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好男儿吴建飞家庭揭秘 成名前后反差巨大
2007年02月12日 10:05今日早报  【
相关Tag

大半年时间,“好男儿”吴建飞从浙江农村的穷小子一跃成为娱乐圈的人气明星,第一次忙到连春节也不能与家人一起过;而妈妈有了儿子买的金项链,家里用上了洗衣机、电冰箱,妹妹的学费也不用发愁了——他已经成名了,从电视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中走出来的吴建飞,有自己的粉丝,挣到了比家人们想象中多得多的钱,他甚至做了主持人。

昨天记者获悉,吴建飞第一次不能回家过春节了,他即将作为上海文广集团《新娱乐在线》的特派主持,赴第57届柏林电影节现场,全程跟踪报道电影节的台前幕后。

大半年前,吴建飞只是一个在上海闯荡的乡下穷小子,从“加油!好男儿”起步,跻身明星行列,不仅频频亮相荧屏和明星扎堆的红地毯,还签约巨室公司,成为周杰伦、潘玮柏的师弟。

吴建飞正在朝着明星蜕变,而他的家人生活条件是否因此而改善?他的“发迹”究竟能给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带来多大的影响?

昨天,本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吴建飞的家乡——台州三门县高枧乡吴岙村,想从他最亲密的家人和老乡那里入手,找到一点蛛丝马迹。

探访之路比想象中顺利很多。“整个三门县,谁不知道吴建飞啊。你只要说去吴建飞家,中巴车就会停在他家门口。”出租车司机这样说。果然,记者跟中巴车司机一说“我要去吴建飞家”,车子就停在了吴建飞家门口。

家人说

过去:17岁放弃学业外出谋生

现在:用钱只要“呛”一声

在吴岙村口的指示牌对面,立着一幢三层楼的老房子。那就是吴建飞家。

穿着红色衣服的吴妈妈正在门口晾衣服。记者上前打招呼,吴妈妈却害羞地躲进家里。

过了一会儿,吴建飞的爸爸吴昌林出来了。他穿着西装,看得出来是特意打扮过的。“哟,提前把过年的衣服穿了啊。”隔壁小卖部的老板在一边打趣道。

1985年建的房子有点老,也很暗。灰暗的客厅堆放着各种杂物,惟一的装饰是墙上贴着的一张吴建飞参加“好男儿”时的宣传画。

吴妈妈找来一条凳子让记者坐,发现凳子上蒙着厚厚一层灰,她赶紧用手里的围裙擦干净,不好意思地跟记者笑笑。“家里很少来客人。”坐在记者对面的吴爸爸双手绞着衣角,有点紧张。

家里的装修和家具都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但是,在烧着柴火的土灶旁,却放着簇新的电冰箱,堆放杂物的过道上,全自动洗衣机不和谐地摆放着。

“都是建飞给我们买的。”吴妈妈很骄傲地说。两样家电一直处于休息状态,因为在吴妈妈看来,这两个大家伙实在太费电了。


“建飞很孝顺,但现在很忙,没时间回家,经常会打电话回来。建飞说了,家里要用钱,只要‘呛’一声就可以了。他上次还说要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问我们要不要去上海住。”

吴爸爸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工资有8000多元,上次去香港还给他妈妈买了条老虎挂坠的金项链,他妈妈是属虎的,要3000多元呢。后来又给妈妈买了一条白金的。”

吴建飞跟在北京念大学的妹妹吴燕飞关系最好。当时为了钱,17岁的吴建飞放弃学业外出谋生,此后妹妹的学费、生活费全部由他承担。

吴爸爸说,以前急着抱孙子的吴妈妈都会催他快找女朋友,“上次,他妈妈又问起这事,建飞说,你们现在急什么呀,你们家儿子这么优秀,还怕找不到女朋友吗?现在,他妈妈一点都不急了。”

在吴建飞爸妈看来,儿子离明星还有距离。“建飞长得还可以吧,但当明星还差一点。”在吴爸爸眼里,吴建飞卧室里贴满墙的王力宏、陈晓东才叫明星,儿子只是找了份不错的工作。“我们很感激‘加油!好男儿’这个活动,让建飞找了个好工作,累一点,但是钱赚得多。”

“你们对他的将来有什么期望吗?”记者问。

吴爸爸想了想,直率地说:“多赚点钱就好了。”

老乡说

过去:家里穷,常遭人白眼

现在:乡亲都来他家找他签名

在三门的出租车上,司机一听说记者来采访吴建飞家人,兴致立即高了起来:“整个三门县,谁不知道他啊?他是‘加油!好男儿’的第三名。他们家以前很穷的,爸妈都没工作,常遭人白眼。没想到,人家现在成明星了,随随便便就赚几百万元,成了村里最富的人家了。去年9月,三门青蟹节,吴建飞还回来当表演嘉宾。听说还有很多‘粉丝’,从上海一路跟着他过来。”

记者赶到吴岙村采访时,吴建飞家的厅堂涌进了许多好奇的村民。

“他们家现在是大变样了。以前穷得揭不开锅。有一次,吴建飞饿得受不了,还把泔水喝了。谁都没想到,吴建飞居然成了明星。”一位前来看热闹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吴建飞出名后,只回过一次家。那天知道吴建飞要来,村里的人都挤到他家,想看看这位家门口的明星,许多人还拿着照片来让他签名。“一辆很大的车子,他后面还跟着两个人。一个是经纪人,一个是助理。呆了十分钟吧,他带了笔记本电脑,放他唱的歌给我们听,还带了很多他做封面的杂志,给我们看。”

“现在他们可以享福了,儿子成大明星了。”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总有村民这样表达羡慕之情。

在村里人看来,吴建飞最大的变化就是自信了。“吴建飞从小叫我婆婆。”快70岁的吴阿婆从小看着吴建飞长大。“以前,吴建飞就像个大姑娘,窝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跟他说几句话,眼睛都不敢看你,话没说完就溜了。当了明星果然不一样,见到我都很热情地叫我阿婆,还很会说客气话,看上去真像个明星。”吴阿婆说。

吴建飞说

之前:被人挑来拣去

如今:要排队等他的档期

吴建飞的改变直接体现在接电话的方式上。以前,他接电话都是低沉且疑虑地“喂”,往下掉的声音压得人心里闷闷的。昨晚,电话那头响起的是轻快的声音:“喂,你好,请问哪位?”

记者跟他约采访,他的回答礼貌且得体。采访一直拖到很迟才能进行,因为他得在北京参加一个颁奖晚会。第二天,就得赶回上海录制节目,尽管他已经生病了。

事实上,在参加“加油!好男儿”之前,吴建飞便已经在娱乐圈混了3年,当过平面模特,也拍过杂志广告。

吴建飞说,以前,他是站在一堆候选人中,被导演挑来拣去,难听的话也听过不少。如今,有一大批人排队等着他的档期。“但是,我一直没觉得自己是个明星。我也问过朋友,你觉得我红了吗?我只是觉得我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之前,我希望在台上是明星,但是下了台有自己的自由生活。但是现在看起来,这样的可能性不大。”

“半年时间,突然被那么多人认识、喜欢。我一开始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很多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协调。现在,我也在慢慢改变我自己,让自己去习惯这样的工作、生活。”吴建飞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他还反问记者,“你觉得呢?我现在还可以吧。”

不过,当记者问他,进入娱乐圈有什么计划时,他给出了一个和他父亲同样直率的答案:“赚钱呗。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规划。我只是觉得得抓住现在的机遇,好好工作。”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编辑: 小燕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