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十日谈⑩:曲终人散,我们相互理解吗?

2014年02月16日 01: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作为独立电影放映的《夜》致敬了《花样年华》,但因同性恋卖淫内容引发西方观众注意

暖冬还没过去,周六柏林的天灰蒙蒙的,与淌过它身躯的施普雷河一般脸色。头晚没去夜店狂欢的人们赶大早来到617街跳蚤市场,台灯、缝纫机、画册、黑胶、CD光盘……好多漂亮的过时东西吸引着顾客,这其中也有不少脖子上挂着各色证件的,他们大多是负责影片的公关、参与市场的销售和发行,柏林电影节两天前对他们就已经结束,只是还没习惯把那小牌子摘下来。反正都收拢了好几大袋漂亮的电影及外景地宣传资料了,不如在离开前,再来跳蚤市场搞点小古董,凑上几公斤发国际货运。

挂着红证的影评人们,还在好几家影院里贪心搜刮之前遗漏的片子。即便冒着又在一部乏味电影里浪费生命的风险,却也可以在一年里可能惹眼的新片出下载资源前,有足够高的逼格嘚瑟嘚瑟,“这片子我看过。”大幕最终落下前,预测也就成了各国电影从业者共同的兴趣,虽说心里都清楚艺术不像冬奥会短道速滑那样可以量化评优,但让电影节带上竞赛性质,总有那么些过瘾的赌博性质吧。十天来都只在影院里彼此抢座、让座和简单采访的记者们,总算才有时间彼此认识或加深了解,“见你来了好多次,你是替哪里工作的?”;“很高兴再见到你,你对你们国家这次过来的片子怎么看?记得来瑞典时找我哦。”即便审美观和意识形态冲突激烈,每个人也只客气捍卫着自己观点,以免陷入无止境和永无法说服对方的争论。You say Hello, I say Goodbye,最稳妥的友好交际距离,伤感而真实。

“交流沟通得越深,却发现彼此之间的距离越远。”闭幕前,我看了一部参与式纪录片《伊朗人》,片中那位法籍伊朗裔导演回到故乡,好不容易实现了项目梦想——约一堆原教旨主义知识分子,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一个周末,却无奈的发现拍摄这么一部试图寻找沟通甚至共存可能的纪录片,不但毫无意义,还给自己、家人、受访者都带来好些麻烦。在这种“毫无意义”中,纪录片呈现了建构理想国无望的悲观情绪,那些平日高呼“打倒美帝以色列”的宗教狂,来到镜头前,却一个个是口若悬河的辩士、知识丰富的绅士和深谙民主的卫士。“好吧,就算我们有这么一个彼此尊重的公共空间。你为了性别平等,允许女人们不戴黑纱头巾,可荷兰性解放者裸奔着进来,你也要禁止,这不是专制吗?我们在座5人投票,4票绝对多数反对播放容易引起兴奋的女性歌声,你还要继续试图逾越‘民主边界’吗?”

很多时候,每部电影放映后的问答环节,都呈现着这种越交流越拉远的困境。即便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独立电影的每次亮相,西方观众也继续总围绕着审查、专制和艾未未的肤浅东方想象去提问。这次有一部叫《夜》的独立电影放映,虽然其本质是致敬《花样年华》,但因以呈现同性恋卖淫为表达内容,所以有西方观众关心审查,可爱又聪明的导演回答:“这就是我和同学花50美元拍着玩的作业,和是否要审查上映没关系吧”;似乎以为拍这样东西罪大恶极会被限制出国似的,接着又不甘心的观众继续问:“你拍这样一个电影,怎么来的柏林呢?”导演又调皮的答到:“买机票来的啊,好贵好舍不得。”

基于民族性格、教育背景、传媒取向的巨大差异,无论伊朗还是中国,在与西方讨论很多意识形态问题时,都只能形成越深越远的无奈距离。作为集中思想文化撞击的电影节,每每在落幕时,也总在鸡同鸭讲中,留下很多误解和隔阂。

黄昏时,突然放晴了一会儿,红毯嘉宾乘坐的奥迪,陆续驶抵电影宫。波茨坦广场火车站前,一位手风琴艺人拉起让人驻足的动听旋律,是《多瑙河之波》,经常出现在关于无奈分裂的库斯图里卡电影里的旋律,也是东西方还算能共同理解的世界好声音。

通灵珠宝寄语:

假如世上诸人都有相同的目标和认同感,恐怕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动乱和争斗。《圣经•创世记》第11章讲到,上帝为了阻止人类建造通天塔的企图,将原本同样的语言分裂成不同的语系。所以现世中一群人永远无法与另一群人达成绝对的和解。从积极的层面来看,正是因为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每一种价值观之间都没有绝对的黑与白,光明与黑暗。真正的经典,终归还是会不朽的。

气质推荐:

通灵珠宝传世典藏“安特卫普之星”系列

戒指钻石镶口底部呈碗状造型,装饰图案以金属镂空的手法完成,图案设计包含安特卫普(Antwerp)的首字母A与五角星,体现了安特卫普之星系列钻戒与钻石之都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镶口金属边有着很强的质感,戒臂钉镶小分数钻石。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十日谈 柏林 跳蚤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