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船出海扬帆远航 BTV动画春晚对于国产动画发展的启示
2009年02月20日 17:30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BTV动画春晚

除夕夜19:40,北京卫视和卡酷卫视联手推出惊喜巨献——“2009BTV动画春晚”,一经播出就在业内外广获好评。作为国产动画的年度巨献,此举不仅在制作方面可圈可点,在整体运作模式上也有很大的突破。

动画春晚在筹备制作阶段便充分考虑民意,在搜狐、腾讯等近十家网络宣传平台上开展了票选及坊间征集活动,共收到原画稿件近百份,参与者上至60余岁的老人,下至不满12岁的孩子。“你来想,我来办,全民大征集”,动画春晚就是这样一台普通观众想看的晚会。

在播出模式上,传统晚会往往借助两大主流播出模式:以电视直播为主、网络点播为辅。此次的动画春晚则将多类型媒体跨领域创新结合:北京卫视、卡酷动画卫视——两大卫视强强联手;联合多家联播平台全球网络同步直播;携手手机电视、户外媒体等联动宣传,形成了“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电视、户外媒体”全方位宣传和直播的立体式格局。

传统曲艺的时尚演绎,会培养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提升他们的接受度,甚至是钟爱、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最值得肯定的。同时,晚会通过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让经典曲艺这一传统艺术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这在文化推广战略上而言,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如今,我们所呈现的,外国人所了解的,多数是中国文化的一些比较表层的东西,或是比较陈旧的东西。这些的文化展示确实能够推动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但却很难真正打动人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影视界的功夫片。中国文化不仅仅只有花拳绣腿,更应该包括中华文明能够绵延数千年不断的进程中所蕴藏的生命力,以及现代中国蒸蒸日上的活力。动画,不能缺少文化,也同样不能放弃产业。

此外,现如今动画受众的年龄界限尚处于模糊的状态,动画作品不应当仅仅是孩子们的专利。动画在除夕夜的播出,也使成年人多了一份娱乐生活的新选择。动画春晚勇敢地迈出了“全民动画”的第一步,在扩大动画的受众群方面显示出积极的作用。

有媒体评论:“动画春晚,不止为开心”,颇有些一针见血。动画春晚给了人们快乐,更给了人们启示。它是一次新的有益的尝试,使我们从中发现了国产动画借船出海、扬帆远航的一种新方式和新途径。在某种意义上,这无疑要比单纯一次动画春晚的成功更有价值,更令人鼓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