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抱怨电视剧无节制重播 《西游记》播了1800遍(图)
2009年02月11日 09:56北京晨报 】 【打印

《还珠格格》虽然一部不如一部,但电视台仍播了又播,直到观众看吐。

《家有儿女》成重播新宠

《西游记》、《家有儿女》、《射雕英雄传》、《还珠格格》这些高重播率的剧目依然还是今年春节荧屏的霸主,还有刚刚在央视播完的《走西口》就在多个地方卫视白天晚上轮番亮相,难怪观众抱怨“50个频道实际等于5个”。对此,电视台方面认为,老剧重播成本低,收视高,广告多,而制作公司虽然眼红但也无奈。

观众:重播重播再重播

“刚跟着央视看完《走西口》,卫视就一窝蜂地全都《走西口》,想看点别的都没有,只能继续重温播过无数遍的老剧。”观众林女士抱怨说。更有网友粗略算了一笔账,“以《西游记》为例,如果每家电视台一年播3遍,那么近20年内应该播了60遍,那么全国近30家卫视就播了近1800遍。这个数字地面频道的播出次数还没算。”一方面是经典剧目的“无节制”重播,另一方面是很多电视剧积压多年,无法“见光”,当然不乏其自身的问题,这种供需的严重不平衡确是多年以来尚未解决的积弊。

电视台:认钱认钱只认钱

对于这一现象,北京台的工作人员用‘没成本、有收视’做了总结,“经典重播剧的高收视都是经过检验的。一般来说,电视台购买某剧首播权后,在三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内可以无限次地播出,到期后,如果再次购买,就属于重播剧,成本投入非常低,比如每集可能在几千元,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又能带来不错的广告收益。相比有收视风险且价格较高的首播剧目,安排重播剧当然会成为电视台的普遍选择。”

记者随机查看了昨日几家卫视的节目表,安徽卫视7:57以及22:20、23:15都在播出83版《射雕英雄传》;湖南卫视上午则从8:10连播三集《还珠格格》;陕西卫视12:41重播人气剧《家有儿女》;四川卫视17:45情景剧场的选择是重播率最高的《西游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