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重新摇滚不再年少轻狂 将启动巡演(图)
2008年04月10日 10:28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受到盗版、网络化和音乐制作快速流水化的冲击,“魔岩三杰”、“唐朝乐队”这些名字仿佛被这变化快速的世界留在了上世纪。五六年没有发片的“唐朝”主唱丁武坦言:因为年龄的关系,现在的乐队不会像以前那么张扬、轻狂,但摇滚是可以一直进行到七八十岁的,因为那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

今年“重回唐朝”

在丁武看来,让“唐朝”平和下来的因素有三个:一是唱片公司;二是乐迷的态度;三是市场的转变。“张炬去世以及乐队的合约问题,让"唐朝"一下子面临了来自外界的许多压力,很多唱片公司不愿意花功夫在音乐制作上,只要求快速的出歌、发片。”丁武说起乐队在过去的几年中面临的挑战,“我们用的是笨办法,前两年世道不好,我们不可能写那种3分钟就能完成的歌,所以只能等,五六年没有出新专辑。”

他坦言,商业化的MV制作和打榜方式不适合“唐朝”,在网络上发单曲反而更快,也能更直接地面对乐迷,“前几年的快速音乐倒是培养出了一批真正懂得分辨音乐的乐迷。”

签约了王晓京的世纪星碟公司后,“唐朝”即将推出一张发烧碟,增加了中国元素,制作周期也相对较长。另外,他们还将在今年启动巡演,首站在香港,“说不上是复出,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断过。”

用老辣取代激情

当丁武说到如今的“唐朝”可能没以前那么激情澎湃时,难免让记者有些失望,对此他坦然地表示:“乐队现在更加成熟、老辣。”其他乐队的分分合合对“唐朝”并没有影响,“大家最初在一起就是出于乐趣,现在做音乐也是一样,只会更加随意越来越好。”他表示这几年“唐朝”主要的演出还是商演,“乐队比较麻烦,适合的场地不多,另外乐队必须真演不能放伴奏带,所以有些演出,我们宁可放弃也不能让质量没保证。”

让人颇为意外的是,丁武这次来沪是为某校园创意音乐大赛担任艺术总监,与品冠、许飞等流行音乐歌手一起参与其中,“虽然很多参赛乐队有西方音乐的痕迹,但他们不是在做秀,都在进行自己的原创,所以我愿意把一些舞台上的技巧和临场经验教授给他们。”

与当年同样辉煌的“魔岩三杰”相比,“唐朝”的成员现在都过着“和大家一样的生活”:“结婚、组织家庭、做一些教学工作。”作为经纪人的妻子一直跟随左右,丁武说,“结了婚以后人更加踏实了,有什么事情也可以有人商量。”

对于“魔岩三杰”目前都游离在主流之外的现状,丁武认为主要是来自于生活压力,“我们是乐队,彼此之间可以相互依靠,可能"魔岩三杰"都是各自独立的,所以就会各自分离,承受压力也比较大。”

当提到一度与之对骂的窦唯时,丁武表示这个事情相信旁观者都看得很清楚,他不想提及这个话题,他坦然地表示:“见面也不会尴尬,我还是坚持自己的音乐最重要。”

唐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