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影揭密:光影欺骗眼睛 “偏光成像”是核心
2009年07月31日 15:57凤凰网娱乐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秘密核心:偏光原理】

立体眼镜

1839年,英国科学家温特斯顿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人的两眼间距约5公分,看任何物体时,两只眼睛的角度不尽相同,即存在两个视角。要证明这点很简单,请举起右手,做“阿弥陀佛”姿势,将拇指紧贴鼻尖,其余四指抵住眉心。闭上左眼,只见手背不见手心;而闭上右眼则恰恰相反。这种细微的角度差别经由视网膜传至大脑里,就能区分出景物的前后远近,进而产生强烈的立体感。这,就是3D的秘密——“偏光原理”。

3D电影巧妙地利用了“偏光”。 它以人眼观察景物的方法,利用两台并列安置的电影摄影机,分别代表人的左、右眼,同步拍摄出两条略带水平视差的电影画面。放映时,将两条电影影片分别装入左、右电影放映机。当画面投放于电影银幕前,就会形成左、右“细微”的双重影像。特制的偏光眼镜能将左、右“双影”叠合在视网膜上,由大脑神经产生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从而展现出一幅幅连贯的立体画面,让观众感受到景物扑面而来、“身临其境”的神奇幻觉。

【3D不等于传统立体电影】

严格地说,3D并不等同于立体电影。“看3D电影让我头晕目眩”--这种误解常常源自于概念不清。事实上,现在说的3D电影特指于2001年诞生的3D数字电影,而如上观众的抱怨则往往针对传统立体电影。传统立体电影的载体是胶片。因色彩和帧数的不足,长时间观看会导致双眼疲劳、疼痛,甚至头晕。3D数字电影基于电子计算机控制和数码成像技术,以数字光盘为载体。因此,画面更清晰、稳定、明亮、艳丽,几乎不会出现明显重影,观赏效果更佳。此外,拍摄技术、影像画质以及3D眼镜的质量都会对观众的观影感受产生直接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