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史诗》荧屏热播 赵薇告别青春升级当妈
2009年01月21日 11:00华西都市报 】 【打印

赵薇首演年龄跨度如此之大的影视剧

剧中的赵薇和女儿

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开年大戏《一个女人的史诗》,冲上了同一时间档的收视冠军。赵薇告别“小燕子”脱胎换骨,第一次出演年龄跨度长达34年的女性。观众对赵薇的表演褒贬不一,记者特别采访了本剧导演夏钢及男主角刘烨,他们不约而同力挺赵薇的这次电视转型,还透露了很多台前幕后的趣事。

导演说:严歌苓钦点赵薇

能请到赵薇接下这部戏,夏钢透露,这是编剧严歌苓的魅力。“其实剧本送到赵薇手上很久,她实在太忙一直没有时间看。严歌苓有点坐不住了,直接打电话给赵薇,没想到赵薇一口答应。”原来赵薇就是严歌苓的书迷,听到偶像打电话来约戏当然没有二话,“她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要演什么,纯粹是偶像崇拜接下的,后来她回家读了剧本大为惊喜,觉得这部戏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夏钢表示,严歌苓在创作的时候脑海里就是依着赵薇的样子在写女主角,可以说除了赵薇谁也演不了“田苏菲”。

“小燕子”脱胎换骨

赵薇一出场就是16岁的少女打扮,这个少女大大咧咧,嗓门超大,对于赵薇来说,这一阶段的苏菲可能是最不难演绎的。剧里这个小城姑娘,因为丢了毛衣害怕妈妈责怪,便从家里出逃参加革命,十足的愣头青,傻傻地成了文工团里嗓门最大的演员,又傻傻地成了首长最喜欢的姑娘,可她偏偏喜欢上才子欧阳萸(刘烨饰),还傻傻地和他有了孩子,拒绝了首长的婚约。不少观众表示看到了当年“小燕子”的影子,甚至有网友看完头几集后过早地下结论说“赵薇难逃旧模式”。但夏钢却不这样认为:“其实苏菲和‘小燕子’的个性完全不同,观众之所以看出二者的相同点,是因为她们同是赵薇演的,是因为赵薇是本色演出。赵薇那股天真劲儿跟长相无关,大家之所以喜欢她,是因为她的真诚和入戏,她在演苏菲那个小女孩时,一点造作都没有。”

“赵导”升格当妈妈

“田苏菲”让赵薇从少女演到老年,尤其要当二十多年的“妈妈”,这对赵薇来说是破天荒第一次,尤其一场生孩子的戏简直让赵薇抠破了脑袋。夏钢透露,为演出真实感,赵薇专门找到他的老婆请教,这几场戏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事后赵薇还向夏钢抱怨了很多次,说太尴尬了,很多导演拍摄这种场景时都是拍个空镜头,或拍几个护士代表孩子生出来了,她以为这次也会用意识流手法拍。“赵薇演母亲时的爆发力让人惊叹,可能之前真的没有这种机会让她展示。有两场戏我印象很深刻,一次是生孩子,赵薇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人能演出那种效果,我很意外;另一次是当她女儿被抓,苏菲去领女儿时,一进门看到女儿眼泪哗哗哗就流下来了,那场戏让我很感动,真不容易。”

夏钢还告诉记者,因为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导演系研究生,赵薇在片场有个很好听的昵称——“赵导”,“每次拍别人的时候我就会跟她开玩笑,来来来,赵导,你来给导导。”

刘烨说:“这个女孩太真了”

虽然在荧屏上是第一次合作,但刘烨告诉记者,和赵薇的缘分还要追溯到10多年前。“12年前我和赵薇同时去考中戏嘛,那时候谁都不认识谁,只是一门心思想表现好。就那么巧,我和赵薇正好分到一组,我们搭档的小品题目是‘你为什么会这样’,反正就是在表演之中把这句话非常自然地说出来就行。记不得我们演的是兄妹还是情侣了,没想到一生一次,就碰到赵薇了,真是很有缘分。”

12年后,两人都成了“腕儿”,第一次合作最大的问题居然是“笑场”。“刚开始拍对手戏的时候,我们经常因为太熟导致莫名其妙笑场,我为了止笑就使劲掐自己大腿,赵薇就咬嘴唇咬舌头,想把笑劲憋回去。结果拍完戏回去一看,我大腿都给掐青了。”在刘烨眼中,赵薇是娱乐圈少有的“真性情”女孩:“她太单纯、太可爱,完全没有心机。而且我不知道何来‘票房毒药’的称号,赵薇的演技和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记者伍翩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伍翩翩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