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的电影革命——3D电影时代来临(组图)
2009年07月31日 15:46凤凰网娱乐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地心游记》海报

二、3D立体电影的市场发展

随着3D电影技术不断进步和完善,目前已经面世了不少完整的3D立体电影的剧情长片,当下最为人熟悉立体真人电影是《地心历险记》,由布兰登费舍主演,影片改编自儒勒凡尔纳的名著《地心游记》。这当然不是最早3D真人电影,但是作为暑期档的热门商业影片,3D真人电影也是首次以这样隆重的商业形式面向观众。之前的立体真人电影还鲜有这样的商业阵容,《地心历险记》在2008年7月份公映之后,单是在美国已经拿下了1亿美元,这部影片的成功,也宣告了3D立体电影的商业时代正在来临。

3D立体电影的市场探索其实早在80年代就已经开始,当时主要是以恐怖片拍摄制作成3D电影为主,比如《13号星期五》(1982)、《鬼哭神嚎3》(1983)、《大白鲨3D》(1983),观众似乎更乐于接受立体感增强的恐怖氛围,这种纯粹以官能刺激为噱头的3D电影不久即为市场所淡忘,毕竟恐怖片永远不会成为市场主流,这始终都是极少部分观众的心头之好,而不是普罗大众所欣赏的类型片种。并且在80年代之后,好莱坞对于大场面电影的热衷制作,让观众重新燃起了对电影的无比兴趣,高票房的商业大片屡屡出现,让电影人不再热衷于技术举步维艰的3D立体电影,所以在整个90年代,立体真人电影未曾有过任何大制作的出现。

进入21世纪,电脑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3D立体电影因为有了技术上的完善,所以重新在市场上冒头,2003年的《非常小特务3》就是以3D版面世的,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用3D技术让这部儿童电影有了惊为天人的逼真效果,从而迅速在北美市场上抢到1.11亿美元的票房。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当时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普及3D影院的技术,所以《非常小特务3》并没有在世界上造成很广泛的轰动效应,让人颇有些生不逢时的感叹,但作为一部3D电影的市场先锋之作,《非常小特务3》证明了3D立体电影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之后的几年中,3D立体电影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北美市场上涌现出来,《立体小奇兵》(2005)、《圣诞夜惊魂3D版》(2006)、《贝奥武甫》(2007)、《汉娜梦娜塔演唱会》(2008)、《卡洛琳》(2009》、《大战外星人》(2009)等等,随着3D立体电影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之后几年的电影市场,3D立体电影必定会成为主流。更为让人惊喜的是,IMAX巨幕电影也开始与3D立体电影结合,《哈里波特》系列和《大战外星人》等电影,就制作了IMAX 3D版,这种在巨幕中观看3D效果的电影,会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崔汀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