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焰火》八年磨一剑:在商业与艺术间找平衡点

2014年02月17日 06:31
来源:新闻晨报

《白日焰火》剧照

《白日焰火》一朝成名天下闻,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从哪里来。昨日,晨报记者专访正在柏林的影片监制沈暘、影片宣发团队光合映画总经理陈炯等,还原《白日焰火》在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平衡商业与艺术的“诞生记”,以及擒熊后“3小时15家公司谈购买”的热闹景象。

改剧本找投资花了8年

沈暘之前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务副总监。作为《白日焰火》监制,沈暘告诉记者,该片项目最早是她在2008年参加鹿特丹项目市场、釜山项目市场时发现的,“导演刁亦男特别低调,只关注创作、坚持作品标准。有不少欧洲市场的老外,通过他前两部影片(《制服》、《夜车》)及项目发现了他,并问到我,由此发现这个项目”。

据悉,该片剧本2005年开写,前后花了八年时间,不光是修改,投资也找了很久。沈暘称,有这样一群坚持电影品质的理想主义者,在社交上或许并不在行,而她一直在帮助这种高品质的项目寻找合适的投资方,并且希望寻找新的模式来予以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投资方信心,《白日焰火》起初曾接洽姚晨黄渤出演。2012年,背靠江苏广电的幸福蓝海与《白日焰火》片方,通过漫长的洽谈达成合作意向,而NBA球星卡梅罗-安东尼、嘻哈歌手埃米纳姆等美国明星也成为影片投资者,令该片成为美国独立制片人和中国公司的首次合作。沈暘介绍,美国资方是一个很多元的投资公司,跟江苏广电有不少合作,“这家美国投资方曾投资多部获得奥斯卡奖、入围戛纳的影片,在影片剧本阶段就表现出巨大的好奇与信心,同时也希望借此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电影爆发阶段,也正需要多元且有良好心态的投资者”。

3小时15家公司接洽购买

沈暘告诉记者,《白日焰火》的海外发行交给了国际发行公司Fortissimo,“柏林电影节一宣布入围,就有很多国际发行来找我,这正是三大电影节对好莱坞体系外国际市场发行的意义”。而该公司在全球首映前,已经将影片卖到了法国、伊朗、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多电影节的参赛、参展邀请,“昨天晚上,因为拿了金熊奖,晚上3小时的时间,又有15家公司发来邮件洽谈购买意向。所有这些反馈,让我们对这部影片的国内市场更充满信心”。

国内宣发方面,陈炯表示,《白日焰火》原本计划3月份上映,如今擒“熊”归来,上映档期还得重新讨论,应该是在上半年。她认为,《白日焰火》是具有相当商业元素的文艺片,是他们愿意不计收益而服务的电影,“我们之所以喜欢《白日焰火》,一是融合重口味犯罪和大清新爱情类型,二是《白夜行》式的情感奇观内核。预告片用了这样的宣传语,‘种种不可思议,只能用爱推理’。发行上,柏林获奖形成的聚光和信息瀑,允许我们用更大气更自信的方式去运作”。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影片 片方 上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