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返回首页
  • 相关专题
  • 最新报道
  • 网友留言

   2013年2月,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被媒体曝光后,该案因李某某“星二代”的特殊身份,成为社会热点案件。时至今日,案件伴随着双方律师几乎每日的微博隔空对质和知情人的爆料,变得愈加扑朔迷离和真假难辨。凤凰娱乐独家策划“问诊李某某案乱象”系列访谈,采访两岸三地学者、娱评人、知名律师等十余人,谈谈他们对李某案的看法。

  谈起李某案,岳屾山联想到了媒介审判,他表示,该案的意义在于舆论关注引起“全民普法运动”,但是舆论的过度关注会对审判造成影响。

  策划:王晗 作者:Aegean

 

知名律师岳屾山

自今年2月曝出李某某等人涉嫌轮奸之后,事件一波接一波推陈出新,每次快要淡出公众视线时,总会有猛料被爆出来吸引大众的眼球,这件刑事案件也一度占据娱乐版面的头条。

近日,凤凰娱乐对话所知名律师岳屾山,谈到对李某某案件发生以来一系列事件的看法,岳律师表示,虽然舆论关注引起“全民普法运动”,但是现在舆论的过度关注会对审判造成影响。

正:舆论关注引起“全民普法运动”

自李某某等人被爆出涉嫌轮奸之后,这件事情也引起了大家的密切关注,“这件事引起了大家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和名人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谈起这件事的影响,岳屾山律师称,“更多的意义在于引起了一场‘全民普法运动’,现在很少有人说李某某犯的是轮奸罪了,这件事被爆出来之后,就法律界的人士出来解释轮奸是强奸罪里处罚的一种行为,并不是一种单独的罪名,所以现在人们知道了轮奸不是一种罪名,而强奸是一种罪名,还有就是未成年人是应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于未成年人的隐私是要予以保护的,这些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的。而且也让公众了解了刑事诉讼程序,包括拘留的期限,逮捕的期限,侦查的期限等等。”

反:舆论过度关注会对审判造成影响

在李某某等人涉嫌轮奸一案中,不论是被告人律师还是受害人律师,都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对媒体放出新的消息,“双方律师对于舆论引导稍微有些多,他们都在努力尝试去引导舆论,希望舆论能够倒向自己一方,”岳屾山律师表示,“大众接触不到案件的卷宗,也无法了解案件的内情,这个时候舆论对于大众的引导是很关键的。”

关于“舆论干预司法”的讨论,经过之前的药家鑫、李昌奎案件,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对于李某某一案,岳屾山律师称舆论的过度关注会对司法审判造成影响,“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假设说人民法院判处李某某无罪的话,社会舆论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事件出来之后,舆论已经对于李某某的行为进行定罪了,但李某某是否构成强奸罪,还是要等到人民法院通过对各项证据的审核,进行审判之后才能确定,这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岳律师表示,“司法是独立的,虽然舆论要监督司法,但不能干扰司法。在现在的舆论背景下,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判决都可能引起公众的讨论甚至质疑,这就需要司法机关考虑如何在既保护了被害人的隐私、又考虑到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性,又兼顾到司法公开的情况下,给公众一个能够接受的合理解释。”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简介

岳屾山

知名律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特约观察员。因为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来职往》节目而在网络上走红。

相关策划

问诊李某某案乱象①许骥

香港书评人、策划人、文化人。观点:李某某是“创造历史的人”[详细]

问诊李某某案乱象②麦若愚

台湾著名资深娱乐记者,影评人。观点:舆论能帮人也能杀人。[详细]

问诊李某某案乱象③张鸣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观点:李家试图影响舆论只会失去更多。[详细]

图解李某轮奸案始末

同伙曝光、律师请辞、双方互掐...案件脉络梳理和疑点分析。[详细]

图解李某某成长关键词

打人、小霸王、未成年豪车主...解析李某某成年路径中的关键词。[详细]

图解李某案律师乱像

双方律师连日互掐,说法不一,究竟他们是如何控制舆论的?[详细]

谁制造了李天一?

是家庭教育失位的错吗?还是社会不良风气的错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