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璐畅谈《奋斗》:曾经越看杨晓芸越不顺眼
2008年06月02日 11:2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奋斗》] [李小璐]

李小璐

奋斗》里的杨晓芸任性、势利、俗气,但李小璐却让所有看完《奋斗》的人都记住了杨晓芸,甚至连她的刁蛮、市侩都变得有些可爱,杨晓芸的台词成为网友热捧的经典。

李小璐17岁就凭《天浴》获得台湾金马奖影后,《奋斗》则让她给观众留下更深的印象。前不久,李小璐正式加盟华友成为其旗下歌手之一,而她录制的第一首歌就是为四川地震而唱的《一起拥有爱》。李小璐说录音的时候她情绪有些激动,最担心灾区的小孩。谈赈灾:路边孤独的老人让我心疼我们的采访是从李小璐的赈灾歌曲《一起拥有爱》开始的。

“在知道四川地震后,我的心里挺难过的,主动跟公司提出想录一首歌。《一起拥有爱》的歌词很好,以前在一个公益活动上很多歌手一起唱过,这次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再录一遍,心情有些不一样。我正在怀柔拍戏,跟剧组请假连夜赶回北京录的,当时情绪有些激动,一听到歌的前奏自己就觉得被感动了。”

自从四川地震发生后,各地娱乐圈都行动起来义演,甚至像李连杰、成龙、刘德华等大牌明星都前往灾区探望、帮忙。李小璐说她非常希望自己能够为灾区做点什么,“钱是早就捐了,如果有义演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去,就怕主办方觉得我不是正式的歌手,看不上我。我甚至还想过我也要去灾区,想去前线,特别想去看看那里的小孩,我看新闻说很多婴儿连奶都没得喝,可是身边的人告诉我像我这样跑去,那只会给灾区添乱。”李小璐说得很实在,电话那头仿佛就是一个邻家的热心女孩,只怕一颗热心没有发挥的地方,丝毫不像一个明星,那一刻我的脑海里面浮现的不是李小璐,而是杨晓芸。“现在灾区最缺物资,我想我会买一些物资捐过去,甚至我也想要领养一个地震孤儿又或者是资助几个学生继续念书。总之我的想法很多,我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事。重建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爱心的帮助也是需要延续很长时间的。”

李小璐说她是个特别喜欢小孩的人,如果不当演员,她会去当幼儿园老师。“这次地震,我最关心的还是孩子,每天电视新闻里都会有那些孩子们的画面,我很感动,也很难受,有时觉得都没法看下去了。还有老人,我记得在地震发生后没多久,电视里有一个画面是一个孤独的老人坐在马路边,头顶上用报纸挡着雨,眼神特别无助,那个画面真的对我震撼很大。”

“生命真的很脆弱,之前的非典、海啸,面对灾难人真的无能为力,但是一个个陌生人又因为灾难而紧密联系起来,互相帮助。这次地震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中国人的团结,中国老百姓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感动着彼此,也感动着世界,我真的为我是中国人而特别自豪。”

谈唱歌:我不是专业歌手但我不玩票李小璐签约唱片公司,负责宣传的朋友还专门打电话来问我的意见。“其实当歌手这事,几年前就计划了,可是我特别怕被人说是演而优则唱,我不是专业的歌手,我只是希望真实的性格能够从音乐上体现,我是用心唱歌的,不是玩票。”

事实上,我采访过很多曾经出唱片的演员,不管他们的唱功如何,不管唱片推出后的反响如何,在接受采访时他们都会很认真地强调自己是真的会唱歌,自己的歌声是让很多著名音乐人感觉惊艳的。在这点上,李小璐是个例外。“大家平时看到的我都是在电视剧里,以为那就是我,其实真实的我可能跟电视里是不一样的,我比较喜欢有个性的音乐,比较轻松一些。我不喜欢另类,所以如果我出唱片一定不会摇滚也不会玩电子,还是会唱流行歌,我喜欢蔡健雅那种风格。”

李小璐说话很随意,但是不难听出其实这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当谈到歌曲的曲风、形式时,她告诉我她希望歌曲是向她靠拢的,而不是她去适合歌曲的风格。“要以人为本,体现我自己,我会很慎重地挑选。我的声线比较弱,我希望能够和制作人多聊、多磨合,这样才能真正找准我的路,应该也是先出单曲、EP吧,出一张唱片需要太长时间,目前我的重点还是在拍戏上。”

谈演戏:曾经越看杨晓芸越不顺眼

我告诉李小璐,《奋斗》里我觉得最成功的角色就是杨晓芸,她演得很成功。“哈哈,谢谢,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会非常不喜欢,杨晓芸是个特别俗气的人,而且任性。”我说能够把一个和自己性格那么不同的人演得让人喜欢,那就是成功。“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这个角色会这么成功,我现在去公园,那些晨运的老爷爷老奶奶就直接管我叫杨晓芸,不仅是“80后”,很多其他年龄段的人都喜欢这个戏,都喜欢杨晓芸。”

编剧和导演似乎特别喜欢李小璐,把最好的台词都给了她,把她的性格形象塑造得最丰满。“赵宝刚导演是一个能把演员看穿的人,他找我演这个角色,最开始我是不乐意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性格更像夏琳,我看杨晓芸越看越不顺眼,怎么都不是我,她太无理取闹,太俗不可耐了,后来导演和编剧不断给我讲戏,我也就能够去理解这个角色了,越演越顺。至于台词,可能因为六个人里就我一个是纯北京人,那些话对我来说已经算收敛了。”

《奋斗》的杨晓芸让李小璐的知名度高了很多,事实上早在17岁的时候她就已经凭陈冲导演的《天浴》获得了台湾金马影后,成名比现在许多一线女星要早很久。但或许因为年龄也因为机会的问题,这个年轻的金马奖影后并没有从此大红大紫,甚至一度从大家的视线消失。

“那时候因为《天浴》在内地是不能播的,而且金马奖在内地也不是特别多人知道,虽然拿了影后,可是我没觉得自己就红了。从那以后,我就回北京上学了,然后默默无闻地拍着默默无闻的戏,什么也不去想。因为我知道我自己是个特别心重的人,如果想太多,我就没完了。另一方面我又是个特知足的人,有顿好饭吃、有颗糖我就很开心了,我的野心不大。”

李小璐说那时心态的调整对自己继续走演艺圈这条路的影响很大,而家庭的影响同样很大,童星出身的她父母、爷爷奶奶都是演员。“我小时候去拍戏都是爷爷奶奶带着的,我妈更不用说是个很漂亮的美女演员,现在还很多人跟我说我没我妈长得好看,他们对我的影响是不知不觉的。但是演戏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今天能够有点成绩也是靠我自己打拼的,家人也都挺为我自豪的。”

李小璐目前正在《战北平》剧组赶戏,在里面她扮演一个军医。“军人和警察一直是我特别想尝试的角色,大家看到我活泼可爱已经太多了,再这样会被定型,我希望能够演一些有深度的戏。”

演员   奋斗   杨晓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