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韦小宝变身记 黄晓明:我是能演喜剧的人
2008年07月01日 10:53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

黄晓明版《鹿鼎记》

黄晓明版的韦小宝俨然又引起了观众热议。一部分观众觉得演得用心,看着不错,另外一部分观众却怎么也摆脱不了他英雄大侠的影子,觉得怎么演也不像韦小宝。晓明首次演市井无赖,这对他而言,确实是个大挑战。到底虎背熊腰、气宇轩昂的他,怎么就一下子变成了胆小狡猾、好色善赌之人的?听晓明怎么说吧。

1 气质关:从贵族到平民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多观察一下人物就好了。在外形上尽量让衣服穿得不合身就好了。

2 老婆关:应付不过来

应付不过来,到现在你让我记七个老婆的名字,我都还得想一会呢。在戏里韦小宝可是八面玲珑,生活中想要做到可完全没有可能,私底下七个女孩子可闹了,很难有七个人都一样听话的时候,不是今天这个有点事,就是明天那个有点事,总是有没完没了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也挺佩服韦小宝的。

3 表情关:对着镜子练习

其实我在生活中还是一个挺开心的人,所以快乐的表情不成问题。至于古怪的表情,参考众多影片的教科书,照着镜子练两天就行了。

4 状态关:脸皮薄到脸皮厚

韦小宝是一个脸皮很厚的人,可生活中我是一个脸皮挺薄的人,要强迫自己在半年里都保持一个无赖、又调皮、捣蛋的状态,挺难为我的。

5 语言关:不善表达到伶牙俐齿

我平常是个不太擅于表达的人,但演戏的时候就还好,可能是因为跟我做足功课有关吧。

准备工作:看书+看解读

开拍前重看了一遍《鹿鼎记》 ,还有一些金庸学者对“韦小宝”的理解和解读,开拍后会同时拿着原著跟剧本一起看。以前看时只觉得好玩,现在走过了一段人生经历后,觉得有一些感动,有些无奈,也有些领悟。

黄晓明:我也是一个能演喜剧的人

记者:演完这个戏之后,自己有何收获?拍完这个戏后,可以很坦然地告诉大家,你的戏路又宽了许多?

黄晓明:其实拍喜剧比拍悲剧更难,尤其是尺度把握不好后会觉得很夸张,况且这个戏要往难看里演,跟以前的风格迥然不同,其实压力甚大,但我喜欢挑战,我喜欢动脑筋去想。喜剧是节奏跟幽默感的巧妙结合,努力多想点招就可以了。其实我一直都很想演喜剧,心情会很好,演完这个戏算是可以告诉大家:我也是一个能演喜剧的人,然后也希望大家能够在看这个戏的时候开心地笑一笑。

记者:有人评价你演的韦小宝比以往版本都完美,你觉得自己是美化他了吗?

黄晓明:没有,每个人都有优缺点,韦小宝不是一个坏人,他只是一个比较现实的人,金庸老师赋予了他的人格魅力和很好的运气。但是这样的一部戏在我看来,其实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东西,我只是在演的时候,把喜剧跟感人的都加以强调了而已,所以我希望大家看完了,在笑声之外也有一丝丝的领悟和感动。

记者:你对自己的表演结果基本上还满意么?

黄晓明:还可以吧。

记者:在演这个角色的过程中,张纪中对你是否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黄晓明:他觉得我太帅了,他希望能把我很帅的镜头都剪掉,哈哈。

记者:你和康熙(钟汉良饰)有大量的对手戏。你也是一个演过皇帝的人。有些人担心钟汉良气质压不过你,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黄晓明:不会,他也很好,况且我演的时候也不会往帅的方向演,在他的面前就是做一个好的臣子就OK了,这是一个演员的本分,他好,我好,大家才会好嘛。

记者:你二人还有君臣共浴的戏,有人认为君臣二人的关系太暧昧了,你如何看?

黄晓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是一个搞笑场景而已,大家不要往歪了去想,哈哈。

他们眼中的黄晓明

张纪中:他非常用功,人物把握得不错。这个角色不是他本色,但我觉得他心中也有幽默的种子,这小子,有时会给我来点玩儿坏。通过《神雕侠侣》、《鹿鼎记》,晓明演技进步很多了。我给晓明提的要求是“风流不下流,喜剧不闹剧,幽默不庸俗”。晓明还是比较认真听的,每次他回去都跟我说:“哎我今天想这招不错”,我看了看,觉得是不错。

胡可:我觉得晓明拍戏很用心,整个过程都有自己的一些设计。

应采儿:他是个善良敬业乖乖大男孩。他在剧中很讨打,我总是骂他,他演成功了。

刘孜:他很勤奋,理应得到现在的成绩。

刘芸:帅,很有特色,生活中活泼可爱,有点冷幽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