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7期

当女人不合作的时候,一切就瓦解了


来源:娱论导向

人参与 评论

薛之谦与李雨桐

去年9月,网红李雨桐公开了自己和薛之谦的往事和纠葛,让薛之谦的形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大半年过去了,就在人们都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的时候,李雨桐再度发了微博,说自己遇到了威胁,有人声称“不做歌手也要弄死她”,她准备再度发声,而随后的6月17日,薛之谦工作室在微博发布“关于恶意诽谤的严正声明”,并附文称:“网络言论自由也应在法律范围之内,诱导、欺骗大众的造谣生事者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谁是谁非,其实很难论断,在事情还没有清晰的时候,也犯不着急着表态。不过,相信所有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以爆料为武器,对前任或者前情进行打击的,为什么通常都是女性?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这类事情应当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例如靠私下里的调节,或者靠女性单方面的忍受,情事和家里的私事闹到台面上来,而且是以这样不堪的方式,是完全不应该的,特别是在男性中心的社会里,一个女人闹到这种地步,不论她是否有理有据,她已经完全失败了,已经可以被视为疯人了。

这还是在用一种男性世界价值观来衡量女人,对大多数女人来说,没有“更重要”的现场,也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她们的价值体系和感情体系里,最重要的可能是家庭和爱人,如果这一切被摧毁了,那么,别的也显得不重要了,她所能承受的极限,就是小世界的毁灭,至于大世界有多重要——对不起,那是你的重要,不是我的重要。我们无法理解她的走投无路和绝望,是因为我们在价值观完全不一样的前提下进行比较。

在自己的小世界遭到毁灭时,一些女人在整个男性社会的安排下选择了缄默和恭顺,但另一些却选择了不合作,李安曾有过精彩的论述:“女人不合作的时候,就像一个音符一掉,整个结构瓦解了,真有摧枯拉朽之势。这是女人性心理学里面最幽微的地方。同时崩颓掉的是最强大的集体意识,是社会的集体历史记忆……当女人不合作的时候,一切就瓦解了。”她们和王佳芝一样,是社会与家庭对面的“孽女”,她们只有在不合作的时候,才有机会获得重视,“不合作”成了她们的武器。

桑德拉·吉尔伯特和苏珊·格巴用另一种方式谈过女人的不合作,这就是《阁楼上的疯女人:女作家与19世纪的文学想象》,里面论及的最经典形象就是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中的前妻伯莎·梅森,作为阁楼上的疯女人,她时时出来破坏他人的好事,直至最后放火烧毁了桑菲尔德,但她或许不过是另一个愤怒的、不合作的简·爱,只有化身疯女人才有机会释放愤怒。

不过,问题也就出来了,从伯莎·梅森到李雨桐,为什么女人的境况还是没有变?感情、性、婚姻、家庭,对她们来说,为什么还是天大的事,她们挥动的武器,为什么还是私生活里的大事小情?揭穿男人的真面目,为什么成了她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可能是因为女人被限制了,被明示和暗示,你生活里最重要的是感情,是家庭,是婚姻,而现实中,男人和女人的地位,也确实不公平,让她们永远处于不利的地位,只能用名誉这样的武器来进行四两拨千斤式的攻击,但也可能,是女人自我设限了,私生活对她们来说,依然是很重要的事,婚姻和家庭,依然是她们所看重的,她们也深知,自己想要赢得的那些人,那些女人,所看重的,也是这些事,只要把这些事拿出来,就会赢得共鸣,获得支持。

这还是让我们这些围观者,觉得惋惜的地方。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从娱乐圈大小事,剖析个中价值观
——凤凰娱乐《娱论导向》
投稿邮箱:zhongdy@ifeng.com

制作团队

责编:凝御

监制:姜燕 钟丹莹

出品:凤凰网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