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天注定》预告海报

贾樟柯这部新片注定会在国内引发讨论热潮(《天注定》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片名:《天注定》(中国大陆)

导演: 贾樟柯

编剧: 贾樟柯

主演: 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张嘉译/李梦

类型: 剧情

评分:7分

观影反应:

电影中的中国古今符号较多,对老外来说有一定的解读难度,尤其一些对话的戏份节奏较慢,有少量外媒提前离场。不过影片结束后,媒体们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凤凰娱乐随机询问了几位记者对《天注定》的感受,一位美国老牌记者表示,若在以往,对于一部电影的观影反馈,他会敷衍说“很好”,但今天他要回去思考一下。

一位西班牙记者非常喜欢贾樟柯过去的电影,但对《天注定》有些小失望,“我认为这是一部有野心的电影,第二个故事(王宝强部分)相对而言不太理想,但是我喜欢他展现中国变化的方式。”

一位法国女记者给出了95分的高分,“这部电影太棒了,拥有很好的故事,一点也不无聊。”

一位德国女记者则认为,《天注定》还不错,但是看上去像四个短片的合集。

预测:最佳导演奖

该片的导演意志非常强,这也是贾樟柯一贯的特点,对于他自己过往的电影也有一种风格和形式上的突破。此外,展现中国社会现状的部分中,有很多吸引外国人的奇观元素,相信会得到外国评委的肯定。不过最终的预测,还得等所有影片出炉后再做判断。

演员方面,由于姜武、王宝强、赵涛、罗蓝山四位主演的戏份比较平均,且在表演形式上,导演的功能较强,这些因素都会使他们的获奖几率降低。

《天注定》涉及了当下中国所有阴暗敏感问题

《天注定》剧照

剧情:

姜武-马的背负

悲剧根源:寻求正义,不但不成功,反被嘲笑

山西,姜武饰演的大海一直对村里的煤矿被富豪侵占,感到非常愤怒。他试图写信到中南海告状,但因为不知道中纪委的具体地址,导致无法寄信;他试图挑衅曾是自己同学的富豪,却又被人用高尔夫球杆打得头破血流,从此多了一个“高尔夫球”的外号。

大海就像路边一直被主人抽鞭子的马,无论如何逞强硬撑,除了被鞭打之外,永远得不到任何反馈。戏台上,林冲被高衙内逼上梁山,戏台下,大海拿出了自己的猎枪,踏上了快意恩仇之路,将那些不把自己的维权当回事的人一一枪杀,包括那个鞭打马的主人,一声声枪响过后,他终于露出了笑容。老马终于不再被鞭打,却依然拖着沉重的马车。

王宝强-鸭的反扑

悲剧根源:在无趣的社会里,做个老实人,只会更无趣

重庆,王宝强饰演的三儿在过年时回到了家乡,在外,他冷静无情地抢劫杀人,一把手枪让他走遍大江南北,“听到枪声才觉得不无聊”。家里人对他的回归并没有太大反应,母子、兄弟之情也逐渐淡漠,老婆希望他能留在家中过安稳日子,但他不愿意,宁可让老婆去找个情人或是跟自己离婚。接下来,他毫不犹豫地又踏上了游走的旅程。

如同路边正被宰杀的鸭子,三儿看起来毫不起眼,似乎是能被任何人欺负的对象,但实际上,他是最坚毅的杀手。

在三儿搭乘的大巴中,贾樟柯播放了杜琪峰《放逐》中的经典段落——白纱帐中的枪战,一是顺便致敬杜sir,二也是对枪手三儿的礼赞。

赵涛-蛇的癫狂

悲剧根源:当小三不成,当烈女也不成,唯有搏命一击

湖北,赵涛饰演的小玉等待着情人(张嘉译饰)在自己和妻子之间做出选择,但她看来是等不到了。妻子带人将她暴打了一顿,慌乱中,她逃进了一辆自称“灵蛇转世成美女”的观光车。车内被蛇环绕的美女给她递了一包纸巾,擦去额头的鲜血。

小玉总是背着一个古人的布包行走,行至江边,犹如穿越到了《三峡好人》。她去看望母亲,得知“温州动车事故”,在回程路上又目睹两拨人为了争抢地盘而引发的暴力争端,令她心烦意乱。

小玉的工作是桑拿店的前台,在一日值班结束后,两个客人非要她来做按摩,她严词拒绝了两人的不合理要求,谁知,两个男人疯狂地暴打她,忍无可忍之下,她拔出水果刀,杀死了其中一人,然后带着满身鲜血追踪另一人。

