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推拿》获柏林最佳摄影 摄影师是梅婷老公

2014年02月17日 02:35
来源:新快报

■90后日本演员黑木华荣膺“影后”

90后日本演员黑木华荣膺“影后”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入围的三部华语电影摘得了一个金熊奖和两个银熊奖,收获颇丰,让国内不少影迷观众也大赞:“这次真长脸了!”而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这三部华语片给予了肯定,大赞它们“制作专业,既具有商业的潜力,同时也抓住了艺术的力量”。

三部华语片各有特色

本次入围的三部华语片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娄烨是电影节常客,《推拿》是根据著名作家毕飞宇的畅销小说改编;《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虽然熟悉他的人不多,但他编剧过的《爱情麻辣烫》、《洗澡》《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作品却是知名度颇高;另一部宁浩的《无人区》,搁置4年后上映且取得票房佳绩,也曾是电影圈的热点话题。

据知,华语片在今届柏林电影节一开始就备受关注,被认为实力不俗。有媒体评论说,金银熊奖结果在预期之内也在意料之外。因为此前《白日焰火》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时,就被认为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匹“黑马”,被组委会给出了“它是一部极其出色的电影”、“为中国出现这样的影片感到振奋”的评价,是最先被柏林电影节看中的华语片。只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白日焰火》能一举摘得一金一银。

作为欧洲电影节常客的导演娄烨,此次的《推拿》也没有空手而归,影片的摄影师曾剑获得了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摄影方面)。而意料之外的是,此前呼声较高并获得众多媒体及评论家青睐的《无人区》最后一无所获,尽管如此,它的知名度和在内地获得的高票房却已经令过人看到了它的实力不俗。有人还指出,“其实《无人区》在参赛前已经在中国大陆公映,能够入围主竞赛单元本身就已经算有点破格的意思,因为根据柏林电影节组委会的要求,所有主竞赛单元电影的首映必须是在柏林电影节上完成”。

电影节主席看到“惊喜”

在奖项还没公布前,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对于《白日焰火》、《无人区》以及《推拿》入围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表示了自己的“惊喜”,也表达了对这三部华语片的赞许:“这三部电影在制作上都非常专业,而与此同时,它们都很有艺术性(在我们看来),所以我们并没有觉得哪一部更具艺术性,或者哪一部更具商业性。它们都具有商业的潜力,同时也抓住了艺术的力量,它们可能不是‘艺术电影’,但都是有艺术性的电影。”

有意思的是,这三部华语片还有不少共同点,比如都有不少暴力血腥的画面:《推拿》里有黄轩拿瓷碗的碎片割脖子上的大动脉的镜头,也有郭晓冬一刀一刀切腹的镜头;《白日焰火》里警察被冰刀刺杀、煤矿堆里出现尸体残骸令人后背发凉;《无人区》里也有各种血腥暴力镜头。同时,《推拿》、《白日焰火》都有激情戏,而且尺度不小,郭晓冬几乎背面全裸。

对此,迪特却表示能在柏林看到华语电影中出现这些场景非常欣喜,认为是一个好的信号,代表华语电影的创作自由在变大。“我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给予了独立电影更多生存的可能性,以及更多艺术自由。因为我们在这三部华语片中看到的某些电影场景,是我们之前从未在华语电影中看到过的。我的感觉是,快速增长的电影市场也需要这类电影。我认为这是个好的信号。只要中国继续拥有像这次来到柏林的导演这么优秀的电影导演,电影市场就会继续增长。”

而对于媒体提出的艺术片的票房前景,迪特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些电影终会有他们的市场,因为德国的所有人都喜欢这些电影,这种喜爱会散播到全世界,特别是中国。

顺便说说

德国本土参赛影片大热倒灶

相比于华语电影的傲人成绩,此次部分热门电影以及东道主德国的4部本土影片则出现了大热倒灶的情况,此前在“口碑榜”高居前列的英国影片《71》最终出局,而德国本土的参赛影片也只有《十字路口》获得最佳编剧奖,被指没有一点主场优势,跌破了大部分德国媒体的眼镜。

而观众及媒体相对熟知的导演韦斯-安德森、理查德-林克莱特、山田洋次以及本届柏林唯一电影大师阿伦-雷乃的新作均有收获。安德森的《布达佩斯大饭店》作为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最后获得了评委会大奖银熊奖;阿尔弗雷德-鲍尔银熊奖(特别创新作品奖)则授予了法国大导演阿伦-雷乃执导的《雷利的一生》。最佳导演奖由执导《少年时代》的美国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获得,最佳女演员颁给了主演山田洋次执导的《小小的家》的日本演员黑木华;最佳编剧奖则由德国电影《十字路口》摘得。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华语 柏林 推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