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我在等待张曼玉 也在等待新家庭(图)
2009年03月05日 16:32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中午,就在《二十四城记》首映前,贾樟柯在下榻酒店的咖啡厅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笑着说:“我下楼之前刚在房间里把《中国工人访谈录》这本书写完了,书里收录了我在420厂做的10个工人的采访记录,很多东西电影里无法表现,我全放书里了。”看得出贾导很疲倦,采访期间,他要了一杯很浓的卡布奇诺咖啡,又不断地找记者要烟抽,一根接一根。他说:“今年我太忙了,要准备两部故事片的拍摄和一部纪录片。”对于传出要和赵涛结婚的“绯闻”,他一笑而过。在他的日程安排中,既打算成立新家庭,也要把《双雄会》的剧本交给张曼玉,“她也在等着看我写的剧本,如果没问题,我们将在明年正式合作。”

文字之城——

构思15年《双雄会》等待张曼玉

“我去了6次台湾采访和收集资料,查阅了大量文献。”

在《二十四城记》出炉之前,媒体和大众对贾樟柯的关注焦点是他要拍摄《双雄会》,因为这部谍报题材的历史剧是为张曼玉量身定做的。不久前,有消息传出张曼玉会爽约该片拍摄,昨日贾樟柯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我和张曼玉一直都有接触,可惜剧本现在还未正式完成,我写完剧本后还打算找香港的李碧华和台湾的蓝博洲继续打磨,她要看过之后才能决定正式拍。”

贾樟柯还首次向记者透露了《双雄会》迄今为止最详细的剧情大纲:1949年,国民党百万军队撤退到台湾,台湾军方派出一名谍报军官潜伏到香港刺探新中国的情报,这名年轻军官在香港呆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国民党反攻大陆无望,而且他也厌倦了间谍生涯,于是打算离开军队逃到美国。国民党当局发现他长期滞留香港,而且情绪消极,打算将其召回台湾问罪处罚,此时新中国派出一名高官来到香港,于是军方令那名谍报军官将他暗杀赎罪。在执行任务中,谍报军官认识一名空姐,两人发生刻骨铭心的爱情,爱情也让他下定决心摆脱国民党的控制,最终他和那位空姐在香港过上隐姓埋名的生活。贾樟柯说:“影片最后的时间定格在1997年,那位已是白发老人的前谍报军官在阳台上默默地看着驻港部队开进香港街头。”

自李安的《色,戒》之后,谍报题材的影视剧风行一时,比如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潜伏》和热拍的《风声》,贾樟柯坦言自己这部《双雄会》绝非跟风之作。“15年前,我在读大二的时候就开始构思这个剧本了。前两年我正式决定拍摄这部电影后花费无数心血,其间去了6次台湾采访和收集资料,查阅了大量国共双方当时的文献。”

影像之城——

“颠覆”武侠片首次尝试古装戏

“这部电影堪称是武侠版的《站台》。”

贾樟柯影片的一大特征基本都是关注当代社会的边缘人群,可他表示,今年会尝试拍摄一部清装戏,而且还是武侠题材的电影。面对如此大的转型,贾樟柯介绍说,这部预计今年秋冬季节开拍的新片暂时还没有名字,故事背景放在了1905年的晚清,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即将送审。他介绍,虽然这部电影的故事主线是“武术”,但这将会是一部“反武侠片”。“当时的中国社会满目疮痍,各种新生事物相继登场。在陕西的一个小县城内,一帮习武之人希望通过自己的拳头拯救国家,沉浸在武侠世界的虚幻当中,最后他们发现武术是没有用的,只有科技才能真正强国。”贾樟柯认为,“这部电影颠覆了以往武侠片中那些英雄无所不能的传统,堪称是武侠版的《站台》。”

今年,贾樟柯还要拍摄一部名为《上海传奇》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将采取和《二十四城记》类似的结构和拍摄方式,分为三个部分,分别采访在上海生活的上海人,在国内其他城市生活的上海人,在世界各国生活的上海人,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上海百年发展历史,其中涉及采访的对象达30多个。

情感之城——

单身好几年渴望组建新家庭

“明年我就40岁了,需要稳定下来。”

就在《二十四城记》上映前,突然媒体爆料说贾樟柯和其御用女演员赵涛要喜结连理,贾樟柯被这个绯闻也弄得哭笑不得,当有记者以此向他发问时,他说:“你们怎么都跟我妈一样,关心起我的个人幸福了?我渴望有个家庭,拍电影的确很辛苦,经常风餐露宿,我妈也常说我是个野外工作者。”贾樟柯虽没承认要和赵涛结婚,但从他口中无意得知,他的确已经和妻子朱炯分开了,“我单身都好几年了,的确应该要考虑终身大事了,因为明年我就40岁了,需要稳定下来。”

又讯昨晚,由本报与《外滩画报》联合主办的影迷见面会将观影活动推上了新的高潮。由于观众太热情,整个见面会时间一延再延,持续了一个小时,创影城历史之最。数十位观众甚至在现场抢起了话筒,要与贾樟柯对话。而让人惊讶的是,其中不少是年轻观众,他们称此片让他们更了解了父辈的生活。贾樟柯放言:“成都的作家和诗人有种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同时还不跟市井生活相隔离,以后我会继续邀请成都的作家和诗人参与到我的制作中。”(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