时过境迁,小玉改头换面来到了山西,想要重新开始生活,望着戏台上可怜的苏三,小玉流下了眼泪。

在这部分故事中,蛇的隐喻不言自明,桑拿休息室播放着徐克的电影《青蛇》,而路边的小店则播着中国人气最高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蛇本是油滑之物,灵气逼人,但仍敌不过强权凌辱。

罗蓝山-鱼的窒息

悲剧根源:你对社会麻木,社会也对你麻木

广东,罗蓝山饰演的湖南人小辉做工人时让同事割破了手,于是跑到东莞一个夜总会打工,认识了李梦饰演的三陪女,这家夜总会经常招待台湾香港的客人,当然也不乏由贾樟柯亲自饰演的戴着金项链的山西煤老板光临,三陪女们会穿上不同主题的服装供客人挑选。

李梦认为自己做的是捞偏门的工作,于是相信将鱼放生可以补偿自己的罪孽。小辉原想和李梦在一起,可外表清纯的她,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了。

小辉又来到一家餐厅打工,母亲来电质问他为何不寄钱回来,是不是在外乱花钱,不停的唠叨令小辉难以忍受,而之前割破手的同事也找上门来寻仇。最终小辉捡起了地上的武器,却不知向谁出手,绝望的他爬上阳台跳了下去。

电影《天注定》剧照

导演贾樟柯

《天注定》未见龙标 用激烈方式表现中国社会阴暗面

《天注定》讲述了四个暴力故事,四个主人公如同四种动物一般,在中国现代社会中,面对贫富差距等现实问题,最终走上了绝路。正如小玉同事的那句台词,人们都认为“好死不如赖活着”,然而在这里,一切遭遇都是“天注定”。

这部电影一反贾樟柯作品的常态,充满了杀戮和血腥,暴力戏份颇有北野武和昆汀的味道,加上贾樟柯惯于使用的固定镜头和长镜头,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学,而用章回体小说的方式让四个主人公擦身而过,则起到了致敬胡金铨的“穿越流动”效果。可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电影类型。

电影中不乏中国社会热点的拼接,基本都以新闻的方式直接了当地播报,其中,温州动车事故首次在电影中被提及。而论坛上,东北一个女局长拥有100多个LV包、山西煤矿爆炸等新闻,也只能让主人公用“TMD”去回复。最具有视觉奇观效果的,是夜总会里的三陪女“主题秀”,这样针对权贵的服务让人目瞪口呆。可见,此次贾樟柯表现中国现实的决心,不亚于几位主人公的激烈。或许正因为如此,观影全程,记者并没看到“龙标”。

贾樟柯一向喜爱在电影中加入环境中的音源作为配乐来营造气氛,此次除了致敬杜琪峰、徐克的电影之外,还使用了山西晋剧映射主人公的遭遇。

不过要承认的是,单看每个故事,情节上还是有些简单敷衍,四个故事未能达到一样的标准,相互之间的联系也比较牵强,未能融为一体,更像四个短片集。

演员方面,姜武由落魄到孤注一掷,将一个悲喜交加的小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王宝强则完全脱去了谐星的影子,一酷到底却毫无违和感,也是他表演上不小的突破;赵涛的戏份最多,在末尾还回溯了她的情节,成为全片的压轴,显然贾樟柯依然对她寄予厚望,直接让她在造型和部分动作戏上致敬胡金铨的《侠女》,虽然从效果上来看见仁见智,但对于我们熟悉的贾樟柯电影来说,赵涛还是必须出现的;新人罗蓝山在演技方面明显比较稚嫩,气质也比较欠缺,当然这样的他很符合一个年轻打工者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新人李梦,她曾在王全安《白鹿原》中饰演白灵,但因篇幅问题戏份被全删,此次《天注定》中的三陪女角色,被她演绎得灵气十足,她的形象气质也非常适合第六代导演的作品。

彩蛋:贾樟柯亲自客串煤老板

一个戴着金项链的夜总会客人操着一口山西话打电话,并向三陪女李梦风骚地发出了勾引的信号,转过头来,这个人竟然是贾樟柯。全场媒体一片惊呼,这算是本片的一大彩蛋。不得不说,贾导的演技还是不错的。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独家影评

《花容月貌》

欧容向青春致敬

《了不起的盖茨比》

正评:盛宴 反议: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