然在坚持往下走,担负着1000多条性命,带领着其他的男人去实现尊严与梦想。

剧中有大量的爆破场面

一场事故的重创

Q:剧组经历了“烟火师被炸身亡”、“大桥垮塌群众演员受伤”两次比较大的事故,当时对你们的影响很大吧,那时候状态是怎样的?最后大伙儿是怎么挺过来的?

A:说真的,当时心灰意冷,眼睁睁看着朝夕相处的同事就在十几米外突然死亡,那种感受能让每个人都崩溃。第一次出事后,因为是意外事故,第三天我们就开工了。后来第二次出事,我们停工了一星期,在那次事故中有人腰椎被砸断了,可能一辈子只能躺在那儿起不来了,我去医院看伤员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可怕,如果是我躺在那里该怎么办?那阵子我们几位主演心情都不太好,每个人身上还都带着拍戏时受的伤,但为了不让康导压力太大,所以都尽量在他面前装洒脱,即使因为抽筋倒下,也没人有半句怨言,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把戏演好。导演还给我们成立了一支剧组足球队,他经常和我们一起踢球,我记得一共踢了4场比赛,那种专注的奔跑、抢夺让我们卸下了很大一部分压力,最后大家也逐渐平静下来了。

《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再合作

《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再合作

一个男人的感情

Q:《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你们大家第二次合作了,在剧组和戏里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感情是怎样的?

A:我也说了,基本上龙文章这个假团长是个“妖孽”式的人物,一开始和兄弟们剑拔弩张,总是能想出来变态的折磨人的方式,他会不断折磨手下的士兵,但遇到真正的危机,肯定会带着兄弟们向前冲。在片场,我们基本上都是全身黑乎乎的,全身都是康导所说的“海藻泥”,其实就是化妆师用碳素、煤灰、墨汁混合成的东西,刷在我们身上。有一场戏,是为了躲避敌人追击,龙文章带着大伙儿脱光衣服,钻到油桶里来做掩护。我第一个脱光进去,拍完以后牙都是黑的。可是痒得要命,得洗将近两个小时才能洗干净。其实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感情不需要扭扭捏捏,我和张国强、张译、邢佳栋、高峰几个无论在戏里戏外那就是哥们儿。

一个字的坚持

Q:这部戏让你们吃了很多苦,甚至一度威胁到生命安全问题,当时的信念是什么?

A:6个字,就是以前我们总在《士兵突击》中说的“不抛弃,不放弃”。《我的团长我的团》是我毕业十年的一部大戏,我是真喜欢龙文章这个角色。但无论是体力上还是心理上,《我的团长我的团》实在太艰苦了,但付出的非常值得。因为开始了,就不能轻易放弃。

几种方言的考验

Q:听说你是剧中说方言最多的人,怎么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方言的?

A:我在戏里基本上会说十几个地方的方言,湖南、四川、陕西、山西、河南、云南话全部要说得像模像样。因为龙文章走了很多地方,是一个人生经历非常丰富的男人。他手下的士兵也来自五湖四海,所以这部戏里的方言就是有很大特色。我祖籍是四川,所以四川话基本上难不倒我,其他的方言主要就靠朋友教,我的剧本基本上都翻烂了,上面还用拼音标注着各地的方言发音。

一支枪的震撼

Q:战争戏少不了用枪,谁是剧里最会用枪的人?

A:我记得拍戏时我们身上道具挂件就有十几样,其中枪械最多,什么手榴弹、枪、弹袋、水壶、背包等等。听道具组的同事说,剧组所有的枪械都来自峨影厂,一共有148支枪,类型包括中正枪、三八步枪、九二机枪、歪把子机枪、柯尔特手枪等等吧,剧里最会使枪的应该就是龙文章,各种枪都摸过,很全能。

<团长>   段奕宏   男人   士兵   妖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