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出演严歌苓原著《小姨多鹤》一个女人的独角戏(图)
2009年03月25日 08:37沈阳网-沈阳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孙俪呵护怀中婴儿

童星齐如意与“小姨”孙俪

《小姨多鹤》曾被读者评价为“最好看的严歌苓小说”,此次被改编为电视剧,自然引来多方关注。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正在大连赶拍最后戏份的该剧女主角“多鹤”的扮演者孙俪,这个昔日的荧屏阳光女孩完全沉浸在悲情农家女的感觉当中,谈及这部新作,有颇多的人生感悟。

“多鹤是个贫民富翁式的女人”

采访伊始,孙俪就用“苦难年代的温情故事”来定义《小姨多鹤》的整体基调,孙俪告诉记者,她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叫多鹤的日本遗孤、垦荒团少女,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她在逃亡的过程当中,阴差阳错被杜源和萨日娜扮演的张石匠夫妇搭救,替不能生育的张家二儿媳妇生下了3个孩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氛围当中,多鹤不得不以孩子们的小姨身份出现,而且这个秘密一直被张家人守了几十年,可以想象中间发生的故事会有多么曲折复杂。”

孙俪告诉记者,最初她在阅读严歌苓的小说时就哭了:“多鹤真是太艰辛太不容易了,但是又那么乐观坚强,在困难的生存环境下顽强地活着,好好地活着,算是个‘贫民富翁’吧,那时我就有表演的冲动。”从《甜蜜蜜》里的女孩叶青儿,到《小姨多鹤》中的女人多鹤,孙俪看中的恰恰是这样需要内心沉淀的角色,正是这样跌宕的人物命运,也让她打消了之前“我能演好东北农妇吗”的顾虑,毅然接下了这部戏。

“每个女人心中都有母爱情怀”

与未满20岁时就在处女作《玉观音》中演年轻妈妈不一样,这一次孙俪在《小姨多鹤》中要扮演一个年龄跨度30年的悲情农妇,从出场时十七八岁一直演到半百之年,与剧中3个孩子襁褓、童年、少年、青年等不同阶段的4拨演员表演母子间的对手戏,这对年轻的孙俪来说是莫大的考验。对此孙俪也有一番特别的感受:“其实母亲的感受每个女人都会有,无论是做没做过母亲的人,天生都会有一些母性的情怀,我想在这部剧中最难的是,我既是一个母亲,又不能在孩子们面前有天然的母爱表现,复杂的内心感受需要通过一些压抑着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传递。”

戏里戏外,扮演孩子们的演员都管孙俪叫“小姨”,起初那些小演员们还不好意思,但孙俪鼓励他们就这样叫,孙俪说这样有利于培养他们之间的感情,孙俪说自己也是逐渐克服了“难为情”的心理障碍。

“相互温暖的感情让人更积极”

其实,最吸引孙俪的是“多鹤”这个角色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力:“无论是她在逃亡过程中通过智慧巧妙地躲过了战争对于生命的威胁,还是她后来怀着复杂心情为这个家庭传宗接代,这个女人身上都有着很多让人敬佩的东西。”《小姨多鹤》中的一家人在战后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但亲情和意志使他们一一渡过了难关,最后结局也是大团圆的,这让孙俪作为参与者一直觉得特别温暖,“我们这部剧通过多鹤一个人和她身后这个家庭的命运缩影,让所有人对‘战争后遗症’进行反思,告诉大家可以用相互温暖与相亲相爱来抚平创伤,这种人生观是特别积极健康的。”

剧情如此,剧外孙俪与搭档姜武、阎学晶、萨日娜、杜源也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拍戏很辛苦,但我们几个在片场算是苦中作乐,大家气氛非常好。虽然我们每天都穿得跟粽子一样,但在棉袄棉裤的重压之下还能灵活地跳舞呢!”在采访过程当中,孙俪还特别和记者说起了剧中一句台词:“乌云散了,天晴了,太阳的温暖落到了我们身上。”孙俪说,她特别喜欢这句话,也希望等到这部剧播出之后,观众们能从剧中感受到这种美好的意境。

“拍戏交到很多东北好朋友”

作为一个地道的南方姑娘,这一次在大连、本溪、丹东凤城等地拍摄《小姨多鹤》数月,让孙俪感到“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辽宁的冬天真的太冷了,以前我只听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一次算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三九天究竟多么冷了。”孙俪在剧中的造型是戴着花头巾、穿着土布棉袄,还要骑三轮车。尽管被朋友嘲笑很土气,但孙俪却很喜欢这样的装扮:“这样才是还原严歌苓小说中描写的真实的东北风貌呀!而且这样的服装真抗冻呀!所以我开玩笑说要为大棉袄和二棉裤平反!”这部剧拍摄期间,孙俪总被感冒“侵袭”,但她从没因为身体有恙请过假,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挺挺就过去了,不能让一大家子人因为我误工呀!”而且为了与人物更契合,孙俪主动要求不化妆出镜,“毕竟多鹤的身份在那儿摆着呢,漂亮不是这个角色的要求,所以我只要洗干净脸就可以开拍了。”

谈及拍摄这部剧最大的感受,孙俪在电话那端笑出了声:“开始时我总觉得自己不像拍戏,怎么总感觉自己像是到东北当打工妹了呢!”孙俪说,每天在片场她不是扛酒缸、骑三轮车、砸石头,就是回家做饭、喂孩子、伺候男人或被人骂,“完全都是体力活,每晚拍完戏回到驻地,我累得够呛,然后吃得特多,这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胖了。”

不过最开心的是这一次拍戏让孙俪交到了好几个特铁的东北朋友,其中就包括在剧中扮演张家二儿媳妇的东北籍演员阎学晶:“我和阎姐说来很有意思,因为以前来东北工作就有过一来就病倒的经历,这次我以防万一,来之前准备了很多药,结果到剧组之后听说阎姐病了,没想到只有我的药发挥神奇作用,阎姐药到病除!呵呵!”孙俪告诉记者,自己有很多东北籍朋友,“我的经纪人、造型师,这部剧的摄影师、制片人,都是如假包换的东北人,被他们包围着我都快成东北人了。”

“对电视剧是感情,对电影是热情”

近两年孙俪的演艺事业越来越处于上升趋势,除了之前在《画皮》中与众多明星飙戏大放异彩,似乎她在荧屏上的亮相还是远远多过大银幕,昨日当记者问起孙俪在《画皮》中的角色算是她冲击电影圈的一次练兵吗?孙俪连连解释:“可别这么说,我不知道怎么算‘冲击’,什么是‘练兵’,我出道至今拍摄的电影的确不多,但是我的要求是要精,每一部都要尽最大努力最大热情去对待。无论是《霍元甲》《画皮》《金山》,还是今年刚拍完的《机器侠》,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说到对电影和电视不同的感情,孙俪用了两个“情”字来概括:“我对电视剧是有感情的,对电影是有热情的。”至于众人关注的奖项话题,孙俪也毫不回避:“奖项无论大小都是对演员的肯定,所以我对自己获得的每一个奖项都心存感激之情。但是我觉得刻意的期许没有意义,所以还是先做好眼前事吧!”

孙俪告诉记者,《小姨多鹤》即将关机,接下来她的工作也排得满满当当的。记者问到她在前段时间回北京参加活动,被媒体问到男友邓超的话题,她特别澄清两人现在很好,但似乎又不愿多说。“是想保护自己的私生活不受打扰吗?”听此话题孙俪笑着说,她就是不想让感情事模糊了工作的焦点:“我们各自拍戏,大家都挺好的,谢谢关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