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文兴宇逝前被折磨全身浮肿 老伴儿女伴左右
2007年07月31日 09:10重庆晚报  【

快讯:著名演员文兴宇因病去世 享年66岁

院方:文兴宇病逝 院方召开发布会宣布死讯

家人:文兴宇家属发声明:病情稳定不希望被打扰

经典语录:老爷子文兴宇患癌入院“爷爷”语录曝光

《我爱我家》家人牵挂:兴宇住院 “我家”儿孙牵挂“老爷子

曾在《我爱我家》中扮演“老爷子”的著名演员文兴宇,昨日凌晨5时15分因肺癌在北京左安门肿瘤医院去世,享年66岁。女婿是主治医师、爱人每天在病床前陪伴,老爷子走得并不孤单,而他在《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等多部情景喜剧中制造的笑声将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最后时光:老伴儿女伴左右

文兴宇去年2月就被查出患了肺癌,一时牵动不少观众的心,《我爱我家》中的“儿女”们也纷纷前去探望老人。饰演“孙女”的关凌当时还表示,老爷子的精神状态还不错。谁都没想到,才66岁的他那么快就离开了。

肿瘤医院的院长赵平说,文老是去年2月入住该医院的,前后有一年半时间。曾一度好转,但去年12月病情又开始恶化,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从上个星期开始,文老病情进一步恶化,癌细胞已经扩散,引起各种并发症,于昨日5时15分去世,死因是右肺小细胞肺癌多处转移。

据肿瘤医院的一位医生透露,文兴宇的女婿高勇就是该院的医生,也在重症病房任职,女婿非常孝顺,从文老入院以来就一直担任他的主治医师,悉心地照顾老人。而老爷子的爱人张克境和他也是相濡以沫,几乎每天都来看他,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人生的最后时光并不孤独。医生表示,文老走的时候很安详,家人一直陪伴在其左右。

生前成就:情景喜剧开拓者

虽然病情多次恶化,但文老一直都很乐观,常常安慰家人,据生前与他有过多次合作的好友冯宪珍透露,老爷子是一个非常乐观要强的人,在被病魔折磨得全身浮肿、癌细胞扩散到大脑时,他还能够安慰亲友说:“癌症算什么?我一定能战胜它!”而文老的乐观幽默也是他能够在荧屏上塑造出那么多鲜活的喜剧人物的原因之一。昨天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在总结文老的生前成就时说得好:“对于情景喜剧来说,他是最早一批的开拓者。”其实文老早前曾当过导演,执导过不少电视剧,但真正让大家认识他还是通过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文老自己也常开玩笑说,他以前当导演是幕后红人,现在老了做演员倒是越老越红。的确,无论是最初的《我爱我家》,还是近期热播的《家有儿女》,文兴宇塑造的人物都是观众们最喜爱的角色之一,他对情景喜剧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背后故事:独创沙哑“爷爷腔”

除了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表演风格,老爷子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非他那独特的沙哑嗓音莫属。不少观众都感到疑惑,他那独一无二的嗓音究竟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所致。记者昨天从一位曾经参与《我爱我家》的剧组人员处得到了答案——这沙哑的“爷爷腔”是文老独创的,当初他可是花了大力气模仿才练就的,也算是为艺术“献声”。

这位剧组人员透露,老爷子本人的嗓音其实并非像剧中那么夸张,只是略带一些沙哑,但不仔细听,不会觉得很明显,和人说话时总是轻言细语的,不像电视剧里故意扯着嗓子喊。不过,为了表现故事情节中那个上了年纪、耳朵不好使的爷爷角色,文兴宇下了一番功夫。刚进剧组的时候,他逢人就扯着嗓子喊,恨不得早点把嗓子喊哑,大家开始还不明白,总拿他开玩笑。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塑造角色、才故意练习“爷爷腔”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老爷子终于找到了窍门,就是说话发音时靠后一些。这样,就有了大家荧屏上听到的文老独特沙哑“的爷爷腔”,从此也成了他与众不同的标志。

据悉,梁天、杨立新、宋丹丹、关凌等《我爱我家》中的“儿女”们已经陆续赶到文老的家中,家里也已经设了灵堂。文兴宇生前所在的国家话剧院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担任。而据梁天透露,文老的遗体告别仪式暨追悼会时间可能定于8月3日在八宝山举行。据上海青年报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编辑: 苏桂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