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冰毒》电影剧照

影片用很多长镜头展现中缅边境的市井生活

凤凰网娱乐讯 《冰毒》是台湾新生代导演赵德胤的第三部长片。赵德胤和主演王兴洪均在缅甸出生。熟悉故事发生的当地社会背景。

《冰毒》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因农作物收成不佳,老人让儿子去城里打工。用牛换了一辆摩托车,去公交车站靠拉客营生,但终日一无所获。直到有一天遇到来自中国的三妹。在祖父弥留之际赶来缅甸奔丧。祖父去世之后,几个来自中国的电话让两个年轻人走得更近了。直到两人开始合伙贩卖冰毒。当镜头对准骑在摩托车上疾驰的两人,仿佛就要奔向小康生活了。一切都显得充满希望,无论两人在粉色的暧昧灯光中唱K,还是躺在土坡上三妹唱起歌。这一切场景已经使人忘记他们正在从事着最危险的行当。

然而悲剧就这么发生了。在一次毒品交易中,三妹被抓。男主角骑上摩托车不顾一切飞奔逃去。惊魂甫定逃回家中,回归他的农民生活。

影片用很多长镜头展现中缅边境的市井生活,拥挤忙碌的公交车站,市民手工作坊,城乡结合部的公路和民宅,缅甸普通人包括僧侣的生活。此外,本片情节较为简单,三妹最终的遭遇没有什么悬念。作为影片核心的涉及贩毒的部分所占篇幅并不大,其中用很多场景表现男女主角清新的的底层生活与爱情,反而不会有人顾及他们的毒贩身份。

片中部分台词,比如三妹问男主角手机:“你都买iphone了?”他回答:“假的,中国制造。”把全场观众都逗乐了。

本片主演王兴洪塑造了一个真实的缅甸农民形象,沉默寡言,浑身散发着土气和劣质烟草味,成为电影的一大特色。

影片现场部分德国观众认为:导演用过多精力展示缅甸底层日常生活,影片本身叙事却过于缓慢,总之这是一部完完全全的艺术片。

另有观众认为:结尾处有一处实地拍摄的,将牛先勒死再割喉这样活活宰杀的镜头,十分血腥和突兀。可能有导演希望表达的想法有关,但看似和本片前面讲述的内容关联不大。

现场的影评人认为,这是赵德胤第三部长片,但本片并未超越前两部。除情节过于单一,较为枯燥之外,还不明白导演为什么一直热衷于表现缅甸的落后。另外他认为:这是一部用来迎合评委的电影。

《柏林电影评论》的观点:简单、直接而又纠结。《冰毒》讲述了脱贫致富的渴求如何一步步导致两个缅甸青年走向毁灭。导演赵德胤在《回到缅甸》和《穷人》两部电影之后,继续他的电影实验,用长镜头和广角紧密表现其故乡那些因贫困而流离失所的人群肖像。导演的一些叙事的惯用手法令影片获得广泛关注,《冰毒》将在今年7月中旬在台湾公映。

对于影片人物的结局,导演赵德胤将之视为缺乏合法致富途径的平民的必然结果。为数不多的镜头指向男主角和三妹似乎充满希望的前景及最终不可避免的结局,影片主要探讨的是他们如何走到最后那一步。除了与情节无关的冗长镜头以及公交车站长时间混乱人群的场景,影片还是有趣和令人振奋的。

本片没有主题音乐,影片基本在没有背景音乐的环境中,一些场景设定在卡拉OK音乐里,成为一种情感上的冲击力。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独家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