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返回首页
  • 相关专题
  • 最新报道
  • 网友留言

   2013年2月,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被媒体曝光后,该案因李某某“星二代”的特殊身份,成为社会热点案件。时至今日,案件伴随着双方律师几乎每日的微博隔空对质和知情人的爆料,变得愈加扑朔迷离和真假难辨。凤凰娱乐独家策划“问诊李某某案乱象”系列访谈,采访两岸三地学者、娱评人、知名律师等十余人,谈谈他们对李某案的看法。

  谈到李某案,张鸣评价了李某法律顾问兰和的做法,他认为此人一直按照媒体人的逻辑在做事情,有自我炒作的嫌疑,而他每一次的爆料、发言、声明都只能让李某某失去更多。

  策划:王晗 作者:王晗

 

张鸣

凤凰网娱乐讯 李某某涉嫌轮奸一案自曝光媒体后,至今已有近半年时间。期间各方代表轮番登场,在各种媒体平台上发布着各种“真相”,并口水不断。尤其最近,有关此案新闻几乎终日占据娱乐版头条,偶尔还要成为头版头条。这样的新闻节奏让普通读者大呼伤不起,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案件能够早日判决,以法律的形式给大家一个说法,而不是你来我往的舆论战。

针对这一娱乐化的刑事案件,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鸣先生。

“公众担心金钱权力影响司法公正是此案受关注根本原因”

他首先表示,此案最终还是需要看法庭的判决结果来评论,而不是现在这些不停发生的案件相关人员的说辞。至于为何此案会往娱乐化方向发展,张鸣说:“这个事为什么能闹大,显然跟李天一的个人身份有关。首先他之前出过事,大家都知道他,而且是负面印象。第二他出身独特,父亲是李双江、母亲是梦鸽。再有就是他自幼被父母娇惯,这种老来得子式的独生子只要犯了错,也容易被舆论讨论。总的来说,人们都特别担忧他的家庭会利用金钱和权势为他开罪,虽然说钱权并不一定能够影响到此案的司法公正。”

“兰和为李家发声不排除炒作自己嫌疑”

张鸣认为,舆论死死揪住此事不放过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李家的强势,至今未对受害者表示歉意、未进行经济补偿,这种行为难平民愤。第二是梦鸽与前两任律师的纠纷,当此案淡出大家视线时,李家总会自己搞出点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家的法律顾问兰和。张鸣说:“兰和以前是记者,但他并不是什么知名记者,至少我以前没有听过。他现在当律师,才几年的时间啊,知名度并不是非常高。我认为他这次这么搞,不能排除他自我炒作的嫌疑,包括炮轰、声明等等,从职业的角度讲并不太合适。他是按照媒体人的逻辑在做事情,而不是法律人的逻辑在做事,这比较荒唐。”

“李家应听候法庭判决,试图影响舆论只会失去更多”

张鸣并强调,兰和的所谓危机公关是失败的,他每一次的爆料、发言、声明都只能让李某某失去更多,在舆论上越来越被动,“李家现在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应该静候案件判决结果,而不是试图去影响舆论。”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简介

张鸣

政治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作:《武夫治国梦》、《乡土心路八十年》等。

相关策划

问诊李某某案乱象①许骥

香港书评人、策划人、文化人。观点:李某某是“创造历史的人”[详细]

问诊李某某案乱象②麦若愚

台湾著名资深娱乐记者,影评人。观点:舆论能帮人也能杀人。[详细]

图解李某轮奸案始末

同伙曝光、律师请辞、双方互掐...案件脉络梳理和疑点分析。[详细]

图解李某某成长关键词

打人、小霸王、未成年豪车主...解析李某某成年路径中的关键词。[详细]

图解李某案律师乱象

双方律师连日互掐,说法不一,究竟他们是如何控制舆论的?[详细]

谁制造了李天一?

是家庭教育失位的错吗?还是社会不良风气的错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