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娱乐圈“炒作”幕后真相
2007年09月12日 13:50北京青年报  【
相关标签

“炒作”幕后真相

“策划”还是“公关”

记者发现,博客已经日益成为“炒作高手”大显身手的阵地———根据百度2006年中国博客发展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11月3日,全球中文博客数量达到5230万,博客用户数达到1987万,平均每个博客用户拥有大约2.6个博客。不过只有大约4.6%的用户每天更新博客。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写博客要“出人头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必须”写一些耸人听闻的文章,争取网上网下的注意。

张一一自信地告诉记者,“很多博客文章都是垃圾,而我头天写的博客第二天就上一些报纸娱乐头条,我太了解媒体了。”

对此,另一位多年前就在娱乐圈开始了“策划人”生涯的谭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非常不赞成张一一的行为,这说明他的判断力低下,这与他的知识结构有关系。80后不少人坐井观天,综合素质较低,写博客不考虑是否会伤害别人。比如他在博客中说某明星吸毒,这就涉嫌诽谤罪,要我是某明星,告他的话,他很可能要坐牢”。谭飞同时认为:“策划和炒作是两种不同的境界。”

反对“为出位而出位”的谭飞,当年“作品”有“刘德华学变脸”、“张玉宁客串《乌龙闯情关》”等轰动一时的文化娱乐事件,今年则担纲《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媒体推广策划人。记者问到这些“作品”跟张一一的“炒作”有什么不同时,他坦言前几年有目的的策划和推广意识较淡薄,属于“乱出拳”,然后“可能突然一炮就红遍全国了”。在他看来,现在“更考验人的智慧,需要有一系列的事件性策划。”但他坦承,“现在策划或炒作更容易,因为媒体更多,比如网络媒体就更自由,发布信息相对不受限制。”

谭飞自己也有一个小团队,在他看来,以个人名义做策划或炒作一般会有一定的取向,而这会受到个性、成长背景和环境的影响,而机构则更讲究商业目的,“比如个人把明星的非常照片发到博客上可以很大胆,但要是一个机构就会考虑能不能发,发出去有何影响等问题。”

事实上,专事娱乐新闻生产的机构越来越多,甚至成为娱乐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在接受采访时就告诉记者,“有些炒作是当事人或企业炒作,有意通过透露某种似是而非的绯闻或异常情况来吸引传媒报道,这是企业或当事人的商业公关行为,公关与新闻报道本身是一对矛盾。传媒在这种矛盾中,至少现在经常处于被摆布者的地位。结果是,得到大利益的是发起方,得到小利益的是传媒,被耍弄的是公众。”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作者: 张玉洪   编辑: 沈子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