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詹姆斯-布朗走了 上海演出成中国绝唱
2006年12月26日 09:25新京报
相关Tag

灵魂乐教父因肺炎去世,今年2月曾在上海演出

今年2月22日晚,坐在上海云峰剧院里的那些观众是幸运的,他们目睹了“灵魂乐教父”詹姆斯·布朗在中国惟一的一场演出。那天晚上带给他们澎湃激情和活力的老人于昨天早上因肺炎医治无效在亚特兰大去世,享年73岁。

因肺炎突然去世

同前两天马季先生的去世一样,詹姆斯·布朗的去世也颇为突然。上周日,他因为肺炎被送往医院,周一凌晨1时45分,他因医治无效去世。在他去世前,他的多年好友查尔斯·鲍比特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同猫王、鲍勃·迪伦等音乐人一样,詹姆斯·布朗是近50年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不但他自己被整整一代人顶礼膜拜,而且还有颇多后来人在音乐上都受到他非常巨大的影响。

他独特的舞步曾经被滚石乐队的米格·贾格尔以及迈克尔·杰克逊广为借鉴。而在音乐上,从他身上取经的人就更为广泛。一些音乐人的作品,如大卫·鲍伊的《名声》(fame)、王子的《吻》(kiss)、乔治·克林顿的《原子狗》(Atomicdog)都非常明显地受到詹姆斯·布朗独特的节奏以及唱腔的影响。如果说因为雷·查尔斯(RayCharles)和萨姆·库克(SamCooke)的存在,让詹姆斯·布朗的“灵魂乐教父”的说法存有争议的话,那么他对于说唱、迪斯科以及放克音乐的深远影响则是毋庸置疑的。他在节奏和舞蹈上对现代流行音乐带来的改变可以与鲍勃·迪伦在歌词革新上的地位相提并论。

上海演出成中国绝唱

今年2月,73岁高龄的詹姆斯·布朗曾经来到中国上海举办了自己的专场演出。虽然演出之前的宣传颇为低调,但仍然有不少爱乐人前去亲临了现场。

《滚石》中文版的执行主编李宏杰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我最挚爱的音乐家,他不光是灵魂音乐之父,也是被采样最多的音乐家。他那场在上海的演出让我大吃一惊。虽然之前也看过DVD,但是到现场感觉还是不一样,他的现场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打个比方,他好像有巫师一样强大的控制力。从音乐影响上来说,除了对迪斯科、放克音乐的影响之外,几乎所有的hiphop音乐都受到他无穷无尽的影响。大多数hip-hop都是采样他的音乐和歌词,从这一点你就能看出他对后世的影响有多么大了。”

詹姆斯·布朗 JamesBrown

1933年生于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他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成立福音歌小组,取名“顶好的火焰”(FamousFlames),与“国王”(King)唱片公司签约。60年代初,詹姆斯·布朗带领由40人组成的“詹姆斯·布朗歌舞队”在全国巡回演出。

60年代中期,詹姆斯·布朗的演唱变得更加原始、粗犷,强调“呼喊”,而音乐却变得十分简单,常常在二三个和弦的衬托下,依靠即兴重复音型,即所谓“连复”手法,使情绪热烈和激动起来。

1967年是詹姆斯·布朗的鼎盛之年,估计有300万观众出席他的音乐会,卖出唱片5000万张。

1967-1972年期间,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在节奏布鲁斯排行榜上列为第一。他成了有世界影响的黑人象征。

詹姆斯·布朗曾经两次成为促进美国音乐变革的关键人物———在上世纪60年代,是他把R&B变成了Soul;在上世纪70年代初,又是他把Soul变成了Funk.

 

作者: 贾维   编辑: 小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