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影视 > 正文
恶搞是剧情需要《魔幻手机》解释真另类
2008年04月24日 13:21北京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魔幻手机》]

《魔幻手机》剧照

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科幻喜剧引来观众一片疑问———

号称中国第一部大型科幻喜剧的《魔幻手机》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对于这部融合了神话人物、时空穿梭、经典大片中的场景等元素的电视剧,观众反映呈现明显两极分化趋势。而面对观众的疑问,主创人员的回答也非常“另类”:“‘恶搞’是剧情需要,‘抄袭’是向经典致敬,‘造型粗糙’符合人物身份……”

■观众质疑抄袭痕迹明显

除了正面的评价以外,部分观众指出,从剧照和一些片花上看,该剧的演员造型不够精致,而且看过前几集之后,发现抄袭痕迹明显:猪八戒穿着宽大的皮夹克,骑着迷你哈雷摩托出场,就好像施瓦辛格在电影《终结者》里;孙悟空能像基努·李维斯那样躲子弹,画面与《黑客帝国》中的“子弹时间”如出一辙;焦恩俊穿着类似超人的服装……更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解,为什么这样一部“恶搞”题材剧竟然会在央视这样“规范”的平台上播出。

■主创辩解:这其实是创新

对于大家的质疑,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剧制片人李功达。他表示,这部戏并非“恶搞”,而是根据剧情需要而进行的一些喜剧处理方式,可能观众们误解了这部剧要展现的真正主题。“现在电视剧刚刚开始播,很多人物关系都要交代清楚。其实在后面,我们会陆续透过‘打击盗版’、‘关注环境’以及‘关注弱势群体’等情感线来表达出作者对当今热点现象和热点问题的关注,可以说42集的《魔幻手机》应该相当于一部大的公益广告片!”

他继续解释道:“以往因为央视的特殊性,在这个平台上播出的戏都比较‘正’,主旋律的特征很强,而《魔幻手机》采用一种比较娱乐的方式,揭示一些当今社会的主流文化和道德规范,无论在艺术上还是播出样式上都是一种创新。”在李功达看来,这或许正是央视会选择《魔》剧的原因。

■造型:粗制滥造是故意为之

针对不少网友反映剧中角色的造型太过粗糙问题,李功达解释说:“电视剧不同于简单的画报、照片,我们做的造型之所以这样,完全根据剧情需要,我们并不是刻意要想谁去靠拢,去抄袭谁。比如有观众反映猪八戒出场时的造型抄袭《终结者》中施瓦辛格,我承认样子是相似没错!不过大家要认真看过电视剧后就会明白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打扮。”李功达接着说,“那是因为他第一次来到现代社会,他也不知道现代人都穿什么,可他第一眼就看到了那张《终结者》的海报,于是就认为这么穿是好看的,他就这么打扮自己了。”至于躲子弹等情节,李功达认为,在剧情需要的前提下,适当借鉴一些经典段落,不但是向这些经典影片的致敬,而且可以激发观众的共鸣。

曾参与过央视版《宝莲灯》创作的青年编剧九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些看似粗糙的造型其实也为了很符合人物的背景。”不过九年也坦言,毕竟这是一部42集的电视剧,无论是人物造型上还是技术上都无法与动辄投资好几亿的国外电影大片相提并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