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Cannes Calling]另一个戛纳,另一块红毯

作者/皮革业
张馨予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戛纳?答案简单,因为戛纳很高级,算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高级的国际电影节。

  至于戛纳为什么高级,magasa在本届电影节开幕前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解析(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来龙去脉说的很明白,我就不在这儿重复了。

  从入行做娱乐新闻算起,处理戛纳的报道也有些年头了。一直有个感受,戛纳其实可以一分为二:一半叫“我们的戛纳”,主要构成包括红毯上的中国各线艺人还有他们身上的衣服、掌声持续20分钟的中国式大片以及评奖结果扇给中国电影人的“响亮耳光”;这么说起来,另外一半应该叫“他们的戛纳”,属于制定游戏法则的西方人还有全世界的高冷病患者,充斥着纯电影、作者电影、艺术电影、大师电影之类的东西,总之就是让戛纳看起来很高级的那些名头。

  随着市场的几何级崛起,中国电影人越来越喜欢用“我们”的方式消费戛纳,并且越来越享受“他们的戛纳”带来的光环。

  就拿今年的开幕式红毯来说,来自中国的嘉宾人数创下了新纪录。众所周知,这里面每个人的背景不同,有些是电影官方邀请,有些是广告商赞助,还有些是所谓的蹭红毯,无论如何,红毯上都满满洋溢着“我来过我征服”的巨大成就感。

  另一方面,“他们的戛纳”在慷慨发出门票的同时,却没能给出更足的面子。戛纳电影节的官方电视转播里,没给中国嘉宾留出镜头,而且是一个都没有。在Canal+做的开幕式转播里,一共有22位嘉宾在红毯上接受访问,我们就用刷脸的方式来看看他们都是什么来头。

他们的戛纳:法国人眼里的红毯

1、ABD Al Malik

法国黑人说唱歌手、作家兼电影导演。

2、Emmanuelle Devos(艾曼纽-德芙)

法国著名女演员,曾凭《唇语惊魂》获凯撒奖影后。

3、Guillaume Gallienne

去年法国凯撒奖最大赢家《男孩们和吉约姆》的导演兼主演。

4、Christiane Taubira

来头最大的一位,法国司法部长。

5、Marie Gillain

生于比利时,成名在法国的女演员。

6、Xavier Beauvois

法国导演、演员,代表作《人与神》曾获戛纳评委会奖。

7、Emmanuelle Béart(艾曼纽-贝阿)

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女神,《天使在人间》,但岁月无情催人老。

8、Julianne Moore(朱丽安-摩尔)

三大电影节、奥斯卡大满贯影后,她这次开幕式来就是来拿去年的奖的。

9、Naomi Watts(娜奥米-沃茨)

新片《青木原树海》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10、Sabine Azéma

本届戛纳金摄影机单元评委会主席。

11、Abderrahmane Sissako

本届戛纳电影基石单元评委会主席,毛里塔尼亚导演。

12、Rossy de Palma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西班牙女演员,以多次出演阿莫多瓦影片著称。

13、Guillermo Del Toro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环太平洋》导演。

14、Sienna Miller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美国女演员。

15、Sophie Marceau(苏菲-玛索)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连春晚都上过,算我们这个世界的吧。

16、Jake Gyllenhaal(杰克-吉伦哈尔)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断背山》男星。

17、The Coen Brothers

科恩兄弟,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主席。

18、Eric Lartigau

法国导演。

19、Michel Hazanavicius

《艺术家》导演。

20、Emmanuelle Bercot

本届开幕片《昂首挺胸》导演。

21、Rod Paradot

本届开幕片《昂首挺胸》主演,新人。

22、Catherine Deneuve(凯瑟琳-德纳芙)

本届开幕片《昂首挺胸》主演,法国国宝级老艺术家。

他们眼里的华人:只有赵涛上了头条

伊莎贝拉-罗塞里尼,本届戛纳官方海报里英格丽-褒曼的女儿

  

娜塔莉-波特曼和她的芭蕾舞艺术家男友本杰明-米勒皮

  除了以上这些嘉宾,镜头里时间比较长还有两位:一个是伊莎贝拉-罗塞里尼,本届海报上英格丽-褒曼的女儿,她也是本届“一种关注”单元主席;另外一位是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她的导演长片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入选本届戛纳,将举办展映。

  而创下人数新纪录的中国明星们,真的一个正面镜头都没有,如果只看电视转播的话,就像根本没有来过似的。后来,又翻了一下本届电影节的其他官方途径,包括Youtube、Twitter还有Facebook,也都没有发现中国明星的踪迹,当然,有也会出现404。只有官方网站的当日图片里,有一张赵涛单人的照片,她主演的《山河故人》将参与本届竞赛片的角逐。

  

在官方照片中,整个戛纳开幕红毯上只有赵涛的身影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基本能明白“我们的戛纳”和“他们的戛纳”的不同之处了吧,这就好像同一件事发生在不同时空一样诡异,需要《星际穿越》式的技术才有可能解决。

  为了拉近“我们东北棉被走秀戛纳”与“他们的戛纳”之间的距离,我们做一次有些任性的尝试——邀请本届参加戛纳的中国明星,每人都来介绍一部参与角逐金棕榈的竞赛影片。这个视频节目叫《你好!金棕榈》,今天开始正式上线(第一期由李冰冰、董子健出镜,观看请点击这里),希望这种有点行为艺术的做法,能尽一点绵薄之力。

  最后说下我写的这个栏目,Cannes Calling,名字取自年轻时喜欢的一首歌,有点世界中心召唤的无赖傲娇感,但愿能多写点“另一个戛纳”的事。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戛纳电影节独家观察。

制作团队

作者:皮革业

责编:扭腰客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22位红毯明星无华人 仅赵涛登上官网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