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日90后女星黑木华凭《小小的家》获柏林影后

2014年02月17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日本演员黑木华凭借影片《小小的家》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这是一届属于东亚电影人的柏林电影节!亚洲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完胜!”在柏林电影节所有奖项尘埃落定之时,德国RBB电视台这样评价。

在主竞赛单元的8个奖项中,中国电影和电影人赢下了3个:刁亦男执导的影片《白日焰火》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娄烨执导的另一部华语片《推拿》摘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包括《好莱坞报道者》、《纽约邮报》、《波士顿邮报》在内的多家美国报纸,均认为这次华语电影大胜让他们始料未及。

《波士顿邮报》就指出,在此之前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少年时代》、《基督之路》等影片上,没有人看好中后段才开始展映的《白日焰火》、《推拿》。

《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的前作《制服》、《夜车》均是小成本独立电影,首次大制作的《白日焰火》是商业与艺术的结合。当被问及对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前景如何看时,刁亦男表现得十分自信:“我相信(票房)会比之前得奖的影片都高。我们想拍一部既有观众,又有自我表达的电影。票房当然是考验了,没关系,来吧!”

而日本90后新星黑木华凭借《小小的家》中的出色表现,成功击败包括珍妮弗-康纳利等人在内的强劲对手,荣膺影后宝座。这意味着此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四部亚洲电影,共拿下四个大奖,创下亚洲电影在三大电影节上的纪录。《柏林晨邮报》就表示,虽然对于获奖结果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但是亚洲电影重新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至此,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已经在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上拿下58个奖项,而在最佳影片、评委会团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这五个重要的奖项上,也全部写上了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的名字。

美国著名娱乐网站Indiewire特别指出,中国电影人有着浓厚的奥斯卡情节,“在票房不断攀升、三大电影节重要奖项已经全部集齐的情况下,只剩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需要中国人去征服了”。

梅婷贺老公曾剑柏林获奖

微博晒出亲子照

第64届柏林电影节落幕,华语影片收获颇丰,电影《推拿》的摄影师曾剑也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值得一提的是,曾剑原来是梅婷的现任老公。一直低调不愿曝光神秘老公的梅婷,昨日首次在微博晒出对方的照片。照片中曾剑或在给襁褓中的女儿喂奶,或在野外扛着摄像机专注地工作。

自从与前夫鄢颇离婚后,梅婷的感情生活一直备受关注。据称,梅婷2012年底与曾剑在香港闪婚,2013年9月27日两人的女儿在当地出生。梅婷曾表示,经历过与前夫鄢颇那样轰轰烈烈的恋爱和结婚再离婚后,当下只想低调地享受私人空间,所以一直未亲证老公的身份。

直到电影《推拿》斩获柏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导演娄烨替未能出席的摄影师曾剑领奖时,才真正将这一事实公布于众。娄烨导演上台领奖时,现场公布了曾剑发来的短信,短信中曾剑感谢娄烨和原著毕飞宇,最后特别加了一句“谢谢我的都红”,而“都红”正是梅婷在电影《推拿》里的角色。

昨日,梅婷也首次在微博晒出老公曾剑的照片,并对老公摘得大奖欢呼雀跃,“你对电影、对艺术的执着和坚持,今天终于听到了响亮的回音,为你高兴。”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影片 梁朝伟 票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