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专访柏林评委冈瑞:儿子禁看电视 但可看暴力片

2014年02月11日 08:1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谈不同类型制作:拍比约克的MV时责任最重

凤凰娱乐:《青蜂侠》、《泡沫人生》这样高成本电影和小成本艺术片的制作感受有什么不同?

米歇尔-冈瑞:制作高预算电影时其实也很过瘾,譬如索尼片场就有世界上最大的布景台,美术设计辛苦搭建一个大家伙再把它毁灭掉,这样的过程是好玩。但剪辑时麻烦就来了,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如果要对投资负责就更麻烦,很多人围着你建议这建议那,仿佛如果你不照做,就会杀了你一样。而制作关于乔姆斯基的访谈纪录片,只需要一支笔和一张纸,我彻底成了一个自由的艺术家。

凤凰娱乐:总在开创新类型对你很重要吧?

米歇尔-冈瑞:确实,我总在说服自己每次都做点新的东西。或许上一部视觉效果太过抢人,那么下一部就不要任何炫技的东西,彻底来个现实主义的。

凤凰娱乐:你还继续拍摄广告吗?

米歇尔-冈瑞:当然,彻底是为了钱,让我能制作乔姆斯基这样的纪录片。虽说广告片的表达从不是我的世界观,但总有厂商或公关公司愿意找我。很奇怪的是,拍摄广告时,甲方对创作干预越多,你的工作就会越轻松,责任也就越少。但如果是拍摄比约克这样个性艺术家的音乐录影带,她就会给我大量的创作自由,选择可能性越多却反倒要负有更重大的责任。拍摄上一部大制作《泡沫人生》时,片方也给我很大创作自由,此片在法国电影里是很大预算了。但他们同时也丢给我一堆不好应付的大牌演员。

凤凰娱乐:你既是编剧又是导演,更喜欢哪个身份呢?

米歇尔-冈瑞:其实我的有些电影剧本并不出自于我自己,我写故事也并不那么熟练。但创造角色总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就像你在赋予别人生命力一样。但到了导演阶段,就是麻烦的承担责任过程了。剪辑和成片时总是伴随着各种妥协和挫败感。

凤凰娱乐:那么在评委会的工作呢?

米歇尔-冈瑞:我被邀请时感到非常尴尬,因为到了柏林这里似乎就不太能做真实的自己。我非常热爱看其他导演的电影,但让我评论,就总是超出能力范围的事了。和评委会成员讨论电影当然很有趣,但或许因为自己也是个导演,非得去给同行进行高低座次排序时,就会总让我自己很难堪。我总在想,如果是我的电影进了竞赛单元,会不会被这群评委丢到垃圾桶里去。

谈教育:不许儿子看电视打游戏,但可以看暴力电影

凤凰娱乐:你不在天马行空搞创作时,都有着怎样的普通生活啊?

米歇尔-冈瑞:试着多见见女友,找朋友吃饭聊天,多花些时间和儿子呆一块。但这种时间总是短暂的,新的项目总接踵而至,脑袋又得为创意运转起来。有些时候我会去给朋友画肖像,要不干脆上街给大家都画一画吧,然后20美元一张卖回去。

凤凰娱乐:为什么搬到纽约去生活?

米歇尔-冈瑞:其实我还在巴黎和纽约的时间一半一半吧。我的第一部电影是在洛杉矶完成的,但总觉得加州非常限制我。如今,我很想全面了解纽约这个大苹果,陆续拍上5000张照片,以后也许会拍一部关于那儿的电影。再说乔姆斯基住在纽约,有什么理论上的兴趣和困惑时,我可以随时去找他聊聊。

儿子有时跟我一道生活在纽约,但我立下严苛条件,不许看电视不许打电玩。要知道,养孩子而不让他接触这些是很难的,他们总想只坐在沙发上看无聊节目或通宵打游戏。但我允许他看DVD,很多时候我们父子俩一起看,包括一些很暴力的电影,我可不对他进行什么审查。我们甚至会一道画漫画,一道做些音乐玩玩。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冈瑞 凤凰娱乐 米歇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