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外媒评《无人区》:很棒的电影 很cool的中国人

2014年02月14日 07: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Lola

凤凰网娱乐讯 《无人区》上映了,各国媒体都睁大了双眼,这部一反传统中国电影模式的“西部片”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赚足了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外国观众这样评价它:“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没有一刻会觉无聊走神”,“我们笑,但仔细想想我们笑的却是那种残酷无情”,“很cool的中国人”“特别棒的电影”。柏林日报顶着大标语“不毛之地的流氓”长篇报道了这部最新中国西部片。柏林布兰登堡州电台报“柏林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宁浩科恩兄弟风格上演公路片”,南德报标题“直逼真实的痛”。

即便如此,《无人区》在国际媒体面前所受的关注还是不高,关注它的大多数是中国和德国媒体。柏林时间2月13日,宁浩,徐峥黄渤余男出席了首映后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德国媒体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影片的制作和限制问题。宁浩说:“这部片子其实是四年前开始制作的,后来因为一些审查意见进行了调整,这期间中国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徐峥成了国内最赚钱的导演”。宁浩笑着说:“所以整个片子一直修修剪剪,反复了好多次。很乌龙的是因为当时有很多人写博客,又有很多网友对这些博客有意见,结果个人看法变成了公共事件,一事件化了就要现停下来等。中间又经历了中影集团《建党大业》,《建国大业》两部片子,所以就没人推动《无人区》这部电影的审查。直到两年前才开始重新启动,后来又做了一些暴力删减和调整,终于在去年通过审查,但是很高兴,经历这么长时间最终还能拿到柏林来跟观众见面”。徐峥则补充:“这部片子拍摄的时候我的孩子刚刚出生,放映的时候孩子已经五岁了”。

《疯狂的石头》两三百万的投资赚回三千万的票房。作为商业片导演的宁浩表示其实自己也希望拍些艺术性的电影,但是目前的商业片模式还是中国电影市场必经的一个成长过程。当从就小喜欢看西部片的宁浩发现中国还没有像样的西部片时,他决定取景新疆戈壁无人区结合中国没有西部开发史的国情,设计一个中国式的西部片。片中要所涉及的问题是社会话题,大城市中的你争我夺,欲望本能;在这个故事里除枪械以外,板砖,菜刀都成为宁浩西部片的主要元素;在这里要面对的是人性,动物性,利他性这个全人类的问题在一个没有约束的环境里是不是还有价值?《无人区》的拍摄地点是在新疆的罗布泊,这个灵感源自于2005年宁浩在中蒙边境拍摄《绿草地》的那段时间,在那个完全没有人的环境里,他发现自己动物的能力越来越强,在那里手机完全没有用,有用的反而是动物一样的生存能力。所以那个环境是拍摄《无人区》的出发点。

发布会期间还有中国记者问道,宁浩导演自称是个悲观的人,为什么却在这几年拍摄了这么多电影?宁浩回答道,自己的悲观其实就是杞人忧天,他认为现在人类的生命还比较初级,现在只是1.0版本,将来一定会发展到2.0,3.0,只是可能就不是以人类形式存在了。为此宁浩还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我发现动物园里的猴子没事的时候总是在不停的晃树,我想我这辈子总要干点什么,所以我就是那只晃树的猴子”。

宁浩还坦言自己并不是导演出身,从最早的海报设计被彩色打印取代到之后成为一名画家的梦想破灭,宁浩是在不断失业中走上了导演这条道路。他说:“梵高是我最崇拜的画家,我放弃意识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那么多职业画家,另外我画了十年画才发现我其实是色弱”。宁浩24岁成为导演至今已经拍摄了七部电影。他告诉各国媒体,中国是一个信息自由的国家,他看着各种西方电影长大,从中学习,借鉴了很多他欣赏的东西,但是曾经想成为一个艺术家的宁浩一直相信梵高的精神。他喜欢昆汀,喜欢北野武,也喜欢科恩兄弟。他说昆汀在绘画里更像是达利,是看待世界的角度,但是他更喜欢梵高的精神,那是一种很投入的做事情的精神。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就像片中的鹰隼,对于宁浩来说整部片子里鹰隼只是欲望的象征,是可以换成钱的最直接的物质,最后飞在空中的才是象征自由的鹰,事物回到本质,宁浩相信中国“钱”的现状也只是一个过程。

对于角色,徐峥和宁浩有着类似的解读,他们觉得这个故事更像是一个寓言。律师本身是非常有社会属性的人物,他在没有人的环境里,渐渐展现出人类最低线的东西,后来他选择从恶的方面转变为自我救赎,最后去救别人。而片中的余男基本是宁浩接触过的第一个女性角色,“因为我对女性角色充满敬畏,觉得他们很神秘“,宁浩说:“所以我觉得女性是一种符号,男性比较能承担欲望”。但是余男却是片中唯一一个拿出钱来救人的人,这于佛教里的善因分不开。

发布会上,黄渤被提问到当年拍摄的时候因为他还不够红,是否戏份因此设计的少了一些。性格很好的黄渤立刻回答:“我以为当时我就已经很红了”。在谈到角色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演的是比较凶狠的悍匪,不同于自己以往的喜剧角色,他会主动提出出演这个角色就是想要尝试,挑战,表演之前他曾被宁浩送到屠宰场去尝试杀猪,黄渤说:“我会一直等在那边,每天四拨猪,每只都有两三百斤,他等到最后也不忍动手,之后等屠夫对我说,因为猪太大我杀不了的时候,我特别兴奋”。没找到杀人的感觉而是找到了被杀的感觉。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无人区 cool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