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和资源的优化对接 2009BTV动画春晚的探索之路
2009年02月20日 17:28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BTV动画春晚

“2009BTV动画春晚”自除夕夜19:40在北京卫视和卡酷卫视播出以来,持续收到较好的社会反馈。总时长2小时的动画春晚,面对卡酷卫视同步播出的收视分流影响,在北京卫视的首播收视率仍高达1.2,相较去年的同期收视0.6翻了一番。前20分钟的收视,即央视春晚开播前的收视竟高达3.1。这一成功破冰的背后,是一连串勇往直前的探索脚步。归根结底,动画春晚此次的成功,在于创意和资源的优化对接。

在时尚流行的风格统领下,动画春晚将年度流行元素通通纳入到晚会的范畴。年度人气巨星、经典影视台词、热播网络歌曲,以及网友票选的“最想在动画春晚中看到的明星”等,衍生为多个新酷环节,串联在整台晚会之中。有近7成的网友表示,“看了这次的动画春晚,能在其中找到至少一样自己喜爱的内容”。这些时尚流行元素经过精心的优化对接,便打破了传统的动画认知,碰撞出绚烂的艺术火花。

在晚会内容上,卡酷动画卫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运用动画形式时尚包装经典曲艺,既保留了原有的幽默风格,又以丰富夸张的画面赋予其更多的笑点。经典曲艺作品的内容是固定的,而动画的演绎却是新鲜而富有时代感的。所有的新讯息、新热点都被很好地融合了进去,动画的二度创作将经典的幽默资源与现代的人们拉得更近了。业内人员评价:“顶级笑星、经典桥段、全新演绎,使动画春晚更具差异竞争的实力”。

同为亚裔的日本,几乎是一个“全民动漫”的国家。一般情况下是先出漫画再出动画,动画的fans首先就有漫画的fans打底,再一步步到衍生品、新一轮漫画。而动画春晚,则是以获得广泛肯定的已有资源(如:流行金曲、经典相声小品等)组建晚会内容,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增加了胜算。日本的动画还呈现出风格多变、思维活跃的全龄特点。而中国的动画,较多的倾向于低幼化、模式化,而动画春晚此次的“全龄收视”目标,不失为一次值得鼓励的探索。

在表现形式上,动画春晚将动画无所不能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3D动画、CG概念、酷炫动漫、RNB说唱、舞曲等多种元素巧妙的融合,在晚会中以颠覆性的影音创新呈现,打造出炫目耀眼的新一代晚会模式。动画最吸引人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它的夸张和自由自在,不受到现实的绝对约束。动画春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主持人上天下海的冒险旅程串联节目,通过框架创新吸引观众。在整台晚会中,还包括了真人与动画的结合,并在技术上实现了真人与动画的自由变幻,真实与虚拟之间,幻想和现实交叠。热心观众王先生和他9岁的儿子都很喜欢今年的动画春晚,王先生说:“(动画春晚)它带给成人一种酷、炫的感觉,而对孩子而言是好玩有趣的,大人孩子都能看下来,这让人看到了国产动画的新意,希望会有更多这样的作品出现。”在这次的动画春晚中,各种新潮、有趣的表现形式,都被作为优质资源融入到晚会中,统领在创意的指挥棒下,更好地为内容服务。

除了在艺术层面的探索以外,动画春晚更囊括了对普通百姓的广众探索。欢乐、喜庆的气氛之下,娱乐、谐趣的主打王牌,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接受度。

综上所述,创意和资源的优化对接,在动画春晚的带动下,正整装以待成为新一代时尚春晚的试验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