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演假唱将受罚 网友提议打假先打“春晚”
2008年11月14日 10:48潇湘晨报 】 【打印

就“假唱”一事,昨日一位经纪人透露,港台歌手几乎都是主动要求真唱,内地歌手在这方面的职业素养就要淡薄一些。

对假唱虽然早就骂声一片,但无奈并没有相对应的处罚规定。日前,文化部起草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演员或者演出团体在营业性演出中出现“假唱”、“假演奏”等行为将受到处罚,严重者将可能被吊销执照。

在采访中,尽管许多歌手纷纷表态支持,但部分圈内人也表示此事很难一蹴而就。而大量网友则把春晚也列入其中,称“打假先从春晚开始吧,这里假唱最多”。

郑钧曾揭露真唱仅占20%

假唱问题在娱乐圈内一直属于秘而不宣的“潜规则”。日前有媒体采访歌手郑钧,郑钧给出了“真唱比例仅占20%”的结论,并自叹不知“自己处于怎样的一个行当”,颇感无奈。崔健是内地乐坛最早倡导“真唱运动”的倡导者,多年前就开始呼吁应建立法规规范演唱环境,并不惜冒着被中央台封杀的危险,屡次炮轰春节晚会是假唱。此次文化部颁发明文禁止假唱,崔健是最高兴的一个人。昨日崔健在电话里的语气十分欣慰,他说这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他看来,中国的音乐环境越来越好了, “这对真正的音乐人及观众都是有好处的。”同时他也表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推行“真唱运动”。而快男冠军陈楚生也表示,多年来在歌厅就练就了真唱功底,这个条例对他没有任何影响,反而更能让他即兴地表达。张靓颖在听到这个消息时,也称:“太好了,如果歌迷只是去现场听CD,那还不如回家听。”

一线歌手也假唱

歌手为什么要假唱?一位带过多位艺人的经纪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原因。他称首先是演出方的要求,“有的地方硬件(话筒、音响)不达标,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演出效果。”而也有歌手自己的原因,比如有的歌手年纪大了,嗓子确实没有以前好,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但也有懒惰型自己要求对口型的。“走穴太多嘛,次次真唱嗓子受不了。其实假唱时话筒是开着的,怕卡碟出状况。当然他们也在唱,但几乎就是在用气声了。这里面就有一线的歌手。”这名经纪人还表示,相对于内地歌手,港台歌手几乎都是主动要求真唱,因为他们觉得观众买票来听,不真唱对不起观众,内地歌手在这方面的职业素养就要淡薄一些。对于即将颁布的管理条例,这名经纪人称肯定是积极的,但一下扭转过来并不完全现实。“从歌手方面来讲,他们不能完全做主。现在金融风暴,演出本来就减少了。如果演出方一定要求艺人对嘴型,也没有几个人能去真叫劲。这个真唱市场需要大家来共同创造。”

春晚   假唱   真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明泽
更多新闻