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BTV动画春晚 “动画黑马”的颠覆战
2009年02月20日 17:3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BTV动画春晚 “动画黑马”的颠覆战

除夕夜的贺岁节目历来都是央视春晚的天下,年复一年它都以压倒性的收视率在人们的口水大潮中屹立不倒。除夕的电视业也曾诸侯纷争,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精英频道的一一落败都证明了一点——央视春晚的龙头地位确实难以动摇。但今年,央视春晚独占鳌头的寂寞战场上却腾空跃出了一匹新的“黑马”——“2009BTV动画春晚”。

这台由北京卫视和卡酷动画卫视联合打造的动画春晚,以其新酷、炫丽的风格出奇制胜,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道独具风味的除夕大餐。除夕夜19:40,北京卫视、卡酷动画卫视同时播出,时尚、轻松的定位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每年的除夕都会有超过半数的地方电视台转播央视春晚,多家独播造就了收视独大。而此次总时长2小时的动画春晚,面对央视春晚的联播竞争以及卡酷卫视同步播出的收视分流影响,在北京卫视的首播收视率仍高达1.2,相较去年的同期收视0.6增长一倍;节目前20分钟的收视,即央视春晚开播前的收视更是高达3.1,愈显其难能可贵。此外,动画春晚的收视分析充分显示出其收视群的广泛,除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群体也在动画春晚整体收视份额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直面央视春晚的强势垄断,聚焦制作周期较短、投资成本有限等一系列问题,动画春晚就在这样一种先天不足后天坎坷的处境中,出奇制胜,打响了牛年新春的第一炮。26岁的外企白领刘小姐表示:“动画春晚挺好看的,挺潮的,特炫,我觉得不比以前的那些传统晚会差,反正和我之前想的不太一样”。

动画春晚这匹黑马能够异军突起,支点就在于它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动画的观念。这场颠覆战,既是针对电视人的,也是针对观众的。

对于各大电视台而言,每年的春晚就好像十全大补,什么都囊括进去了,观众却也转台了。而动画春晚将一切简化,牢牢锁定“开心”和“时尚”两大概念,融合各种表现形式,打造出一台风格迥异、光怪陆离的晚会。卡酷动画卫视充分发挥自身的动画优势,全新包装经典相声小品,顶级笑星和经典笑料桥段,都被作为一种资源,得到了很好的整合。热门新歌单曲,人气明星艺人,网络热播歌曲,不仅坚持“内容为王”,还在视觉效果上融入了CG概念。动画春晚以强烈的网络气息、未来概念,彻底改变了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春晚模式。有相当数量的网友表示:“今年的BTV动画春晚,播出前看宣传片就觉得和以往的春晚大不相同;看了播出,发现和印象里的动画也不一样,比较有新鲜感”。

对于观众而言,他们所看见的是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并随着晚会的进行而逐渐呈现为一种更为风格化的状态。46岁的金融业工作者张先生说:“我原来一直以为动画片就是给小孩看的,但这次看动画春晚真让我吃了一惊,觉得有点与众不同的味道。”64岁的退休干部钱大爷说:“本来是我那小孙子看了宣传片吵着要看的,但我陪他看着看着也觉得这动画片挺好看的,都是相声小品,好玩,过年嘛,也就图个高兴。”

虽然除夕已过,但“2009BTV动画春晚”带来的特殊年味,却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期待来年,它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