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投名状》连下八“城”
2008年04月14日 08:28新闻晨报 】 【打印

陈可辛凭借《投名状》 获得最佳导演奖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落下帷幕。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大获全胜,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8项大奖,当仁不让成为最大赢家。老牌演员斯琴高娃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出色表演,让内地女星连续第4年占据影后奖项,而同样出身内地的李连杰,则在从艺28年后,获得了自己的第一座金像影帝奖杯。

在率先开出的最佳摄影奖中,黄岳泰为《投名状》拔得头筹。随后,《投名状》只在最佳剪接、最佳电影原声音乐等4项奖项争夺中失手,最终夺走8项大奖(详见获奖名单)。在陈可辛成为拿奖最大赢家的同时,女友吴君如昨晚担任司仪也亦庄亦谐表现不凡,更几度借职务之便为陈可辛打气,最后陈可辛再度上台领取最佳影片大奖时,吴君如深情拥抱陈可辛,让金像奖颁奖礼充满浓浓爱意。

与《投名状》的大获全胜相比,同获13项提名的《门徒》则只拿到了最佳剪接、最佳男配角2个奖项,成为昨晚的失意之作。正如今年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在红毯上接受采访说的那样,他最高兴看到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同时兼顾了商业片和艺术片,最终的颁奖结果也平衡了商业片和艺术片,除《投名状》大获全胜,商业片《神探》、《跟踪》、《导火线》各有所获,票房表现不佳的文艺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则拿下影后和最佳电影音乐2项大奖,不太为人所知的《野·良犬》也拿下了最佳女配角奖。

纵观本届金像奖,商业片《投名状》的大获全胜与鼓励香港票房的回暖不无关系,正如司仪吴君如所言,2007年全港拿下10亿票房,自2000年以来票房首度过10亿,不过尽管香港影片逐渐赢回人气,香港演员积弱不振的局面还是没有得到改变,不仅影后被内地女演员连续4年夺得,今年影帝也被出身内地近年来又投身好莱坞的李连杰夺得,刘德华、任达华、刘青云、郭富城4位香港资深本土男星亦未能阻挡其登顶。在金像奖颁奖之前,晨报采访了刘德华等4位准影帝,一窥他们争夺影帝奖上的一路艰辛。

李连杰:这条路我走了28年

“从台下走到台上的路不长,但没想到我走了整整28年”。在昨晚所有得奖人的获奖感言中,最佳男主角李连杰领奖说的第一句话,最为让人印象深刻。

尽管今年的竞争对手实力强悍,但李连杰称帝仍在很多人的意料中。因为这是这位功夫巨星首度挑战文戏,并且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不过,在吴君如宣布他的名字时,李连杰还稳坐在座位上不敢相信是自己,直到吴君如将获奖名单展示给他看,并一再说是真的,他才站起来接受了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影片中的搭档刘德华的拥抱。

虽然对得奖不很确信,但李连杰对获奖感言却很有准备。一贯木讷的他昨晚的发言不仅很长,而且相当有趣,他先是说:“我要感谢导演,但其实我也不想感谢陈可辛,(如果)20多年前他就让我拍文戏,早就可以拿奖了”。接下来,他又以特别的方式感谢了自己的父母,“我还要感谢一对编剧和导演,就是我爸我妈,他们一个编,一个导,我才来到了这个世界。”

斯琴高娃:感谢赵薇先生

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再度封后,距离斯琴高娃第一次获得这个荣誉已经有23年。当年,她曾凭严浩导演的《似水流年》拿奖,但并没有亲自上台领奖。昨天,斯琴高娃获奖也是众望所归,她上台说:“感谢评委厚爱,20年后再度能拿奖”时,台下一片掌声雷动。

获奖无数的斯琴高娃昨晚发言很酷,她上台后先是用并不熟练的粤语和大家打招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斯琴高娃,我广东话一般般。”然后换回普通话,说了一长串感谢:“站在这里我很感动,我要感谢许鞍华,当然还要感谢李樯,如果没有编剧,导演便无从入手。许鞍华看上了我,假设没有出品人袁梅,也是不行的。还有,我有幸和我喜欢、也是大家喜欢的发哥合作;有幸和赵薇先生,哦,赵薇姑娘、还有卢燕姐姐、我最喜欢的史可合作,谢谢大家。”如果不是“赵薇先生”那个小小的口误,这也许是史上最富逻辑的获奖感言。

[颁奖现场]

曾志伟最恶毒

总是以配角身份出现的曾志伟和杜汶泽为最佳男配角颁奖,两位笑匠台上也不忘斗嘴,让台下笑翻。杜汶泽问曾志伟:“去年导演们拍了那么多戏,你为什么没被提名?”曾志伟反问杜汶泽:“去年死了很多人,你为什么没死?”因为今年提名男配角的都是大牌演员,他们也不忘拿提名人搞笑,称因为他们之所以被提名是都演了“丧尽天良”的坏人,最终《门徒》中的毒枭刘德华胜出获得了他们颁发的“最丧尽天良男配角奖”。

邵音音最意外

昨晚的获奖名单与之前媒体预测大多相同,只有在最佳女配角的争夺中,久未露面大银幕的邵音音获胜让人稍感意外。白发苍苍的她战胜了赵薇、莫文蔚、邵美琪和袁咏仪4位当红女星。邵音音本人也深感意外,她在台上发言时也很激动:“我是第一次被提名,第一次拿奖,第一次上台,所以什么准备都没有。”

肥肥最专业

昨晚全场最感人的一刻出现在颁发专业精神奖时,身为肥肥生前好友的女星萧芳芳讲述了早年和肥肥合作的经历,称赞其专业精神值得人钦佩。肥肥的女儿郑欣宜代替肥肥领取了奖杯。今年金像奖的终身成就奖则颁给了资深影人邹文怀,他曾一手锻造嘉禾帝国的著名制片人,发表奖感言称希望香港电影有朝一日能比拼好莱坞时,此时,全场起立为之长时间鼓掌。

[红毯花絮]

伟仔又是单独现身

说到走红地毯,梁朝伟是常客,他基本上都是处于压轴的地位,但昨天,他竟然是最早出现在红地毯上的大明星。不过,他并未像之前有的传闻提及的那样,高调和正在筹备婚礼的女友刘嘉玲一起出现,而是独身一人。还好,半路上遇到了导演陈可辛,两人并肩而行。

女星抢镜

比起男星的保守,女星们昨晚争奇斗艳,赵雅芝宝刀未老,选择一件珍珠色的长裙,胸前挂满水钻,贵气逼人。年轻女星阿SA的一件黄色长裙又抢眼又不失女人味。而舒淇则从未让人失望,浅蓝色复古低胸长裙,裹着一层黑色蕾丝,十分迷人。杨千女华的打扮最为别致,她穿着一件黑色长裙,黑色的花朵爬满了肩头和发髻。

情侣不多家庭多

除了刘青云夫妇和张智霖夫妇是一同走红地毯之外,昨晚红毯上的其他明星大多形单影只,除了伟仔独自撑场外,分手之后的莫文蔚和冯德伦也是分开走红毯,走在冯德伦身边的是桂纶镁。连陈可辛和吴君如也是分开走的红地毯。不过,颁奖嘉宾倒是有好几组家庭成员:郑佩佩和她的两个女儿,王晶、王天林父子和王晶的漂亮女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