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马演员”6死8疯 实拍动物更省钱(图)
2009年08月12日 08:03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拍摄现场人仰马翻

新《三国》导演高希希日前接受采访,一句“我们的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6匹,疯了8匹……”说者“自豪”,听者心中并不是个滋味。各类动物保护协会迅速行动,调查真相,谴责高希希虐待动物,抗议新《三国》剧组“虐马”。

缘起高希希自曝新《三国》多匹马死伤

上月底,新《三国》制作接近尾声,导演高希希日前在接受北京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在该剧大场面的处理上,说道:“我对我们的这个战争场面特别自信,远远地把老版给甩在身后。《三国》的大小战争不下百场,在场面的处理上,就光拿马来举例吧,我们的马都是从新西兰进口的,中国本土的马像驴,不太像马。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血马,而且还随时进行补充,我们的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6匹,疯了8匹,连马都受不住了,你想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战争场面吧。”

一句话激起风波,中国动物保护组织反应强烈,一位参与“《三国》剧组虐马事件”调查的网友阿成从《三国》剧组的武术指导、马师、特效等多方获得证实,新《三国演义》在拍片过程中,确实存在虐马行为。《三国》剧组的马是从马队租来的,大部分是新西兰进口的纯血马,在拍摄火烧连营等大场面的特技过程中,马被严重烧伤、摔残。至于疯掉的8匹马,则是在拍摄特技过程中多次受摔导致精神上受到了刺激,在拍摄时,只要一踩到软东西就误以为又要摔,而仓皇往回跑。严重烧伤和摔伤的马都没法再用,马队因此获得与这些马的进价等价的赔偿。

记者了解,类似这样的动物特技效果场景,其实完全可以使用特效来替代,虽然效果稍差了一些。该记者分析,剧组之所以不愿意使用特效,可能跟成本有关。相对而言,实拍的成本更低一些。

为一部40余集的电视连续剧做后期特效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特效制作的方式表现惨烈的场景是可以实现的,这种制作公司国内有很多家。“与《指环王》那样的水平不能比,但是乱真的效果在电视剧中肯定可以达到。”

谋划正在为影视界写倡议书

影视剧中对于动物“演员”使用问题也并无规定,广电总局称一切都以不违反法律为准。记者昨日采访到中国保护小动物协会会长芦荻女士。

她告诉记者:“在了解这件事情后,当时非常震惊。平常在屏幕上看到虐待动物就很不舒服。《大宅门》里姨太太拿猫发泄的镜头,也让人毛骨悚然。我们还给中央7套提过意见,他们老播西班牙的斗牛士,惨不忍睹。而且马和狗都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你把它的生命践踏到这样的程度,荧屏传播的是真善美,新《三国》弄死了那么多马,拿这些残忍的大场面,以为追求的是逼真,这背离了艺术真实,这不是真。”“我建议高导演能够悬崖勒马,他这样的《三国》是对历史的曲解,对观众来说也是精神污染”。

芦荻对影视圈的此类状况,“我们正在参与写一个倡议书,希望影视界朋友站起来,拒绝这样的情节,这是不文明,是野蛮的遗风,是恶劣的刺激来满足自己无聊的心态。如果编剧或者拍摄者偏要这么做,我认为是犯罪。我们也要求演员们有良知、人性,来自觉抵制这类反真善美的行动。

“我们是文明古国,怎能保留野蛮遗风。这也逼着我们应该尽快制定适应影视拍摄的《动物保护法》。”芦荻说。

举报《悲情布鲁克》等片也虐马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莽萍是中国动物保护运动的发起者之一,针对《三国》虐马一事,她称《三国》是“最严重的一次”。但是类似现象在影视剧中,《三国》并不是第一个。动物保护志愿者和支持者、网友列出了虐待动物影视的“黑名单”,其中包括:《悲情布鲁克》:剧情设定主人公连人带马从数百米高的悬崖坠下,当时,那匹白色良种马极通人性,似有预感,每回距悬崖还有几米远时,便拼死抵足、仰面悲鸣,再不肯向前。导演没有办法,命人用布蒙上马眼……真正开拍时,马是被人生生推下山崖的。《犬王》:影片导演姚守岗在接受电视台邀请做节目中讲述15年前电影如何拍爆炸戏时说:为了让表演显得更加真实,给一只训练有素、屡次立功的军犬绑上了真实的炸弹;在镜头前,它奔跑着被炸成了碎片。

借鉴各国各地对动物实行严格保护

“《三国》剧组虐马案”让芦荻等动物保护志愿者痛心而焦虑。据悉,各国各地区在影视拍摄中对动物实行严格保护的法规和案例,希望这些正面榜样能够给国人以良性的引导。

香港电影《天若有情》:影片里有牛因拉飞机而死去的镜头,片尾有特别说明:“拍摄中并没有动物真的受到虐待和死去。”

事实上,观看美国电影,常常在影片结束时可以看到这样声明性的一行字——“本片制作过程中无动物受到伤害”。《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与制作人协议》中,有多处关于拍摄时对待动物的条文,并授权“美国人道协会”检查电影、电视、广告、音乐片中的动物演员待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薛建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