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这是最后一期的《遇见大师》栏目,无论如何,一切都将在这期化作句点。在介绍这期我们要说的导演之前,我们先说一个片场轶事:曾有一部非常出色的电影有一群年轻的演员,当那群孩子在拍完这个电影,重新回到片中那个游泳的地方再重复一次戏里的动作时,片中男主角当场溺毙身亡,而那个男孩仅仅15岁。

  这部电影便是俄罗斯影片《回归》,这部电影的导演也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导演萨金塞夫。如果除去这个片场悲剧,单看这部电影,毫无疑问《回归》可能是这两年甚至是新千年以来最出色的俄罗斯电影之一,或许“之一”都显得没什么必要。当年《回归》参加了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不仅最终拿到了金狮奖,而且还拿到了另外一座处女作银狮奖,那是萨金塞夫先生第一部长篇电影,而这样一个很高的起点也让人想到了电影史中那些处女作就一鸣惊人的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甚至奥森-威尔斯。

  之后萨金塞夫又拍了《将爱放逐》,也是从那部电影起,萨金塞夫开始参加戛纳电影节,而《将爱放逐》也为他的男主角最终赢得了戛纳最佳男主角的奖项,所以萨金塞夫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征战履历其实很不错,尤其在他其实并没有几部长篇电影的情况下,那这一次的《利维坦》是一个历史传说,他应该是想借传说甚至神话来描绘人类的生存状态。其实本届戛纳电影节总体上讲,题材都比较沉重,所有话题好像都和人类的生存或人类的存在这些很宏大、很深刻的命题相关,可能这也是戛纳电影节的意义所在。

  当然除了萨金塞夫本人,他所在的俄罗斯也是一个盛产大师的国度,他的另外一位导演索科洛夫同样是一位在三大电影节上为俄罗斯立下赫赫战功的导演,我们非常熟悉的是他一镜到底的《俄罗斯方舟》,而他前几年也曾经凭借《浮士德》拿到过威尼斯金狮奖。无论如何,俄罗斯的电影产业仍然在深刻的影响着世界,而萨金塞夫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们相信无论是《利维坦》还是他之后的作品,一定也会为世界电影留下一笔。

  以上就是我们本届戛纳电影节《遇见大师》的全部内容,明年再会。

栏目介绍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

制作团队

主播:念心

摄像:宋如辉

责编:雪盲、法兰西胶片、扭腰客

设计:倪翔 制作:袁晓敏 专题:刘欢

策划:雪盲

编导:赖心韵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